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她健康 促进家幸福】遂溪县举办2024年妇女健康工作推进会暨消除宫颈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关注她健康 促进家幸福】遂溪县举办2024年妇女健康工作推进会暨消除宫颈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3-20 点击数:-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健委、全国妇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和《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遂溪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健康中国 母亲行动”,加速消除宫颈癌,有效保护女性健康,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助力建设健康遂溪,3月14日,遂溪县妇女联合会、遂溪县卫生健康局、遂溪县教育局、遂溪县科学技术协会在遂溪县乡村振兴人才驿站联合举行遂溪县2024年妇女健康工作推进会暨消除宫颈癌公益项目启动仪式,遂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黄少娥,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许华荣,县妇联、县卫健局、县教育局、县科协、县妇幼保健院、县疾控中心、中国人寿遂溪支公司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县妇联、县卫健局、县疾控中心分管领导及业务股室负责人,各镇(街道)妇联主席、专职副主席,“四新领域”妇联执委共五十多人参加会议,县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罗静娴主持会议。

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月美对2024年遂溪县妇女健康工作及消除宫颈癌公益项目实施作具体工作部署,提出要从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着手,整合女性大讲坛、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妇女民生座谈会、健康科普大课堂、家长学校等各类资源及平台,线下线上同步开展宣教活动,全方位推进宫颈癌、乳腺癌和性传染疾病等女性重大疾病的科普宣教工作,多渠道、多形式关爱女性健康,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有关举措落地落实,促进家庭幸福、社会和谐。

遂溪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妇儿工委主任黄少娥作动员讲话。她希望各级妇联组织、有关单位充分认识关爱女性健康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履职尽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关爱女性健康各项工作及实施好消除宫颈癌公益项目,把这些惠及广大妇女及家庭民生福祉的实事做实、好事做好,让广大妇女共同享受改革发展红利,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希望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妇女健康事业,加强联动合作,整合各方资源,在开展妇女健康科普宣传教育,积极引导妇女参与“两癌”免费筛查、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凝聚起关爱女性健康的强大合力,希望预防宫颈癌、乳腺癌和性传染疾病的关口前移,广大妇女同胞们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切实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及防癌、识癌、拒癌意识,主动预防,定期筛查,带动家庭成员树立健康理念,以妇女健康带动家庭健康,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

启动仪式后,湛江市妇幼保健院谭婉婷结合自身宣传经历,详细解读《广东省加速消除宫颈癌行动计划(2023-2030年)》,从政策角度倡导各职能单位要明确责任,女性朋友要树立“防”重于“治”的健康理念,普及宫颈癌防治知识,降低患病风险,加强宫颈癌筛查服务,促进早诊早治。

遂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预防控制股医生陈小冰,通过数据分析向大家普及了艾滋病现状,艾滋病传播途径及防范感染艾滋病的知识和措施,希望大家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科学防治,早检测、早诊断、早治疗。

会上也结合2024年遂溪县“她健康 家幸福”工作安排附城镇党委委员、妇联主席叶青云作经验分享,中国人寿遂溪支公司业务经理刘俊宇详细介绍了“她健康 家幸福”公益保险的投保年龄、群体、保险期间、保险理赔情况。

近年来,宫颈癌、乳腺癌及性传播疾病等对妇女健康形成了较大威胁,特别是宫颈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第一杀手,发病率逐年上升且呈现低龄化趋势,形势不容乐观。接下来,遂溪妇联继续整合各项资源,加强部门联动,一如既往推进关爱女性健康服务,加大健康宣传力度,为全县妇女同胞的健康保驾护航,为遂溪妇女事业发展,大力实施“1+3+6”行动计划、推进“百千万工程”,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