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炮镇】广东省乡村振兴局: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组团驻界炮镇帮扶工作队围绕消费帮扶做文章,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增产增收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界炮镇 | 时间:2023-01-06 点击数:- 分享到:

  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组团驻界炮镇帮扶工作队打好“三张牌”推进“界炮农产品走进火焰蓝”助力产业振兴

  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入驻湛江市遂溪县界炮镇以来,按照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党委的统一谋划、统筹推进,充分发挥职业特点和行业优势,围绕消费帮扶做文章,打好“三张牌”,推动“界炮农产品走进火焰蓝”活动,以实际行动帮助镇村群众稳定增产增收,仅今年中秋节全省消防系统工会消费帮扶就累计 300多万元,不但让田间地头的增产真正带来乡亲们的增收,更让帮扶地区的产业发展接续“扶上马,送一程”。

  一、打好行业优势牌,找准思路、创新机制,拓宽稳定消费端。工作队牵头单位省消防总队党委在用足用好政府支持采购乡村振兴帮扶产品政策基础上,充分发挥消防救援队伍垂直管理、政令畅通、指挥顺畅、执行力强的优势,提出“双挂钩”和“双10%”创新机制,既发挥了体制优势,也尊重了市场规律;既有行政引导,又有市场主导。 一是找准堵点,“一个思路”激发消防站帮扶能力。工作队针对农产品普遍存在销售难、售价低等问题,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消费端。结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体量大、消防站集体食堂消费力强等优势,推出“驻勤消费”帮扶思路,若按不低于 10%的采购份额粗略估计,全省 21 个地市消防集体食堂一年采购帮扶产品将不低于两千万元,全省消防稳定、强大的消费力,使界炮镇推动产业发展更有底气,农民种植养殖更有信心,仅圣女果的种植,就由去年 6 千亩拓展到今年的 1 万多亩。二是创新机制,“一个模式”确保消费端稳定。省消防救援总队在全省消防系统出台《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关于做好乡村振兴消费帮扶工作的通知》,提出“双挂钩”和“双 10%”模式,“双挂钩”模式是指将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纳入全省消防系统地市级支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指标,并直接和年度考核挂钩。“双 10%”是规定全省消防系统集体食堂按照不低于 10%的比例预留年度食堂食材采购份额购买帮扶产品,工会采购的职工福利中帮扶产品占比不低于 10%。以消费端的稳定需求拉动生产端供给力。

  二、打好市场经济牌,探索“三赢”理念,实现互利共赢。为了促使消费帮扶达到协同发展、共享成果、共同富裕的目的,工作队提出树立“市场搭台、消防助力、企业反哺”理念,实现“帮扶+拥消+反哺”三赢。 一是“帮扶”拓销路,稳定增产增收。工作队推动界炮镇内角村集体成立遂溪县界炮内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界炮镇帮扶产品认证、采购、包装、营运等业务。定点采购界炮镇农副产品,切实保障销售渠道,发挥“兜底”作用。 二是“拥消”优惠价,促使消费持续性。工作队与遂溪县界炮内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协议,要求公司以“田头价”收购并严把农副产品和来料加工产品品质,合理确定市场“拥消价”,统一配送直销全省消防系统各级工会、食堂、个人,以更丰富的供给、更优质的服务、更优惠的价格对接需求,以优惠价格使全省消防群体受惠,消费帮扶持续走实。 三是“反哺”办实事,实现红利共享。在湛江市乡村振兴局指导下,工作队要求村集体公司设立“湛江乡村振兴惠民行动”专项基金。消费帮扶采购总金额按照约定比例捐赠给慈善基金会,所捐赠资金根据工作队要求,“反哺”返还用于界炮镇防止返贫、乡村助学、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项目,实现红利共享。

  三、打好产品认知牌,打造界炮品牌,推进消费帮扶行稳致远。输血更要造血,为确保界炮农产品在市场上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进入主流卖场,工作队围绕产品品质、销售渠道、品牌辨识度精心打造,进一步树立界炮产品的认知度和品牌力。 一是在品质上提质增效。针对界炮镇种植养殖户分散、形不成合力、产品“走不出、无人识”、品牌值低等问题,工作队多方协调,积极“穿针引线”,与镇大型种植、养殖户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建立工作队帮扶产品示范基地,以消费帮扶推动产业发展,推动农户从生产初级农产品向生产优质、品牌农产品转变,做大做强品牌。 二是在渠道上多措并举。工作队与湛江市乡村振兴协会对接,量身定制全省消防系统“界炮农产品走进火焰蓝”乡村振兴采购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省消防救援总队和广航局将进一步把界炮帮扶农产品平台推送到全国消防系统和中交系统,最大程度发挥消费帮扶蕴含的巨大能量。 三是在包装上彰显特色。为突显行业特点,在“消防员火焰蓝”的理念下,项目包装主色调采用蓝色和橙黄色——蓝色既是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制服的主色调,也是中交广州航道局企业 logo 的标准色,橙黄色是抢险救援服“逆行者”的颜色,“蓝”“橙”色调体现了消防和广航职业特性和职业责任,象征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决心与责任担当。

  下一步,工作队将继续就如何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行探索,建设“界炮消费帮扶农产品”陈列馆,用专馆形式讲好“界炮农产品故事”,当好消费帮扶的“采购员”“宣传员”“销售员”,深化“界炮农产品走进火焰蓝”活动,打造“最初一公里”直连“最后一公里”的产销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人: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组团驻界炮镇帮扶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