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遂溪新闻 > 政务动态

金鲳鱼旅游文化节在草潭镇举行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融媒体中心 | 时间:2022-11-14 09:20:59 点击数:-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擦亮“金鲳鱼之都”品牌,做大做强金鲳鱼养殖加工产业,协同推进乡村旅游深入发展,11月12日,金鲳鱼旅游文化节在草潭镇举行。

  遂溪县委常委、副县长庞宇,遂溪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闽英等出席 “中国金鲳鱼之都~湛江•草潭”石碑揭牌仪式,并进行了揭牌。

1.jpg

  在金鲳鱼主题盛宴活动中,张闽英指出,草潭是全县乃至全市金鲳鱼产业重要基地,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走稳、走实走好金鲳鱼养殖业发展路子,推进金鲳鱼产业市场化、数字化、食品化、国际化发展,努力打造“中国金鲳鱼之都”的重要产业基地,以及“挪威有三文鱼,湛江有金鲳鱼”大产业格局的战略支点。希望草潭镇“养好金鲳鱼”,做大做强金鲳鱼养殖业,深耕“海洋牧场”,打造“蓝色粮仓”;要加工好金鲳鱼,让“黄金鱼”变成“致富菜”,真正做到“一条鱼带动一方产业”;能卖好金鲳鱼,赋予“一条鱼经济”文化价值,打造有文化赋能,情感加持的“年鱼经济”,实现“一条鱼兴一方产业”,推动遂溪县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2.jpg

  据了解,草潭镇积极响应湛江市金鲳鱼“12221”市场体系建设,全面贯彻县委“1+3+6”行动计划,于2015年借启动“百镇千村”创富工程契机,引进金鲳鱼养殖业,并在2022年,把金鲳鱼养殖业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在上级政策和资金的支持下,投入4000万元打造湛江市省级现代化农业园恒兴深海网箱草潭基地,目前,草潭镇金鲳鱼深海网箱养殖有4000多亩,养殖规模超过2000万尾,产量达3000万斤,占湛江年产量的30%,年产值达3.6亿元,成为全镇重要支柱产业和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鱼”。

  参加旅游文化节活动人员还实地参观了深海网箱金鲳鱼养殖基地金鲳鱼捕捞过程,养殖户正在捕捞出栏的金鲳鱼,起鱼拉网,白亮亮的金鲳鱼活蹦乱跳,甚是热闹,收鱼货船将成人巴掌大小的金鲳鱼一网网拉起,缓缓放进船舱,让人真切体验到在茫茫大海上渔业丰收的盛况。据介绍,金鲳鱼养殖时间为半年左右,一般是1.2斤/尾,今年的价格较为平稳,维持在12元/斤左右,实现了增产增收。

3.jpg

  活动由遂溪县委宣传部指导,草潭镇委、镇政府主办,湛江汇富海洋科技有限公司、湛江恒兴渔业有限公司承办,遂溪县农业农村局、遂溪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草潭星巴达假日酒店、湛江广之旅国际旅行社、遂溪一亩田万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广州市越秀区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组织策划。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