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11月24日)

  • |
  • |
作者: | 来源:县政府 | 时间:2016-11-26 11:46:38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6年11月24日在遂溪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遂溪县县长   余庆创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遂溪经济社会发展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要成就的五年。年来,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困境、严重的自然灾害和艰巨的发展任务,县政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工业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扩容提质“三场大会战”为主要抓手,善谋实干,攻坚克难,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实现了全县经济社会稳步健康发展,较好地完成了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为“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五年,是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

综合经济实力大幅提升。2015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63.1亿元,比上年(下同)增长7.3% ,“十二五”期间(下同)年均增长10.8%。第一产业增加值98.6亿元,同比增长3.2%,年均增长4.7%;第二产业增加值77.3亿元,同比增长5.5%,年均增长12.6%;第三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同比增长8.7%,年均增长16.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1亿元,同比增长32.1%,年均增长17.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95亿元,同比增长13.17%,年均增长15.36%。完成外贸出口总额23551.5万美元,同比增长20%,年均增长33.4%;实际利用外资1292万美元,同比增长20.9%,年均增长66.2%。在岗职工人均工资44708元,同比增长17%,年均增长19.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708元,同比增长6.6%。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43.4:26.5:30.1调整为2015年的37.5:29.4:33.1,我县逐步由传统的农业大县朝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的格局转变。

工业主导地位明显提高。2015年全县工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增长5.4%,年均增长12.8%。全县累计投入白坭坡-岭北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6亿元,建成工业园区5500亩、硬底化道路15.2公里、输变电站2个、污水处理厂1个,供排水、通讯网络、绿化亮化及市政配套设施基本全覆盖。岭北工业园区获批享受省级产业转移政策,产业集聚发展承载力大幅提高。遂溪县特色经济技术开发区已报国家发改委复审。遂溪临港产业园已完成概念性规划。目前,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97家;园区落户企业58家,建成投产39家。形成了制糖、建材、饲料、机械、电力、造纸、医药、食品、农林水产品加工等行业格局。

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加快。2015 年全县农业总产值157.6亿元,同比增长4.7%,年均增长4.8%。累计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30多万亩。开建水利工程2125宗,完成1842宗,受益面积13万亩。全面完成基层农技推广站建设。培育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2家,其中国家级2家;登记注册国家级、省级、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450家。形成9大规模化、基地化的优势产业区,创建了3个万亩国家级高产示范基地。“甘岭牌”绵白糖、“绿保牌”尖椒、“三宝红香牌”海红米等20种农产品获省名牌产品、绿色食品或名特优新农产品认证。畜牧业生产获国家级“生猪调出大县”奖励,“壹号土猪”无公害绿色品牌在全国打响,正大(湛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建设即将完工。建造大型钢质渔船26艘。北部湾遂溪避风港、草潭渔港按现代渔港标准正在进行建设。

现代服务业优化提升。2015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4亿元,同比增长10.5%,年均增长9.3%。首家城市综合体全丰中央广场建成运营。建成启达世家、恒兴花园、山湖海上城等高档住宅区;完成商品房交易面积85万平方米,成交金额31.2亿元。金融运行稳健,年末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94.6亿元、贷款余额72.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 %和10.4 %,年均增长14.4%和17%。信息化水平不断提高,电子商务产业快速发展,获评“湛江市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一期已投入运营,二期正在加紧建设。成功打造遂溪孔子文化城、螺岗岭生态农庄、马六良特色乡村游、杨柑万亩红心火龙果基地等一批特色旅游品牌。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发生巨大改变的五年。

交通环境更加畅通。五年来,全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7亿元,完成各级公路新(改)建工程968.1公里。其中,全面完成325、207国道县城段“白改黑”及市政配套工程35.5公里,改造省道290线北坡至河头段15公里,新(改)建县道、乡道138.2公里,完成新农村公路路面硬化工程700多公里;重建水毁桥梁及新建桥梁20座。建成汽车客运站4个、候车亭280个;县城开通公交线路4条,新投放出租车40辆,公共交通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实现镇级有站、村级有亭,具备通客运班车条件的行政村客运通达率100%。

城乡环境更加优美。围绕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目标,加快推进县城扩容提质步伐,重点抓好13.6平方公里新城区规划建设,已完成征地10300亩。以“5A”标准打造的遂溪孔子文化城一期已开门迎客。广东湛江养老休闲产业基地养老体验中心已开放展示;我县荣获中国首个县级“国际长寿养生基地”授匾。实施“三旧”改造项目58个,完成县体育馆、工会大厦等一批重点改造项目。遂溪商业新城基本建成。县城自来水制水系统扩改工程建成使用。县城污水处理及管网工程基本完成。在全市率先以环卫外包模式管理城乡卫生清洁,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项目一期建成运营,建成镇生活垃圾压缩中转站17座、村垃圾收集点3956个,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获得全省先进。顺利通过省卫生县城复审。镇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提前完成“一镇一广场”工程;农村改水受益人口106.5万人,受益率9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2.5%,农村改厕普及率80%。累计投入供电设施建设资金近7亿元,总供电量达47.3亿千瓦时。

生态环境更加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国家级文明镇1个、文明村1条,省级文明村9条,市生态文明镇8个、生态文明村562条。完成生态景观林带建设面积5448亩。建成县级森林公园1个、湿地公园1个,镇级森林公园5个。高标准绿化美化乡村78条。节能、环保减排考核连续保持全市第一。

——这五年,是群众获得更多实惠的五年。

民生保障逐步增强。五年来,县财政累计投入社会民生事业经费101.1亿元,占公共财政支出的82.1%,年均增长25.36%。全县新增就业3.1万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8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3万人。职工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八大险种参保人数152万人次,参保率98%。五保、低保、殡改、医疗救助等民生保障工作走在全市前列,全面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完成各镇敬老院扩改维修工程和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主体工程,加紧推进县福利院、光荣院和遂城养老院合并建设工作。建设保障性住房1473套,改造茅草房184户。投入扶贫资金2.1亿元,建成村集体帮扶项目752个、贫困户扶持项目41034个,实现脱贫5.5万人。

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进一步加大“两抢一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稳步推进“平安遂溪”建设,在全市率先挂牌命名平安村(社区)、平安单位,创建学校“平安食堂”工作名列全市前茅,公众安全感在全市排名靠前。食品药品安全指数全市第一。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全面落实。成功防御抗击强台风“威马逊”、“海鸥”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最强台风“彩虹”,实现人员零伤亡,并迅速完成救灾复产工作。连续五次被省评为“双拥模范县”。“两建”、人民武装等工作在全市排名前列,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文化强县建设成效显著,新建、改建文化站9个,达到三级以上标准文化站15个;县图书馆被评为国家二级馆,文化馆被评为国家三级馆;建新镇苏二村、岭北镇调丰村、河头镇双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其中苏二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成功举办首届遂溪旅游文化节、第一届遂溪火龙果节。县档案馆在全省欠发达地区率先晋升为国家二级馆。全县共获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立项38项,累计申请专利265件,授权专利162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品45个。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渔船通”工程。成功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覆盖率100%;大力整合教育资源,完成29所小学、16所初中和县城4所普通高中的扩建工作,新建遂溪县特殊教育学校,新建、改建镇中心幼儿园13所,完成了大成中学和遂溪四中合并办学、县委党校搬迁、扩建遂城一小和遂溪二中更名为黄学增纪念中学等工作。2014年荣获全国计生优质服务县,顺利通过省、市各年度计生工作考核。竞技体育实力保持全市前列,遂溪籍运动员有5人次获得世界冠军、25人次获得全国冠军、23人次获得省级冠军、130人次获得市级冠军。遂溪龙湾醒狮团获得韩中国际“木槿花奖”艺术大赛特别金奖。我县被省评为气象现代化示范单位,中小学生气象科普教育工作被评为省十大气象工作创新项目。保密、粮食、统计、预备役、海防打私工作进一步加强,烟草、人防、对台、盐务、科普、地震、县志、文联、老龄、老区、残联、外事侨务、物业管理、民族宗教等各项事业不断发展。

——这五年,是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的五年。

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完成政府大部制改革,由25个部门整合为22个,完成事业单位分类改革740个。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稳步推进,调整行政审批事项330项。全力推进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编制工作,大力推广和开展网上申报和审批。金融体制改革和企业投资管理体制改革顺利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成效显著,全县360个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财政国库管理不断完善。“营改增”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继续扩大。顺利完成公车改革和“三证合一”改革。全面完成基层卫生院规范化建设,率先在全市范围内试行县镇医疗卫生服务管理一体化改革,医改工作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政府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电子政务OA系统覆盖全县各镇及机关单位,公文流转效率大幅提高。县行政服务中心打造“一站式受理”服务体系和平台,开设遂溪县网上办事分厅,29个部门1500多项事项全部进网公开办理,行政效能明显提升。积极为企业的技改、招工、融资等提供良好服务,加强效能监察,严厉惩治吃、拿、卡、要等行为,进一步构建了公平、公正、公开的良好发展环境。

法治政府建设切实加强。建立了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提高了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五年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42件,办复率100%。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联系,虚心听取各界人士的建议意见。普法工作获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月镇陈家村、港门镇吴家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认真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回顾过去五年,虽然遂溪的发展历程坎坷艰辛,但我们欣喜地看到,遂溪出现了发展的新景象,项目建设明显增多了,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了,干部群众的精神爽朗了。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盘子小、产业集聚低、交通设施落后、城乡建设滞后等一系列发展难题,我们科学统筹、大胆谋划,坚定打好“三场大会战”。我们大兴工业,集中力量发展白坭坡-岭北产业集聚区,明确把农副食品加工和饮料制造作为主导产业,增强产业集聚效应,朝着湛江工业“第二高地”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我们致力改变县城面貌,确立了建设水生态文明城市的主框架,以孔子文化城、“两河三岸”开发和遂溪商业新城三大项目为重点,推动县城脱胎换骨。我们强抓交通建设,利用国道改造的时机,高等级修建325国道麻章至遂城路段,畅通融入市区的途径,为推动县城与市区同城发展铺设了快车道。我们着力改善民生,抓教育资源整合,重点扩建县城6间小学和2间幼儿园,合并和建设新大成中学,切实解决县城大班额问题,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五年来,我们一路风雨,一路砥砺,能形成今天的发展格局,实属不易。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团结就是力量,实干就有成效。我们要把团结实干的精神继续接力下去,成为推动遂溪崛起的不竭动力。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我们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努力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县领导干部同心协力的结果,凝聚着社会各界的智慧和辛劳。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全县人民和广大干部职工,向驻遂部队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长期关心支持我县改革发展的港澳台同胞,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问题和不足,主要是:经济面临持续下行压力,经济总量仍然偏小,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做大做优经济蛋糕任重道远;产业集聚效应仍然较低,部分重点项目进展不够快,骨干企业的支撑能力不强,转方式、调结构压力增大;创新发展能力不强,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力度不足;民生社会事业还存在薄弱环节,人民生活还不富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存在短板指标;城乡发展不协调问题和不稳定因素依然存在;一些部门和公职人员服务意识不强、行政效能不高;依法治县工作有待加强,等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切实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及工作安排

未来五年,是我县实现“十三五”规划、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做好这一时期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既要正视问题,也要抢抓机遇。从国际来看,世界经济将从低速调整进入温和增长期,将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新要求。从国内来看,我国改革全面推进,改革红利空前释放,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尤其是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了一系列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以及扩大投资、促进消费、加大财政扶持等政策措施,为稳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从省内来看,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粤东西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湛江加快建设环北部湾中心城市,都将促使我县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从我县自身来看,水生态文明城市的全力打造,“国际长寿养生基地”的品牌效应,投资力度的持续增强,产业园区的不断壮大,“两河三岸”开发建设及孔子文化城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都为遂溪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必将激活遂溪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潜力,使我县迎来大建设、大发展的黄金时期。我们肩负着遂溪振兴崛起的历史重任和光荣使命,要更加凝心聚力,更加奋发有为,更加坚韧不拔,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我县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市前列,努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跨越。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的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绿色经济建县、协调发展兴县、创新驱动强县”战略,全力打好工业项目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扩容提质“三场大会战”,加快打造生态、文明、法治、和谐新遂溪,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

今后五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末,全县生产总值达到427亿元,年均增长10 %;三次产业结构由2015年的37.5:29.4:33.1调整为28:33:3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84.6亿元,年均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年均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0.4亿元,年均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超6亿美元,年均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年均增长5%;在岗职工人均工资65708元,年均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807元,年均增长8%;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1.5‰以内。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打好“三场大会战”,在建设经济强县上迈出新步伐

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以白坭坡-岭北产业集聚区为主战场,推动产业集聚发展。未来两年,力争把产业园区扩展到7000亩,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服务好国投生物能源、正大食品等一批投产、在建项目,促其成为骨干企业。将农副食品加工和饮料制造作为主导产业,全力开展招商选资,引入一批优质项目,提高产业集聚效应;依托湛江钢铁、石化项目,引进其下游产业落户我县,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培育和引进一批糖产品深加工企业,促进糖业升级。在未来的五年努力将我县打造成湛江工业发展的第二高地。

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源水大道和滨河大道南路、北路,启动国道325线、207线遂溪县城路段改线工程,推进与湛江市区同城发展。努力实施雷州半岛环岛一级公路遂溪段、角头沙港区支线工程以及全县1300公里农村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彻底打通西部乡镇的经济命脉,加快推进县客运枢纽中心项目建设,构筑全县城乡大交通网络,促进县内交通快速互联互通。全力支持配合茂湛铁路、合湛高铁、玉湛高速、调顺跨海大桥等国家和省、市重大项目建设,实现我县与周边省市及珠三角地区全部通高铁或高速公路,把遂溪打造成为全市、全省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加快推进城镇扩容提质步伐。致力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突出抓好“两河三岸”项目建设,全力建设滨河新区;加快推进华立科教城建设,打造集教育培训、文化交流、创业创新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与生活聚集区。建成县城东山北路和人民北路。升级改造县城市政道路。完善孔子文化城旅游区,加快建设广东湛江养老休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遂溪迎宾馆、汽车客运站等“三旧”改造项目;推促遂溪商业新城加快运营,把中心市场改造为城区休闲带。大力实施以城区河道开发治理为重点的水网贯通工程,促进县城绿化、亮化、美化。坚持产城联动,推动园区发展与城镇建设相互协调、相互促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城月、北坡等省级中心镇和杨柑、草潭等一批特色重点镇建设,提升城镇化速度和质量。加强与雷林、广前等驻遂单位的互动发展。

二、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在转变发展方式上谋求新突破

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着力提高粮食生产水平,确保粮食安全。抓好节水高效农作物的发展,大力发展花卉、南药、火龙果、马铃薯、外运菜等特色高效种植业,加快发展海产品、禽畜养殖业。加快广前公司雷州半岛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垦地共建进程。全力支持正大(湛江)现代农业综合开发基地加快建成投产。抓好美晨建新火龙果基地、广地杨柑蔬菜基地等现代农业基地的建设,打造现代农业名片。积极发展品牌农业,支持乌塘藿香、下六沙虫、遂溪海红米等申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品牌效应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行“一镇一品”计划,建设优质农产品基地,加快发展名特优新农产品。进一步健全现代农业服务体系,提高农业技术对现代农业发展的支撑作用。

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深入开展“暖企”活动,分类指导,既扶强扶优,也要帮促有市场优势的困难企业。引导水泥、家具、饲料、制药、制糖加工等传统行业升级改造,重点推进金岭糖业精糖加工、大华糖业生产线膜等技术改造项目,促进糖业转型升级。服务好部分优质企业扩能增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县属国有“僵尸企业”的出清重组工作,淘汰一批落后产能。

积极提升现代服务业。充分发挥“国际长寿养生基地”的品牌效应,推动养老、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发展。重点发展旅游业,依托孔子文化城打造集观光旅游、文化朝拜、休闲商业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区;以风朗河生态修复为起点建设热带季雨林观赏带;以黄学增、钟竹筠等革命烈士教育基地为中心开发红色旅游产品;加快推进江洪仙裙岛海滨度假区建设。完善现代商业物流体系,支持北部湾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设,推进北部湾农产品批发中心二类口岸公共配套设施建设,搭建我县与东盟地区农业合作的良好平台。积极扶持“农村淘宝”项目,拓宽特色农产品流通渠道,扩大农村消费市场。

三、坚持绿色循环发展,在打造绿色遂溪上开创新局面

构建绿色经济体系。建设循环型农业体系,推广生态型种养模式,重点发展循环型种植业、养殖业;减少化肥农药的用量,提高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建设循环型工业体系,狠抓节能减排降碳工作,重点发展林木、糖业废料、农海产品综合利用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促进工业经济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建设循环型第三产业体系,重点发展绿色物流业、生态旅游业、宜居房地产业和环保餐饮娱乐业,建成与第一、二产业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循环型生态产业链。

建设节约型社会。推进废弃物的循环处理和农村污水的环保处理。建设节约型社区,利用清洁技术、物质循环技术、生态技术,打造绿色建筑;推广家庭节水设备,鼓励居民生活用水环保循环使用;开展生活垃圾的分类收集,提高排放物回收利用率。

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加强雷州青年运河城区段河道饮用水源保护以及罗马坛、南边洋水库饮用水源地整治。完成东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着力打造湿地公园和改善两岸生态景观。积极创建生态文明城镇村,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建设生态美丽宜居新农村。严格执行工业园区的环保标准,严控工业污染。加强对造纸、畜禽养殖业等重点行业监管。强化渔业自然保护区管理。完善城镇及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和管网设施建设,全面实施镇村生活污水处理,改善城乡水资源环境。完成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厂省级示范项目建设。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环保的意识和素质。

四、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展示新作为

增强民生保障。健全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扩大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覆盖面,城镇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用好社会扶贫创新协作试点县优惠政策,抓好教育、医疗、农村安全饮水三大扶贫项目的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县2.8万多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发公益性就业岗位,重点解决零就业家庭、失地农民等群体就业困难问题。加快公共租赁住房、棚户区改造建设,解决好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积极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和慈善事业,完成县福利院、光荣院和遂城养老院合并建设,建成县残疾人康复中心。

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全县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争创“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全面完成159所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改造工程;完成县委党校、县职业技术学校搬迁建设工作;加快县城中学整合,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点提升遂溪一中、大成中学、黄学增纪念中学的教学水平。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卫生强县创建工作,完善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和基层卫生院基础设施;启动医疗资源整合,加快县人民医院扩建和创建三级医院,推进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和玥珑湖医院的建设,真正做到“小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积极实施计划生育国策,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加快建设县公共文体设施,加大文物和传统村落保护力度,积极弘扬优秀地域文化,大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强化社会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铁腕整治涉毒涉赌等社会治安突出问题和治安重点地区。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加强镇、村社会治理服务中心(站)建设。加强各级综治信访维稳中心(站)建设,坚持实行重大矛盾纠纷领导包案制度,全力化解社会矛盾。不断强化生产、消防、食品、药品等安全体系建设,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入开展“两建”工作,维护市场经济秩序。进一步加强海防打私、应急管理、人民武装、国防安全教育工作。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在提高政府效能上树立新形象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政府内部决策规程,严格执行县委和县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相关规定,主动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坚持政府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制度,提高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重点依托县政府公众网实施网上政务公开。严格规范执法,全面实行办案责任制,保障依法行政。加强基层法治建设,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和群众性法治文明创建活动。

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基层公共服务综合平台建设,大力推广“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模式,扎实开展农村普惠金融工作,努力解决群众办事、农村金融服务等“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对企业和项目的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报批报建、动工建设、竣工验收等环节遇到的问题。着力优化政务、交通、诚信、治安四大投资环境,营造良好的安商、亲商氛围,让企业家在遂溪扎根创业、安心发展。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严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持不懈纠正“四风”问题,促使全体公职人员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坚持纪在法前、纪严于法,进一步完善监察、司法、审计联动的行政权力监督机制,自觉接受公众和媒体监督。加强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强化效能监察和问责,严惩腐败问题,坚决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确保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发展全凭实干,奋斗成就梦想。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遂溪正站在更高起点上向新的征程迈进。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遂溪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县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勇挑重担,同心同德,砥砺奋进,为实现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生态、文明、法治、和谐新遂溪目标而努力奋斗!

 

 

 

 

名 词 解 释

 

三次产业(《报告》第2页):我国的三次产业划分是:第一产业指农业;第二产业指工业和建筑业;第三产业指服务业,是除第一、第二产业以外的其他行业。

三旧(《报告》第4页):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

两抢一盗(《报告》第6页):指抢劫、抢夺、盗窃等三类多发性侵财案件。

两建(《报告》第6页):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营改增(《报告》第7页):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即以前缴纳营业税的应税项目改成缴纳增值税。

三证合一(《报告》第7页):将企业依次申请的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三证合为一证。

三通两平台(《报告》第16页):即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建设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一门式一网式(《报告》第17页):将实体办事大厅按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服务窗口,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并与网上统一申办受理平台无缝对接。

四风(《报告》第18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