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和中交广航局到界炮镇举行“630”慈善捐款项目启动仪式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6-23 点击数:- 分享到:

图片1.png

  6月22日下午,界炮镇振兴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下称工作队)牵头单位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成员单位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到界炮镇举行“630”慈善捐款项目启动仪式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吴瑞山通过视频连线;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刘晓兵,党委工作部部长刘学东,省慈善总会项目部部长李春梅,湛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政治委员王伟轩,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湛江市慈善会和遂溪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界炮镇委班子成员、地方企业代表以及工作队队员在界炮镇参加活动和座谈会;界炮镇、村的干部群众代表参加了“630”慈善捐款项目启动仪式。

图片2.png

图片3.png

  630”慈善捐款项目启动仪式上,界炮镇党委书记詹仲茗致辞感谢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及遂溪县委县政府对界炮镇各项社会事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倾情帮扶和一线指导。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代表遂溪县委、县政府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嘉宾、干部群众和企业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工作队近一年来辛勤付出推动打造的美丽乡村示范村内角村、圣女果产业“亿元村”、党建共建“火焰蓝助学基地”等亮点工作表示高度肯定。表示下一步要全力支持界炮镇推进“美丽乡村”正规划建设、消防安全示范镇打造和特色产业发展模式探索研究等工作。  

图片4.png

 图片5.png

  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晓兵讲话表示要继续履行国资央企的“顶梁柱”“排头兵”的先锋担当和社会责任,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推动乡村建成“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吴瑞山政委指出,举行“6·30”慈善捐款项目启动仪式,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驻镇、帮镇、扶村的重要决策部署,群策群力、合力攻坚,共同把界炮镇人居环境建设好,推动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积极推动,有效延伸了圣女果、马铃薯和海产品等农业产业链,推动打造的产业“亿元村”——江头村,得到李希书记等领导高度肯定;探索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美丽乡村——内角村建设示范模式;创新建设政府专职消防队,一体改善镇村生产、生活、生态和安全条件,进一步释放了“美丽经济”潜能! 明确工作队组团单位在此次已筹措项目建设资金273.8万元的基础上,后续还将通过“6·30”慈善捐款、拉动企业帮扶等方式,积极争取更多群众、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帮扶界炮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将继续联合中交广州航道局有限公司、农业银行广东分行,同市、县、镇三级党委政府一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争取各方支持,全力支持和推动界炮镇建设。

图片6.png

图片7.png

图片8.png

图片9.png

  在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上,界炮镇北潭临港产业园专班同志介绍了遂溪县“1+3+6”行动计划的北潭临港产业园区建设部分,从建设规模、园区优势、项目投入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明确招商引资的央企中建材集团计划投资建设光伏玻璃及配套深加工生产线项目落地工业园后,将给当地政府带来近11亿元的税收,带动盘活大量的上下游企业和促进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创造近5800个就业岗位。

  与会企业代表介绍了研究探索的界炮镇村企、农企和优势产业“两企一产”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实现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图片11.png


  湛江市乡村振兴协会负责人结合消费帮扶的发展历程、界炮农副产品基础现状、组团单位优势特点和国家政策法律依据等分析和介绍了界炮镇消费帮扶助力产业发展的工作模式,探索了帮扶单位+企业主体+农户基地的帮扶架构模式,帮扶效益将以返贫兜底、完善基础设施和促进产业发展的方式回馈于界炮镇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12.png

  遂溪县委书记骆华庆对工作队在产业发展和消费帮扶工作模式方面的积极探索表示高度肯定,通过消费帮扶可推动界炮镇农业增收提效、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提升服务质量和拓宽销售渠道,有较强的操作性和创新实践意义。

图片13.png

  广东省消防救援总队吴瑞山政委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乡村振兴组团单位要想方设法加快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帮助农民增收。强调:突出抓好产业振兴。以推进北潭临港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帮扶开展产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以圣女果、马铃薯两大优势产业为基础,带动发展海产水产和其他农产品,延伸养殖种植、研发、加工、销售等产业链条。以产业发展、乡村风貌提升为重要内容,连镇带村打造乡村风貌示范带,积极发展休闲度假、精品民宿、户外健康、生态体验等业态,综合释放“美丽经济”潜能。要抓好各项帮扶工程,完善工作运行机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走出去、带回来”,坚持人民至上,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成强大帮扶合力。积极筹建界炮镇教育奖学金,开展支部结对帮扶活动,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支持界炮镇适龄青年报考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用足用好政府采购支持乡村产业振兴政策,按规定预留采购份额,定点采购界炮镇农副产品,切实保障销售渠道,尽最大努力发挥好消费“兜底”作用。优先支持建设界炮镇政府专职消防队,补齐车辆、装备、力量等短板,全面提升界炮镇消防治理能力,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强有力保障支撑。

图片1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