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机构

遂溪县公安局组织机构

  • |
  • |
作者:指挥中心 | 来源:指挥中心 | 时间:2021-03-01 10:59:13 点击数:-

一、主要职责    

)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维护交通安全和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
)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县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维护国(边)境地区的治安秩序;
()负责看守所、拘留所、收教所、强制隔离戒毒所、特殊监所的管理工作;
(十一)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二)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三)承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等领导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
(十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遂溪县公安局是县政府主管全县公安工作的职能部门,受县政府、市公安双重领导。在镇设派出所。  

二、内设机构  

(一)指挥中心  

1.实行昼夜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受理和处理各类报警求助;  

2.协助领导处置突发事件,重特大案件,重特大灾害事故和执行各种大型治安保卫工作;  

3.制定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和重大保卫工作预案,并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  

4.负责协助市局做好接处警工作,全面提高110报警服务工作水平。1、负责110接处警处置工作,协助局领导科学调度全局警力、协调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  

5.负责各类警情通报等信息的审核,及时向委、政府和局指挥中心上报重大警情;   

6.强化110报警社会联动,协调好公安内部各单位以及其他政府职能部门的关系,提高接处警社会联动工作水平;  

7.做好信息资料的收集和管理,及时上传下达;  

8.负责起草领导交办的文件、讲话、汇报、总结、报告等文字材料,并根据组织安排进行工作;  

9.负责群众来信、来访工作;负责接待信访人员和信访事项办理; 负责完成12345市长公开电话办理;  

10.对上级领导机关和局党组做出的重大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加强协调、调度;  

11.牵头组织做好全公安档案工作,对局机关的工作档案进行整理归档;  

12.牵头组织做好全公安机关通信工作;  

十一、对上级机关、上级领导交办事项、重点工作、人大建议提案进行督办;  

十二、牵头组织全公安机关做好保密工作;  

十三、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警务。  

(二)国内安全保卫大队  

负责政治侦察工作;搜集、掌握境内外各种情报信息,分析研究敌情和社会政治动向;组织、协助、参与侦察和处置各类危害国家安全的案件;组织、参与、查处、打击和取缔发动会道门、非法组织、邪教组织、非法刊物和境外敌对组织和各种渗透破坏活动;监督和指导文物保护单位内部的安全保卫工作;监督制止境外人员非法拍摄和收集情报资料,承办国家安全部门交办的工作。  

(三)刑事侦查大队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事诉讼法》、《人民警察法》以及《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的规定,指导和参与侦办全辖区内发生的重特大、恶性刑事案件,并对下辖派出所的刑侦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和协调,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维护本市的社会治安稳定,保护国家、集体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1.贯彻执行刑事侦查工作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刑事侦查工作的意见和计划,指导、督促、协调和服务全市刑事侦查工作的开展。
2.掌握全刑事犯罪情况,研究制定刑事犯罪对策并组织实施。
3.指导、协调全123类刑事案件的侦查,参与部分严重暴力犯罪、特大案件和影响极坏、多发性、系列性、团伙性以及跨区域案件的侦破。
4.指导全反黑社会组织和反国际恐怖组织活动的工作。
5.指导全刑侦缉毒工作。
6.组织、指导全追逃工作。
7.协助外市公安机关开展侦查办案工作。
8.管理、指导全刑事技术工作。
9.管理、指导全刑事犯罪信息工作。
10.指导全刑侦民警的业务培训。
11.承办上级交办的其他事项。  

(四)交通警察大队  

负责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维护交通秩序,处理交通事故,分析、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提出对策;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负责机动车辆安全检验和驾驶员的考核及机动车牌证、驾驶员牌证的核发和管理;参与道路交通安全设施的规划和实施。  

(五)治安管理大队  

1.指导全治安管理和治安防范工作;  

2.指导或承办查处行政案件和治安管理部门管辖的刑事案件;  

3.指导公安派出所和保安服务业、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4.指导全公安检查站、治安卡口管理和勤务管理工作;  

5.负责枪支弹药、危险爆炸物品、剧毒物品和特种行业管理;  

6.负责娱乐服务场所治安管理;  

7.掌握治安动态信息;  

8.指导、协调和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大型群体性事件的处理工作;  

9.制定各项治安管理工作的规范、计划和工作方案;  

10.负责对行业公安和企业公安开展业务指导工作。  

(六)巡逻警察大队  

负责在城区进行公开巡逻,预防、制止、处理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值班备勤,处置各种突发性暴力事件;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的安全保卫和处置大型群众纠纷、械斗、上访、请愿、闹事等重大突发事件;负责战训合一的日常管理工作。  

(七)经济犯罪侦查大队  

掌握全县经济犯罪情况;承担全县的经济犯罪案件的侦查;监督、指导经保部门安全防范和安全保卫工作;分析、研究经济犯罪的动态和信息;拟定防范和打击对策。  

(八)禁毒大队  

负责全县公安机关禁毒缉毒工作;组织、指导对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活动的侦查工作;研究分析毒品犯罪信息动态;负责对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易制毒化学品的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全县禁吸、禁种毒品工作。  

(九)法制大队  

负责全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的组织、规划、协调和推动,指导、监督我公安刑事、行政执法工作,统一与同级检察院、人民法院对接刑事诉讼工作,承办本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国家赔偿、刑事复议复核、少年收容教养等其它案件。  

(十)政工室  

负责公安队伍的政治思想、党团、文化、纪律、作风建设和机构编制、组织人事工作。  

(十一)监督室  

抓好公安机关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监督、检查民警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纪律、命令、指令的情况;受理公安民警的控告和申述;负责查处局属各单位民警违纪案件;组织实施公安机关督察条例,指导、协调、参与警务督察工作,实施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依法履行职责、行政职权和遵守纪律的监督;负责维护民警合法权益工作。  

(十二)警务保障室  

管理全局的财务、基建、房产、国有固定资产;管理公安业务经费和其他专项拨款;计划、调拨、发放全县公安民警的警用服装、警用器材等装备;负责局机关车辆管理和交通安全教育;负责局机关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服务工作。  

三、监管场所  

(一)遂溪县看守所  

负责依法武装戒看守被羁押的人犯,确保监所安全;管教人犯,教育、引导人犯悔罪自新;配合、保障侦查、起诉、审判工作;监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以下,或者余刑在一年以下,不便送往劳改场执行的罪犯。  

(二)遂溪县拘留所  

负责依法对拘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人员,进行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的改造;对被拘留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宣传教育,促其服管,促其转化。  

(三)遂溪县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  

依法通过行政强制措施,对吸食、注射毒品成瘾人员在一定时期内进行生理脱毒、心理矫治工作;组织戒毒人员进行适度劳动,改造身心;负责对所强制戒毒人员进行法律、道德教育;配合公安机关帮助患有毒瘾的违法犯罪者脱毒,然后转送刑拘、逮捕或劳教等。

四、派出机构

负责侦破、查处辖区的刑事、治安案件和治安灾害事故,开展治安防范工作;负责常住、流动人口的管理;负责居民身份证的申报和管理;负责辖区特种行业、娱乐场所的管理;查处黄、赌、毒等案件;承办上级公安机关交办的其他事项。设26个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遂城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附城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城西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城月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杨柑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北坡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洋青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界炮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河头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岭北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建新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港门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乌塘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南亭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塘口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黄略村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机场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沙古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下六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前进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草潭边防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北潭边防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江洪边防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乐民边防派出所  

遂溪县公安局石角边防派出所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