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教有良方】遂溪县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指导服务走进城内社区家长学校

【家教有良方】遂溪县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指导服务走进城内社区家长学校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4-29 点击数:- 分享到:

【家教有良方】

  全面贯彻实施《家庭教育促进法》,进一步发挥村(社区)家长学校在家庭教育指服务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 推动家庭教育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科学育儿新期盼新需求。

  2023年4月20日晚上,遂溪县妇联、县教育局、广东省妇女维权与信息服务站(遂溪站)、县舒心驿站、遂城街道妇联在城内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县妇联副主席李雪鸥、遂城街道妇联主席杨小玲出席了活动,育蓝幼儿园80余名家长参加了活动。

图片

图片

01

有效沟通,合理表达

图片

  活动中,湛江市心理危机干预队员、遂溪县大成中学心理健康教师袁中娟以“沟通有方,快乐成长”为主题,就什么是有效的沟通、沟通的误区、怎样合理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作了详细的分析,通过让家长们在“考了个50多分的成绩该怎么说?玩手机上瘾该怎么说?离家出走了该怎么说?”等实战情景中,学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学做一个好的表达者,从而掌握了亲子语言沟通,亲子沟通的基本理念和方式方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02

学会倾听,读懂孩子

  遂溪县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遂溪县大成中学教师麦景娣,以“学会倾听,读懂孩子——架起亲子沟通的桥梁”为主题,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了解孩子才能听懂孩子”、“如何倾听孩子的心声”等方面进行分享,通过现场互动让家长们掌握了孩子成长的3个叛逆期和孩子成长心理规律,引导家长学会倾听孩子的哭泣、倾听孩子的愤怒,帮助孩子健康成长。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家长进一步认识到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对促进构建和谐的家庭关系和亲子关系,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遂溪县妇联将继续整合各方资源,为村(社区)家长学校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提供更加充足的师资力量,开展更多普惠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活动,帮助广大家长树立家庭教育先进理念,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和方法,提高家庭教育能力和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图片

  活动现场派发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预防性侵》宣传彩页300余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