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创建文明城市 > 公益广告

跑好文明创建的接力赛

  • |
  • |
作者:遂溪县行政服务中心 | 来源:湛江文明网 | 时间:2023-05-05 14:38:19 点击数:-

今年春节过后,我市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推进交通秩序治理、环境卫生打扫、农贸市场整治等,取得积极成效。市民切身感到城市变得更加干净漂亮、环境更加舒适宜人,市民的文明素养明显提高,阵阵新风扑面而来。
  不过,文明城市创建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久久为功。不论是交通治理还是市容环境整治,公共场所文明养成都不能有丝毫懈怠,稍一放松,马上就会出现回潮,辛辛苦苦创出的成果会大打折扣。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情景。
  文明城市创建一定要跑好接力赛,首要的要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城市的文明归根结底是人的文明,人心所向正是城市文明精神所聚。市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也应该是文明创建的主力军。文明城市创建只有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做好便民利民靠民的工作,群众才会以创建为荣、以创建为乐。实现发动一个市民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因此,不能单纯依靠会议部署抓工作落实,不能单靠行政命令抓整改整治,要换位思考、强化服务,想方设法调动群众自觉参与的积极性,变“要我创”为“我要创”;变短时效应为常态化保持,让城市文明持续“保鲜”。
  跑好文明创建的接力赛,要在抓落实上下功夫,在抓关键节点中求实效,在细微处见功力。诸如抓城市的环境卫生治理,关键之处就是做到不乱扔垃圾,只要垃圾不落地,脏乱就没有立身之处。现在绝大多数市民都养成不乱扔垃圾的好习惯,但就是有个别人垃圾在手随心所欲乱扔乱放,一条街上只要有一处垃圾,就会非常不雅观,直接损害城市形象。交通秩序整治情同此理。现如今车让人已经蔚然成风,但人让车,如何做到以礼相报还没有解决好。你看那斑马线上,低头刷手机过马路者有之,大步流星闯红灯的不乏其人,以从众心理跟着穿行马路者不在少数。这些现象背后,折射出的是某些市民文明素养还较差,现代文明意识还没有建立起来,淡忘了文明城市行为规范。
  一个时期做好文明创建工作不难,但日复一日,长期坚持好,常态化保持好就非常不容易。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到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逗号,没有句号;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要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昂扬的斗志、更踏实的作风,更有效的举措,持续奏响文明创建进行曲,切实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不断提升文明创建各项工作水平,建立健全文明创建长效机制,确保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满意的新答卷。
(湛江日报 李湘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