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遂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
  • |
作者:县人民政府 | 来源: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18-01-22 16:00:09 点击数:-

 

遂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月21日在遂溪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遂溪县财政局局长    韩永红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大会报告遂溪县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是我县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全县财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侧重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财政保障和改善民生机制更加完善,较好地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财政运行平稳有序。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316万元,完成预算103.78%,增长4.9%。其中,税收收入40615万元,增长11.28%;非税收入28701万元,下降2.8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上上级补助303063万元、上年结余结转51639万元、调入资金40329万元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464347万元。

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8342万元,完成预算的103.58%,增长7.78%。加上上解支出11640万元、年终结余结转34365万元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计464347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8663万元,完成预算的72.09%。加上补助收入6104万元、上年结转55026万元等,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29793万元。

2017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3158万元,完成预算的67.42%。加上调出资金40037万元、结转下年16598万元等,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2979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0.7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0.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7507万元,加上上年结转41856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总计159363万元。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50533万元,加上结转下年883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总计159363万元。

二、回顾2017年,务实而戒虚,续写财政工作新篇章

    (一)创新财政支持方式,全力以赴强基础促发展

1.聚焦融资金,促进重点项目建设。一是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效应,积极推广运用PPP模式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加快PPP项目库数据更新工作,组织县城旧城区改造工程等3个项目参加湛江市PPP招商推介会,完成县镇村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招标,启动新人民医院、职业技术学校迁建PPP项目前期工作,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新路子。二是整合资源,力保落地项目顺利推进。为两河三岸土地整治项目支付贷款利息220万元,为新城区扩容提质基础设施项目支付份额维持费及回购费4884万元,为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教育帮扶项目支付租金2153万元,保障落地项目顺利建设。三是筹集征地拆迁补偿、清表费、被征地农民补助金等5.26亿元,加快滨河新区、玥珑湖、内塘等项目前期工作,促使嘉冠、碧桂园、宝宇等商住项目落地建成。

2.聚焦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初见成效。充分整合省、市、帮扶市、县和社会各界的资金项目,增强扶贫合力,加大扶贫力度。一是强化扶贫保障,坚决托准基本民生需求的底。落实农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资金1.34亿元,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帮扶。拨付医疗救助资金3929万元,完善大病救助保障机制,确保弱势群体不会因病致贫。落实低收入人群基本生活补助1.32亿元,保障5745位五保户基本生活资金来源,足额发放全县16433人最低生活保障金,兜好底线民生。拨付基层组织相关经费4965万元,加强村级组织建设,充分利用挂村扶贫的有利条件,推进形成村民自我服务长效机制。二是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教育扶持力度。增拨资金422万元,补充提高不足100人的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维护偏远农村学生就近入学的权利。落实贫困学生助学金、生活补助1735万元,防止因学致贫,减轻贫困家庭负担。发放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资金955万元,建立持续性特殊贫困学生精准扶持机制。三是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投入村庄环境整治资金3629万元,涵盖排水排污、垃圾处理、改水改厕等建设内容。落实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79亿元,助推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890户、建成1877户。拨付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资金6533万元,累计解决8.51万人饮水问题。

3.聚焦优城建,助推城市扩容提质。一是支持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助推优化县城交通布局。投入滨河大道、“两河三岸”主路网、省滨海旅游公路遂溪段、325、207国道改线、人民北路、孔子文化城旅游区公路等道路建设资金5032万元,孔子文化城周边道路和文栏坎路段改造工程基本完成。积极谋拟县城道路白改黑方案,推进县城道路升级改造。落实镇乡道路公路升级改造资金3350万元,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二是支持县域规划修编,进一步扩大我县经济发展的空间载体。投入县城滨河新区建设资金400万元,基本完成13.6平方公里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拓宽城区发展空间。拨付中心市场拆迁、违章建筑整治资金740万元,启动中心市场拆迁,支持整治违章建筑,还路、还绿于民。投入公租房、棚户区改造资金174万元,七里塘760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完成封顶。三是推进环境卫生工程,增强绿色发展新动力。投入县域河流治理资金3735万元,污水处理建设资金2007万元,积极支持落实推行河长制工作,侧重遂溪河、东圩河、青年运河等重点流域整治,加强县域河流水质保护。拨付县城环卫保洁承包费、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费、农村生活垃圾清运转运和处理等经费7656万元,建成垃圾压缩中转站18个,农村垃圾收集点3956个,有效改善城乡环境卫生。

(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不遗余力培动力促提质

1.加大渔业、农业等传统产业资金扶持力度。拨付现代渔港建设资金3675万元,助推北部湾遂溪避风塘、草潭二级渔港工程建设进程。落实石油价格补贴3229万元,减轻渔民负担。拨付农村土地确权资金400万元,完成实测面积131.28万亩的农村土地确权。投入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资金1.25亿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326万元,完成2012-2015年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46.5万亩并全部通过市验收,2016年2.8万亩建设任务完成前期工作。安排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资金1982万元,开展生猪、家禽等养殖和甘蔗、岭南特色水果、水稻等保险工作,压实第一产业基础地位。

2.推进产业园区扩能增效。拨付产业园区建设资金1390万元,支持岭北、白泥坡、洋青、燕子窝等工业园区规划布局、招商引资。运用BOT方式建成投产岭北、洋青污水处理厂,动工建设岭北自来水厂,进一步完善园区配套设施,促进产业和园区协调发展。落实企业发展和技改资金1156万元,支持传统产业更新落后产能生产线设备和加强技术改造。拨付企业治污保洁节能减排资金391万元,提升企业节能降耗能力。落实产业转移园、广货网上行动、高新企业培育等资金204万元,优先扶持重点园区和重点产业,促进既有企业升级发展。

3.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速。积极参与滨海旅游公路(遂溪段)规划等前期工作,谋划遂溪滨海旅游大计,为我县海洋海岛旅游开发建设添彩。支持引进碧桂园、天润御园等房地产企业落户,促进我县房地产行业发展壮大。安排孔子文化城等龙头项目资金8980万元,加大宣传力度,扩大遂溪文化休闲旅游品牌知名度。为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办事大厅、县政府网等信息化建设投入1768万元,加快推进信息服务能力。支持长寿研究会等社团工作,擦亮遂溪长寿之乡品牌,推动健康养老现代化服务业发展。拨付农村电商发展资金115万元,推进火龙果网上运营。拨付内外经贸发展资金、农村普惠金融建设资金252万元,扩大普惠金融“村村通”范围。

(三)突出保障民生福祉事业,千方百计补短板促共享

加大民生投入力度,突出保障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领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2017年全县民生支出约36.28亿元,增长11.0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95%,财政惠民力度进一步增强。

----着眼学有所教,优化教育事业保障机制。全县教育支出119324万元,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其中,安排义务教育相关补助1.31亿元,完善义务教育保障机制。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寄宿制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补助标准从每年200元提高到250元,增长25%;贯彻落实各项助学政策,安排困难学生资助经费2690万元,用于涵盖学前到高中(中职)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费和生活费补助;拨付教师绩效工资、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等资金1.17亿元,兑现落实教师工资“两相当”政策,农村边远地区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标准人均提高100元;继续支持推进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教育扶贫等项目建设,促进教育资源合理分布和优化组合。

----着眼民有所养,增强社会保障兜底水平。全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7317万元,努力兜住民生底线,兼顾重点民生。其中,拨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资金1.86亿元,养老保险参保覆盖全县38.65万人;拨付城乡最低生活保障资金5480万元,城乡低保财政补差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457元/月和206元/月;拨付特困人员供养经费4922万元,孤儿基本生活费854万元,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拨付优抚对象定恤定补及安置资金4775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78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落实就业扶持资金238万元,为灵活就业520人次保障社会保险补贴,为农村劳动力395人提供再就业培训机会。

----着眼深化医改,健全医疗卫生投入机制。全县医疗卫生事业支出75973万元。其中,拨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金1.9亿元,参保人数达87.09万人;投入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资金1287万元,升级改造乐民、黄略、草潭等5间卫生院,推进全县15间卫生院标准化建设进程;安排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资金4474万元,推动实施疾病预防控制、妇幼健康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拨付计生经费3352万元,支持做好计划生育免费技术服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工作;拨付879万元落实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政策,人均月提高300元;解决530名参战下岗人员、下岗失业退役士官、伤残下岗等六类人员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问题;首期投入1997万元启动第二人民医院(城月卫生院)开工建设,保障新人民医院PPP项目开展前期建设工作。

----着眼缩小差距,推动农村经济协调发展。全县农林水事务支出52645万元,大力落实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其中,安排基层组织建设经费4965万元,确保基层组织正常运转,在职村干部工作补贴人均月提高570元,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人均月提高200元,行政村(社区)办公费提高到每村6万元;拨付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3078万元,农机购置补贴资金636万元,种粮和农资综合补贴7922万元,石油价格补贴资金3229万元,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拨付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资金2710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17914万元,农田水利建设资金1268万元,完善基层基础公共设施,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安排“一事一议”补助资金1091万元,落实村级公益事业财政奖补政策;拨付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资金968万元,推动公共服务向镇村延伸。

(四)深化财政机制体制改革,多措并举强管理促效能

1.围绕绩效理财,强化监管效益。一是一般性支出压减效果明显。加大力度优化支出结构,以“一般性支出一律减少5%以上”为预算支出执行主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进行开展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工作。2017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一般性支出执行数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719万元,压减率9.6%。二是部门预算单位存量资金清查更为彻底。成立部门预算单位实有账户清查小组,通过自查自纠与引进第三方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481个部门预算单位进行实有账户结转结余资金清查。已完成对县直86家行政事业单位第一阶段的核查工作,初步确定应上缴存量资金3879万元。三是财政性资金投资工程项目评审质量更为提高。深化财政投资项目评审改革,优化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流程,提高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效率。全年共审定工程项目307项,送审金额13.94亿元,核减金额1.47亿元,核减率10.55%。四是政府采购监管过程更为科学。完善政府采购计划管理系统,建立健全审批制度,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平台建设,普及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2017年全县政府性采购申报金额16.40亿元,实际采购金额16.38亿元,节约资金203万元。

    2.围绕优化机制体制,现代财政制度初具雏形。一是规范财政资金审批程序。加快推进财政资金审批制度改革,制定《遂溪县财政专项资金管理规定》和《遂溪县预算预备费管理规定》,优化资金审批程序,强化财政专项资金和预备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运行的约束性。二是健全防范债务风险体系。继续实施地方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落实省、市、县三级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体系,建立健全债务应急处置和责任追究体制。启动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机制,初步形成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制度框架和风险防控体系。在预算草案中全面反映地方债务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三是纵深推进国库管理改革。完善国库集中支付,扩大系统联网监督,健全财政、人大、审计之间的联网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开展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试编工作,推进财务会计与预算会计适度分离并相互衔接,增强政府财务会计功能,健全政府财务报告体制。

2017年,在全县上下的通力合作下,我县财政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财政收支目标基本实现。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人民对美好生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财政工作成果距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财政工作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和广度,与不平衡不充分的财力之间的矛盾。在今后的工作中,县财政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壮大财力,增加财政投入,规范管理,不断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财政保障力度和广度。

三、2018年度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8年全县财政经济形势分析

从利好因素看:纵观国内经济平稳增长的基本面未变,广东省实施振兴粤东西北和湛江市加快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战略更加深入地实施,为我县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横观我县现状,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我县经济结构调整不断优化,企业质量效益逐步提升,房地产项目建设步伐加快,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呈现出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态势。

从不利因素看:随着中央结构性减税和清理减免收费政策深入实施,政策性减收效应越发明显,我县财政增收面进一步收窄。加上重点项目和民生事业的刚性支出不断增长,尤其是补齐全面小康社会短板和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计划都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我县财政运行面临着更严峻的形势和压力。

(二)2018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2018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和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增强财政可持续性。深化财税改革,完善预算管理,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狠抓增收节支,支持创新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资金监管,防范化解风险,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贯彻上述指导思想,2018年我县财政预算编制遵循以下原则:一是依法依规,提升预算编制水平。二是积极稳妥,确保财政收支平衡。三是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支出保障。四是共建共享,协调城乡区域发展。五是民生为重,补齐民生事业短板。

(三)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

1.一般公共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6248万元,较上年执行数同比增长10%(下同)。其中,税收收入49561万元,同比增长22.03%;非税收入26687万元,同比下降7.02%。加上上级补助305492万元、上年结余结转34365万元、调入资金10000万元等,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期目标为426105万元。

2018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18366万元,同比增长0.01%。加上上解支出7739万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预期目标为426105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1328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2018年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1328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80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2018年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80万元。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草案

2018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6415万元。加上上年结转883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收入165245万元。根据收支平衡的原则,相应安排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总支出165245万元。

(四)展望2018年,谋定而后动,开启财政发展新征程

2018年,县财政将围绕上述预算安排,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五位一体”为新引领,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有力有序做好各项财政工作。

1.以平稳运行为基础,规范财政收支管理

一是收入方面,加强对全县经济运行的研究分析,合理预判经济发展趋势和财政收支运行态势。加强收入动态监测预警,增强收入工作的前瞻性。保障碧桂园、宝宇、天润等房地产项目清表经费,促进房地产项目加快建设。出台建筑业扶持政策,助推建筑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加快遂商特色产业小镇建设进程,努力涵养税源。整合财政、税务、国土、住建、公安等职能部门的涉税信息,及时发掘税源,堵塞税收征管漏洞。二是支出方面,加大力度开源节流,压缩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财政投入更注重质量和效益,抓好大额项目和涉及民生保障、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支出,做到“雪中送炭”、量力而行。规范预备费、专项资金审批程序,严守财政资金拨付的第一关口。建立完善财政支出监督、预警、协调机制,高度关注财政收支平衡的可持续问题,增强统筹解决支出分配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能力。

2.以重点环节为突破,增强地方发展优势

一是注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以推进“三大抓手”为主攻方向,着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快速立体交通基础设施,推进工业园区增效和中心城市扩容提质,积极落实湛江环北部湾中心城市建设发展战略。二是立足遂溪优势,实施产业帮扶。支持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海洋经济产业发展壮大。围绕龙头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条,助推建筑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产业招商计划。三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财政科技管理改革,支持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创业创新和小微企业发展。四是开拓思路,拓宽投融资渠道。筛选优质项目,做好项目储备管理,综合运用PPP模式,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增强财政对地方发展的保障力度。

3.以共建共享为方向,保障社会福祉事业

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和公平性,坚持兜底线,提高精确性,稳定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一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农业支持保护机制,打赢脱贫攻坚战。二是加大教育领域投入,推动教育现代化。将城乡义务教育资源配置为投入重点,推进更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事业,完善涵盖小学到高等教育阶段的教育保障机制。三是完善社会保障和工资制度。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扶持政策,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和大病保险及救助制度,完善优抚对象补助标准体系,切实保障底线民生各项资金。四是健全医疗救助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协调推进医药卫生体系改革。加快城乡卫生站公建民营步伐,推动新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院迁建进程。五是落实财政投入,鼓励文化创作,推动文化繁荣昌盛。加快体育事业发展,丰富人民文体生活。六是加大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领域保障力度,支持落实“河长制”,完善环境保护保障机制,守住青山绿水。

4.以财税改革为契机,激发财政体制活力

一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严格规范财政资金拨付、支付凭证清理、结余额度核对、年终结余清算四大板块流程,强化财政资金管理,推动国库集中支付与权责发生制的对应衔接,增强财政资金运行的科学性。二是强化绩效管理,健全绩效评价管理体系。稳妥推进重点项目评价和第三方评价工作,健全绩效评价结构反馈和应用机制。三是深化政府投资项目评审改革。引进社会力量参与投资评审,提高政府投资评审质量和效益,优化政府投资评审工作流程。四是规范融资管理。出台融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范国有企业融资行为,积极防范融资风险。五是建立健全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加强中长期财政规划编制研究,提高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改进预算编制方式,加大政府预算体系的统筹力度,增强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和放大效应。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规避和防范财政运行风险。

5.以加强党建为抓手,建设创新型服务机关

一是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深入开展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财政改革发展实践,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财税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二是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打造高素质专业化财政干部队伍,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的能力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加强作风建设,为财政改造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三是始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时刻保持赤子之心,坚持匠人精神,不懈奋斗,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紧扣财政工作主要矛盾,保持战略定力,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举措,更好地发挥财政在实现政府职能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指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2.政府性基金预算:指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指根据国家社会保险和预算管理法律法规建立、反映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的年度计划。社会保险基金包括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8项基金。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指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

5.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指建立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资金缴拨以国库集中支付为主要形式的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有财政直接支付和财政授权支付两种方式,国库集中支付的资金范围包括预算内资金和预算外财政性资金。

6.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即从提高供给质量出发,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7.权责发生制:指以实质取得收到现金的权利或支付现金的责任权责的发生为标志来确认本期收入和费用及债权和债务。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