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圣女果做成大文章!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到界炮镇调研圣女果产业

作者: | 来源:遂溪县界炮镇 | 时间:2022-12-13 点击数:- 分享到:

  界炮镇工作队推动全镇圣女果产业种植规模达到1万亩,年产值破亿,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11月18日,界炮镇圣女果开卖节,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陈东莅临现场并带队到界炮镇“亿元村”江头村进行走访调研。

  陈东厅长一行在遂溪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剑,遂溪县委常委、副县长庞宇,界炮镇委镇政府和工作队等陪同下,深入到界炮镇江头村圣女果种植基地,观看了圣女果直播开卖盛况,实地了解圣女果的种植、产销现状以及田头智慧小站的实际运用情况,并听取了工作队关于圣女果产业基本情况的汇报。

  去年,工作队以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为牵引,依托龙头企业铭景“圣女果”的试种经验和收益启发,在党建引领、技术帮扶、市场驻村等方面助力推动延伸圣女果产业链,全镇圣女果由2019年的300亩试种,扩展到2021年的6000余亩,给农民创造近5000个在家门口工作的岗位,实现劳务收入超1亿元。打造了一个以江头村为示范点的圣女果产业“亿元村”,西湾村被认定为2022年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时任省委李希书记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专门对“亿元村”作了批示。

  在调研座谈会上,陈东厅长与大家一同分析了圣女果产业发展的现状、不足以及未来的工作思路和工作部署。陈东厅长表示,圣女果产业是遂溪县现代农业的主导特色产业之一,受到省市县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强力推进,产业发展迅速、成效显著。陈东厅长强调,要把圣女果发展成“致富果”,一要加强市场体系建设,紧紧抓住市场,在圣女果上市时间抓好时机提前做好相关市场营销工作,争取实现销售市场“往外走”,不断扩大圣女果销售渠道和范围;二要用好相关支农政策,集中土地流转,促进圣女果产业健康发展;三要发挥好龙头企业带头引领作用,开辟一条以圣女果为中心的全域产业链,把“亿元村”的成功方法复制到不同地方,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带领更多人走上致富道路,有力推动乡村振兴。

  下一步,工作队将重点拓展和延伸种业研发与创新市场发展、引进农资公司和深加工企业,推动圣女果产业链协调发展,推进“生产+加工+科技+品牌”一体化发展,逐步把界炮镇发展成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