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安全生产专题 > 安全生产动态

台风逼近!遂溪启动Ⅰ级响应全面激活“平急转换”机制

  • |
  • |
作者:遂溪县应急管理局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7-17 19:58:23 点击数:-

  据气象台消息,台风“泰利”预计于17日22时前后以台风或强台风级(13~14级)正面袭击湛江。伴随遂溪县于7月17日 9 时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全县全面激活“平急转换”机制,“一盘棋”响应全力以赴应对防风工作。

  平急转换,应急响应“一盘棋”

  湛江市挂点领导亲临遂溪督导指导,县委书记、县长连续召开会议坐镇部署,县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和县各挂点单位持续在各自挂点镇街督导防风工作。Ⅰ级应急响应后,县三防全体成员单位主要领导集中到应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联合值守,同时成立县三防工作数据报送专班,确保应急指挥体系的上下畅通和横向联动。随即,遂溪发布全县防风工作紧急动员令,迅速动员全县力量投入到防风抗风和抢险救灾工作。

1.png

2.png

  未雨绸缪,抢险救灾“一键启动”

  遂溪县始终立足于防大风、抗大险,防大灾,确保基层抢险救灾和先期应急处置保障能力,我县在16日下午提前将2万多只编织袋和一批救生圈、衣服、折叠床等防汛抢险救灾物资预置镇(街)灾害风险区域,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可以随时调用。县三防办通过应急指挥平台的视频监控系统全天候定时轮巡防汛防风重点部位实况,及时掌握灾情险情信息,并集结全县51支应急救援队伍共1341人紧急待命,随时准备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WXWorkLocal_16895950758468.png

4.png

  排查管控,全面落实“八个停”

  各镇(街)、各单位班子领导亲自带队下沉一线落细落实台风防御各项措施,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开展临灾排险“八个再查一遍”,加强隐患点和风险区双控管理。其中,自然资源部门组织地质灾害群测群防人员加强地质灾害风险点监测工作,特别巡查和管控草潭、杨柑、江洪3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及时坚决果断转移危险区域人员。水务部门紧盯水利工程安全风险,对6条主要河流、78山塘水库、10宗水闸等水利工程隐患再排查和加强水库的泄洪调度管理,及时清理水库溢洪道障碍物。住建部门强化对35个建筑工地和2333名简易工棚人员的安全管控,目前建筑工地100%停工,23处136户削坡建房实行安全管控。遂溪县有效凝聚网格党支部等“最小单元”党组织、党员干部、社会群众等各方力量全面落实停游、停课、停航、停工、停电、停聚、停驶、停市等防风“八个停”。

5.png6.png7.png

  转移安置,应急避险“一个不能少”

  “迅速核查人员转移情况,确保所有危险区域人员在17日下午2点前切实完成转移,同时要严格落实转移人员生活安置保障措施,所有避难场所和安置点是否有专人管控......”在防风工作紧急会议遂溪县三防指挥部做出指示,全县各镇(街)、村(社区)干部按照统一部署要求,依托网格化管理逐户排查人员转移情况,坚决果断、彻底转移受威胁人员,保证“应转早转,应转尽转,应转真转”。

  “昨天就有人过来提醒我们离开老房子了,我现在在我侄子家里,谢谢党和政府这么关心”。17日上午7点10分,附城镇陈村的陈虾仔通过电话向县三防办工作人员热情回应道。

  据统计,遂溪县共转移危房、保障房、削坡建房等危险区域及撤离暴潮巨浪、中小河流洪水、地质灾害、户外施工人员共3356人,全县回港避风渔船共4894艘,回港避风率100%。县三防办同时也持续多形式核查人员转移实际情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WXWorkLocal_168959505342.pn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