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安全生产专题 > 安全生产动态

遂溪县以“六项机制”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工作

  • |
  • |
作者:遂溪县应急管理局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1-08 16:40:40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今年第22号台风“尼格”防御工作,遂溪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前部署、迅速行动,坚持“六项机制”全面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工作,保障渔船万无一失,守护渔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坚持高效指挥机制。在防风期间,县应急指挥中心确保至少有1名指挥长或副指挥长坐镇指挥,并常态化视频调度、抽查各镇渔船防风落实情况,确保应急指挥体系顺畅、指令命令贯彻到底。

遂溪县以“六项机制”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工作1.png

  二是坚持合署办公机制。10月28日起,接到省、市三防指挥部关于渔船回撤的防风指令后,县农业农村、海洋综合执法、移动、联通等部门第一时间派员入驻县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合署办公,合力督促渔船回港避风并落实安全管控。

  三是坚持资源共享机制。县应急指挥中心大屏接入农业农村部门的渔船指挥信息平台,共享港口码头实况视频监控系统、渔船指挥信息平台和AIS、移动、联通定位系统等渔船全方位监控平台资源,并采取专人负责、分组盯守的方式,实现对渔船定位实时追踪管理,及时掌握渔船回港动态,确保渔船管理“在线不脱网”。

  四是坚持调度指挥机制。充分发挥县应急指挥中心“侦察兵”作用,借助信息化手段一旦发现渔船有违规出海迹象,指挥中心立即通过视频调度、电话叫应等方式通知镇(街)进行处置,有效劝阻了25艘渔船出海。

遂溪县以“六项机制”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工作2.png

  五是坚持巡查管控机制。实行“定人联船”制度,全覆盖落实83名网格管理员和253名网格员管理责任,做到逐船逐人对接。各沿海镇、公安、渔政等部门重点加强港口码头巡查值守,严防渔船擅自违规出海,确保安全在港避风。

  六是坚持应急处置机制。对违规出海渔船,镇政府与公安部门采取强制扣押、拆解的处置措施严厉打击。11月2日,在防风IV应急响应尚未结束的情况下,县三防指挥部通过信息平台发现草潭镇有渔船顶风出海作业,第一时间指挥相关执法力量查扣渔船并对船主进行依法处置,坚决严厉打击渔船违规出海行为。

遂溪县以“六项机制”落实渔船回港避风工作3.png

  在全县上下共同努力下,全县2027艘国库渔船、2846艘乡镇渔船按照省、市防风指令要求100%完成回撤任务,严格落实防风措施,切实织密海上防风“安全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