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溪县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

遂溪县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12-08 点击数:- 分享到:


遂溪县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



  遂溪县圆梦艺术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2月成立。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留守儿童指示精神,以及全国妇联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大行动的工作部署,圆梦艺术志愿服务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载体,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为基础,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志愿服务队从最初8名热心女老师,发展到现在50多名巾帼志愿者。2021年,队长林子圆被遂溪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遂溪好人”,“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巾帼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遂溪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图片

图片

  2016年,圆梦艺术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在一次下乡慰问演出中,被台下一群光着脚、衣衫不整、痴迷看着表演的儿童深深触动。原来,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当了解到全县农村小学的留守儿童较多,而学校缺乏艺术老师,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枯燥乏味时,队长林子圆下决心为孩子们做点实事。于是,在县妇联、县志愿服务联合会、县教育局和县关工委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遂溪县圆梦艺术志愿服务队于2016年9月正式启动“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巾帼志愿服务项目,按照《实施方案》,根据留守儿童自身的实际情况,设计丰富的舞蹈、绘画、合唱、朗诵等美育课程,每位志愿者教师每周需要到2—3间农村学校服务。从此,巾帼志愿者教师开始了长达6年的艺术支教路,有的骑着摩托车,有的坐公共汽车,走乡过巷,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为孩子们上课,给孩子们带去了希望和欢乐。

  图片

  无偿的援助雪中送炭,无私的奉献凝聚力量。分界小学的留守儿童真情流露:“没想到城里的老师会来教我们唱歌跳舞、画画、朗诵,还跟我们玩,真的非常高兴,我们放学之后,回家也会自己练,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人也变得自信了。”

图片

  在外打工的家长感慨地说:“通过微信视频看到孩子的变化,感到放心多了。圆梦志愿者老师的支教,不但给孩子营造了丰富多彩的童年生活,也为他们日后的成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巾帼志愿者遇到过支教范围广、人手少、没有资金等重重困难,也曾闪过坚持不下去的念头。但每次上课结束要离开时,孩子们一声:“老师,下个星期还来吗?”看到那满眼不舍的泪水,志愿者激动地说:“孩子,放心!老师一定会来的”。是孩子们的渴望让巾帼志愿者坚定了长期帮扶支教的信心和决心。

图片

图片

     6年来,巾帼志愿者多次到遂溪各社区开展“守护童年•牵手共成长”主题活动、关爱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父母成长计划”家庭教育服务主题活动。长期到遂溪县留守儿童较多的江洪、港门、杨柑等8个偏远镇13间小学开展“歌舞伴我成长”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开展服务课程共3888课时,编排各类节目110个,用自己的爱和特长帮助了5240名留守儿童。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6年,巾帼志愿者带领留守儿童登上了县、市、省和中央电视台的大舞台参加演出和比赛,结出了累累硕果,助力梦想启航。2018年,孩子们受邀到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录制舞蹈《我爱大海》;2017年获得“第五届全国少儿舞蹈成果展示优秀奖”;2016年参加广州亚运城综合体育馆举行的“中国梦.少年梦”——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大型文艺活动;2021年参加大型红色儿童剧《演绎红色经典、赓续精神血脉》演出,获得广东团省委“百剧贺百年展演活动第五名”;2019年获得“湛江市中小学啦啦操比赛第六名”;2019年9月在湛江影剧院参加《烽火南路》——讲述南路(粤桂边)父辈的故事演出等等。

图片

图片

  如今在白水中学读初二的杨紫妤记忆犹新:“2018年,我在分界小学读三年级,爸妈在外打工,我和爷爷一起生活,有些无聊,就盼星期三下午的到来,圆梦老师会教我们唱歌跳舞,帮我们排练节目,还带我们走出农村,去北京中央电视台演出,带我们看升国旗仪式,还去了长城故宫,我们的童年好开心。”

  在新中国70周年大庆时,圆梦艺术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者联合10多间小学留守儿童,举行师生和家长大联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回荡在乡村,受到所在学校师生和家长的赞扬,提高了学生爱祖国情怀,引起了全社会的共鸣。

图片

图片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让留守儿童圆梦起飞”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给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带来了欢乐,为育人成才打下了基础,推动了遂溪县少年儿童的素质教育,得到了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如今,越来越多的巾帼志愿者加入了巾帼志愿服务项目的行列,遂溪县妇联也发文将这个项目向全县推广,让更多的留守儿童有一个缤纷快乐的童年,圆梦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