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新闻 > 政务动态

湛江市财政局局长李曜带队赴遂溪县调研指导工作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3-03-23 17:29:47 点击数:-

  3月21日上午,湛江市财政局局长李曜率有关科室负责人到遂溪县对产业园区专项债券及财政收入组织等工作进行调研指导。遂溪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阮锋,遂溪县财政局局长陈波等参加。

  调研中,李曜一行先后来到遂溪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深入了解有关遂溪县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工程、湛江拉多美科技有限公司、广东汇通乳胶制品集团有限公司以及白坭坡污水处理厂、预制菜产业园区等专项债项目资金使用、项目进展情况和存在困难,给予现场指导。

  

  随后,李曜一行来到遂溪县财政局五楼会议室召开调研座谈会。

  会上,遂溪县财政局局长陈波就遂溪产业园区专项债券项目及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进行了汇报。在财政收入组织工作方面:2023年以来,遂溪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统筹高质量发展本级财政资金2.6亿元和首批专项债券资金5.5亿元,全力支持“1+3+6”行动、制造业当家战略实施,推动遂溪县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遂溪县开源节流专班的积极作用,落实各部门组织财政收入的责任,推动财政收入平稳运行,力争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预计完成11.09亿元。下一步将全面加强税收收入征管、加快盘活政府资源资产、加大大额非税收入组织力度。在产业园区专项债券工作方面:遂溪县坚持制造业当家,推动高质量发展,临港产业园区的建设,为百亿级的新能源产业项目落地提供重要的后勤保障;白坭坡工业园区的扩容,为百亿级的预制菜产业项目落地提供了充足的空间。目前遂溪县谋划7个债券项目用于建设、完善遂溪县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产业园区项目总投资需求合计144亿元,占遂溪县2023年专项债券项目总投资的31%;产业园区项目2023年专项债券需求合计31亿元,占遂溪县2023年专项债券总需求20%。截至2023年3月20日,下达的5.5亿元专项债券,县财政局已全额拨付至各项目单位,拨付进度100%。下一步遂溪县将继续聚焦制造业当家,谋足谋好专项债券项目,进一步提高项目储备质量,抢抓专项债券申报窗口期,加快推动项目落地建设。

  李曜指出,遂溪县财政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信心足、思路新、措施实,在抓财政工作方面有方法有力度,在去年财政形势十分艰难的情况下,遂溪县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4%,排名全市第二。特别是债券工作方面,遂溪县由过去的排名落后转为先进前列,去年债券资金支出进度更是全市并列第一,取得的成绩十分显著。今年第一季度发展势头良好,截至3月17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已完成3.14亿元,这些成绩都值得充分肯定。

  

  李曜强调,下一步遂溪财政工作要从以下四方面持续发力:一是要确保县级财政平稳运行,在保“三保”、保约束性事项和考核性事项支出的基础上,要全力保障遂溪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抓好财政收入组织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想方设法抓好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积极盘活政府资产资源,推动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三是要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统筹财力特别是新增专项债券资金重点支持制造业当家、“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湛江等重大战略部署,推动湛江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四是要谋划好专项债项目,特别是产业园区项目谋划,建议条件成熟的镇可以试点谋划2-3个产业园区项目,同时要加快专项债支出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专项债券资金扩大有效投资积极作用,推动大园区建设,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许阮锋表示:一是县财政局全体干部职工要把李曜局长的讲话精神和具体要求落到实处;二是要针对存在问题对症下药;三是要善于对项目的收益和成效进行预测并向上级汇报;四是要进一步开拓思路,谋划并跟踪落实好项目入库工作;五是要争取今年遂溪财政收入工作和债券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为遂溪高质量发展贡献遂溪财政力量。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