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颁布《遂溪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遂溪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遂溪县颁布《遂溪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遂溪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1-30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遂溪县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两个规划)已正式发文。

  

新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儿童发展道路,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坚持儿童优先原则,优化妇女儿童发展环境,部署了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任务,是促进妇女儿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有效解决制约妇女儿童发展和家庭建设重点难点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源头推动妇女全面发展、保障儿童优先发展、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展望2021-2030年

  

  新两个规划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三大领域。

  新周期妇女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79项主要目标,策略措施77条。

  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

  新周期儿童发展规划设置了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68项主要目标,策略措施75条。

  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增了“儿童与安全”、“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

  

为何新增内容重点聚焦家庭领域呢?

  

  一是家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更是专门对家庭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二是要回应广大群众和家庭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三孩生育政策的实施,对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对妇女儿童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新规划通过设立“妇女与家庭建设”和“儿童与家庭”两个领域,确定目标任务,采取积极措施,推动在全社会倡导建立平等和谐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推动进一步完善支持家庭的法律政策,提升家庭的发展能力,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两个规划总体框架

  

图片

  ✎ 妇女规划围绕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设置79项主要指标和77项策略措施。

✎ 儿童规划围绕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设置68项主要指标和75项策略措施。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