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2023年遂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3年3月3日)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时间:2023-03-06 09:39:05 点击数:-

——2023年3月3日在遂溪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遂溪县人民政府县长   刘剑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本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遂溪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严峻复杂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市的工作要求,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支持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稳步推进“1+3+6”行动计划,用苦干实干拼命干的不懈奋斗,交出了一份振奋人心的“成绩单”。

  这一年,我们以“遂溪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广泛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共识和力量。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党和国家发展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我们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在发展大局中找准遂溪定位,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引发展、砥砺信心,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广泛汇聚全体干群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在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粮食能源安全、安全生产、平安稳定等“大战大考”中锤炼干部作风,充分彰显“遂溪人”艰苦奋斗、实干担当的精气神,扎实有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再开新局。

  这一年,我们以“遂溪担当”直面战疫大考,全力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面对多轮本土疫情,抢抓“白金6小时、黄金24小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实现“平急转换”,全县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以“早快细准全”的硬措施筑牢“两条防线”,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以“遂溪速度”“遂溪力度”“遂溪温度”展现了齐心战疫的“遂溪担当”,其中“0506”疫情防控工作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全面推进疫情防控能力提升“五大攻坚行动”,核酸检测能力达每天6.4万管,建成使用健康驿站2个、亚定点医院1间,疫情防控能力大幅提升。防控政策调整后,及时把工作重心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加快医疗救治资源建设,保障群众就医用药,60岁及以上人群第一剂次接种覆盖率97.6%,实现了疫情防控的有序转段、平稳渡峰。

  这一年,我们以“遂溪智慧”积极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坚持把稳增长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在“防控”与“发展”中积极寻找动态平衡,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政策靠前发力,政企同频共振、加压奋进,经济加快恢复发展,是全市五项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正增长的两个县(区)之一。多项工作提效破局,重大工业产业项目达产增效排名全市第二,项目用地报批、供应和闲置土地处置及“三旧”改造等工作获市通报表扬,遂溪高质量发展势头不减,区位、产业和生态优势愈发凸显。市委市政府对遂溪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市主要领导多次到遂溪调研指导,对遂溪扎实的工作基础、良好的发展态势及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给予充分肯定,极大增强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这一年,我们以“遂溪韧性”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有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经济风险安全可控,稳妥处置化解房地产、金融等领域风险。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分别下降79.3%、55.6%,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全市第一,在全市率先完成国省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油气长输管道安全风险专项治理工作获市通报表扬,创建全市首家“榨糖企业安全生产示范企业”,获评省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1家;在全市率先完成消防队站建设任务,遂城消防救援站获评“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执勤训练先进站”,县消防救援大队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大队”“执勤训练先进大队”;成功应对31轮强降水、8个台风,县应急管理局获评“省三防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广东最美应急集体”。社会治理成效显著,全县呈现刑事警情、立案下降和破案、刑拘上升的“两降两升”良好态势,“一村一(辅)警”、平安遂溪视频监控系统基础覆盖项目实现全覆盖,禁毒工作专项考核排名全市第一。初信初访办理效能有力提升,重点信访事项化解率达100%,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维稳安保各项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聚力扩投资保增长,经济运行提质提效。打好稳经济大盘“组合拳”,成立“六大经济专班”,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稳住了经济发展“基本盘”。全力保企业运行,开展“一企一策”暖企活动,落实新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4.4亿元。千方百计扩投资,成立并联审批稳投资专班,实行“日通报、周协调、月总结”机制,完成投资105.6亿元,基础设施、工业投资分别增长66.8%、23.3%。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15个项目顺利开工,6个前期预备项目提前开工。强化要素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846.6亩,处置批而未供和清理闲置土地1490亩,统筹安排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3亿元;59个总投资近300亿元债券项目获批、债券需求资金达146亿元,项目通过审核数量和债券资金需求额度排名全市前列,率先完成16.4亿元债券资金使用。主要经济指标稳健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26.6亿元,增长2.2%,高于全省全市增速、排名全市第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5亿元,增长12.4%,增速排名全市第二;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分别增长4.7%、3.7%,跑赢地区生产总值。

  (二)聚力攻项目促转型,产业倍增成效初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加速推进,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稳中有增。工业经济提质增效。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新增15家规上工业企业,引入投资超百亿元的湛江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园区经济加速发展,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9.8%,县产业转移工业园获批省特色产业园。投入超亿元推进园区基础设施提标提质,临港产业园和白坭坡预制菜产业园建设扎实推进,预制菜“雁阵形”产业集群现雏形。特色农业优质高效发展。粮食单产和总产量实现双增,建成高标准农田3.5万亩,超额完成连片15亩以上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任务、面积达2.6万亩。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超251亿元、排名全市第一,新增创建南药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预制菜产业园作为全市唯一纳入2023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入库重点推荐名单,新增国家畜禽种业生猪补短板阵型企业1家、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18家、国家级和省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11家、省级现代化美丽牧场2家、省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2家、省级示范社2家、省级专业镇村2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2个,遂溪圣女果入选广东农产品“12221”市场体系建设“十大优秀案例奖”,界炮江头村以圣女果造就“亿元村”的做法获得省肯定。现代服务业加快恢复。新增限上商贸企业21家,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农村电商全省领跑,电商网络销售额达13.8亿元,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一期)绩效考核全省第一,电商经验全省推广。文旅业呈现新气象,滨海旅游新区文旅项目建设成效初显,“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成为热门打卡消费场景,旅游收入超10亿元。建筑业、金融业持续发力,建筑业总产值增长20%、排名全市第一,金融业增加值增长9.5%。

  (三)聚力抓改革谋创新,发展动能充分释放。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行动,在17个领域推出216项改革举措,“一门式”办理事项增至916项,成立县首贷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网办率达99.9%,政务服务满意率保持全市前列。成立县财政开源节流专班,推进财税体制机制创新和国有资产重组整合,非税收入创新高、增长56.8%,在全市率先实现“税银互联协办”全覆盖。完成遂城镇改设遂城街道和附城镇行政区划变更。市场主体挖潜培育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新增市场主体11493户,增长37.5%,其中新增企业1045户。对外开放持续深化,招商签约项目21个、计划总投资76.9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4个。新增外贸备案企业7家,进出口总额约23.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3394万元。举办特色农产品网络文化节、金鲳鱼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营销活动,有力促进农海产品产销“双轮驱动”,我县成为全省首批开展农业领域全面对接RCEP行动县域。科技创新力度加大,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18家,20家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备案公示,1项专利获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中小学生气象安全教育读本》获国家级“图书类”三等奖,1个项目获省气象科学创新一等奖,新建省级科技专家工作站1个,我县被命名为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

  (四)聚力补短板强弱项,城乡品质不断提升。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完成“三区三线”划定,“一核三区”城市发展空间格局逐步成型。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主城区城市更新步伐加快,投入超5亿元改造7个老旧小区、3个基本建成,有序实施92条道路硬底化,完成城区传统路灯升级改造,遂溪醒狮美食广场正式运营,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滨河新区城市功能更趋完善,遂溪大道实现与湛江大道全线通车,河东大道开工建设,城市排水排污、景观水系、学校及商住小区等项目加快建设。滨海新区列入市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完成城市规划阶段成果编制,起步区路网建设及征地工作加快推进。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帮扶134户监测对象消除返贫风险,安排驻镇帮镇扶村资金3.3亿元推进599个项目建设。乡村建设深入推进。自然村基本实现干路硬底化建设,68%农村厕所完成改造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处理率分别提升至98.5%、94.8%,完成大中型灌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面积超7.7万亩,全面完成圩镇人居环境整治并通过市级验收,全部镇(街)达到“示范镇标准”、获评优秀等次8个,新增省级卫生镇村83个、市级文明镇村19个,推出系列微纪录片《走进遂溪看振兴》,我县入选赛迪顾问乡村振兴百强县,获评“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遂融协作成果丰硕。

  (五)聚力抓环保重治理,生态优势更加凸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空气优良率达99.4%,地表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标,我县应邀参加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南昌年会并作经验交流。全面推行河长制,清理河道56.5公里,遂溪河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达标攻坚成效明显,高位池养殖尾水治理设施全面建成使用,271间养殖场完成粪污资源化设施建设。固废处置能力增强,134家企业纳入省统一监管平台,湛江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项目扩建工程、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一期建成投产。推行林长制,推进“红树林之城”共建,完成生态造林和生态修复1.7万亩,我县作为全市唯一上报省推行林长制激励县。严守耕地红线,高规格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永久基本农田占稳定耕地比例提升至94.7%。绿色低碳加快发展,引进新能源项目6个、总投资超35亿元。

  (六)聚力办实事惠民生,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把有限财力向民生倾斜,民生领域支出达45.7亿元。民生保障持续有力。完成省、市、县民生实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1954人次,城镇新增就业3657人,县人才驿站获评省特色人才驿站、市优秀人才驿站,在全市首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为975名农民工追回欠薪1379.8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82.7万人、40.4万人。社会救助提质增效,困难群众生活保障补助标准再提高,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实现全覆盖,建立县镇村三级养老服务网络,完成207户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设立粤西地区首个消防事务中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育履职考核排名全市第四,投资1.7亿元改善办学条件,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3665个,新职业技术学校顺利招生开学,“双减”五项指标达到预期。高中教学质量管理智育评估系数全市第一,中考总平均分连续三年位居五县(市)第一。549名教师通过高级职称评审,新招聘教师268名。医疗保障能力持续提升。投入15亿元推进八大医疗卫生民生项目建设,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整体搬迁项目基本建成,县公共卫生医院进入收尾阶段。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湛江党建红色影视文化城开工建设,“糖祖习俗”入选省级非遗名录,遂溪体操队、女子篮球队参赛省运会荣获佳绩,遂溪醒狮、陈式太极拳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县民兵应急连在全市基干民兵分队战斗力水平检查考评中获最高分。县统计局获评全省统计系统先进集体。此外,保密、供销、殡改、地震、工商联、文联、地方志、档案、老龄、老区、统战、对台、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志愿服务、国防动员、人防、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年来,我们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有力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服从县委领导,推动政府系统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我们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扎实办理答复人大代表建议68件、政协提案104件,政府工作连续3年在全市质量工作考核获评A级,获评“广东省依法治省先进单位”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我们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带头过“紧日子”,“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0%,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146.5万元,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政府效能不断提升。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得来殊为不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县上下团结奋斗、奋勇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及离退休老同志,向驻遂部队、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和驻遂企事业单位,以及关心支持遂溪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

  但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稳增长还面临较大压力,稳增长政策供给和落实力度需持续加大;经济增量不多、结构不优,缺乏大项目、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延伸不够,园区经济支撑不足,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亟待加快;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三保”压力较大;城市更新和片区开发建设速度偏慢,城市发展能级不足,城镇化率低,镇域经济薄弱,城乡协同发展力度有待加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一些领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本质安全水平仍需提高;干部主动服务发展、改革创新意识不强,项目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突出,营商环境仍需持续优化,行政效能需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采取更加有力措施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重大。当前,遂溪发展正处于上升通道,“危”和“机”同生并存,面临着现实的挑战和难题,唯有通过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才能奔向发展的新蓝海。新春上班第二天,我们紧跟上级步伐,高规格召开“新春第一会”,聚焦制造业当家,吹响了全力以赴“拼经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大力开展“竞标争先”行动,在应对挑战中迎难而上,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以比学赶超、赛龙夺锦的奋进姿态,凝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政企携手、干群同心,奋力推动遂溪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1+3+6”行动计划,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加快与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湛江各项主要工作指标迈入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3.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上涨3%左右。

  实现今年发展预期目标,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

  (一)千方百计扩大有效需求,全力推动经济稳定向好。把准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机结合点,加大稳增长政策供给和落实力度,夯基础、提信心,稳住经济大盘。

  强化投资关键作用。落实好“三年工程瞄准两年干”“项目为王”工作要求,统筹推进重点项目67个、完成投资68.5亿元,新开工重点项目19个。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深化“标准地”改革,科学布局配置产业空间,优先保障重大制造业项目的用地需求,制造业用地供给比例不低于50%,新增工业用地1670亩,全面推行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做实做细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着力提高重点前期项目成熟度,争取更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起步就是冲刺”的干劲大招商、招大商,聚焦产业链精准招商,坚持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大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全力营造“全员抓招商、人人抓项目”的浓厚氛围。发挥好县招商顾问作用,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着力引进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重大产业项目,力争引进项目签约额突破80亿元。优化招商考核体系和项目遴选机制,对招商引资工作实施全过程管理,以考核促招商签约、以问效促项目落地,招商项目新增开工数不少于17个。

  加快释放消费潜力。打好扩内需、促消费组合拳,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开展促消费活动,依托孔子文化城、全丰广场、遂溪醒狮美食广场等商圈发展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支持各镇(街)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深挖电商潜力,推进“互联网+高效物流”发展,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发展电商直播新业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激发文旅消费活力,推动红色经典、蓝色滨海、绿色生态、人文古色、璀璨夜色等“五色”精品旅游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推进东坡古镇建设,推动孔子文化城、螺岗小镇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力争年内创成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加快补齐乡村市场短板,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持续释放农村消费潜力。

  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千方百计稳存量、促增量,落实系列助企纾困和稳外贸措施,支持企业充分利用重点展会等平台拓市场、抢订单,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引导企业用好用足RCEP政策,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推动水产、家具等优势产品出口,促进外贸稳进提质,力争年内实现进出口总额24.7亿元。

  (二)坚定不移推进制造业当家,全力做大做强工业经济。

  始终把制造业作为强县之基,全力实施“制造业当家十条”,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加快构建具有遂溪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增强先进制造业支撑力。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大力支持企业增资扩产,加快培育壮大一批链主企业,推动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速突破,实施亿元以上重大工业项目18个,力争工业投资40亿元以上。持续做强支柱产业,推进“链长制”,巩固行业领军和链主企业,提升农副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矿产品加工等优势产业竞争力。重点以打造百亿级预制菜产业集群为目标,大力实施全产业链招商,加大预制菜品牌主体培育力度,打响遂溪预制菜品牌,力争年内预制菜产业集群总产值达40亿元以上。持续做大新兴产业,坚持全产业链谋划培育,突破性发展新材料、装备制造等产业,集中力量推动湛江新能源产业园加快开工建设。持续做优传统产业,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完成33家工业企业技改,力争建筑业特级资质企业实现“零的突破”。

  提升园区经济竞争力。抢抓省推动产业有序转移契机,聚力建设大平台,推动园区经济争先进位、跨越式发展。积极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完成扩园计划,省级产业转移产业园核准范围扩大至1.2万亩,谋划推进新一轮园区征地工作。强化亩均论英雄,提升园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持续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加快园区“七通一平”建设,推进县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扩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园区向专业化、特色化、高端化发展。重点以白坭坡预制菜产业园、临港产业园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突破口,推动优质资源要素向园区倾斜,加快园区功能配套,促进园区加快成型成势。创新园区服务管理,建成使用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变“企业跑”为“专班跑”,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

  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把“服务好现有企业就是最好的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理念,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不遗余力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全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企沟通渠道,扎实开展助企纾困行动,千方百计为民营企业排忧解难。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干”梯度培育计划,新增“个转企”110户、规上工业企业10家。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出台企业先进表彰办法,让企业家在参与发展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荣誉感。

  (三)坚持不懈深化改革开放,全力激发发展活力动能。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聚焦市场主体关切、群众急难愁盼等重点领域深化改革,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拓展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空间,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对标先进,针对政策执行“最后一公里”痛点堵点问题,大力实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等制度,全面实行全程帮办代办工作机制,以全链条精准服务促进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大力推进“一窗综办”“一网通办”“跨域通办”,扩大“企业开办+N项服务”覆盖面,实现高频事项“免证办”、高频证照“免提交”,推动商事登记网办率达80%以上。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全面实施预售商品房项目“交房即发证”。落实落细减税降费和助企惠企政策,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新增市场主体8000户以上。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服务能力,推进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实施“国企改革发展提升年”活动,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整合升级、转型发展,推进两大产业集团组建,填补政府无投融资平台空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发挥好县财政开源节流专班作用,增强财力统筹保障能力。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行综合执法、精准执法、柔性执法、服务型执法。推进质量强县建设,强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提升知识产权支撑产业转型升级能力。

  持续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拓展对外合作领域,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强化与“双区”、两个合作区合作,主动承接重点区域和市区产业转移。加快推动优质农产品“走出去”,深入落实农业领域对接RCEP十大行动计划,推动遂溪香蕉国际交易中心建设,推进广东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加快构建内外高效联通交通网络,力争国道207线遂溪穿城段改线、国道207遂溪广前至雷林段改(扩)建工程等重大交通项目年内开工建设。推进北部湾快线、滨海旅游公路遂溪段、北潭港通港快线前期工作,加快恢复北潭港5个500吨级码头经营许可,谋划北潭港5个5000吨级码头升级改造,配合做好合湛高铁、湛海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打通海陆交通“大动脉”。深化与广西融安产业、文旅等领域合作,推进两地交流向纵深发展。

  (四)凝心聚力建设品质城市,全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高效推进城市功能品质建设提升,着力做优中心、做强县域,做好同城化文章,推动市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做优主城区。高质量完成南部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畅通城市交通微循环,提升城市颜值。扎实推进市政设施补短板,加快旧城区道路污水管网改造提升工程前期工作,开工建设主城区中心地下停车场项目,合理增设垃圾中转站、公厕及垃圾箱等配套设施。大力打造城市绿道与景观河道,推进运河西路河堤绿化改造、七里塘棚户区绿化工程。将醒狮元素、红色基因融入城市建设,创新打造遂溪醒狮IP形象。坚持精细管理和文明提升内外兼修,大力开展交通秩序、车辆停放、流动摊贩等整治行动,提升垃圾分类治理、环卫精细化作业水平,助力省文明城市创建。探索推进新型城市数字化治理模式,推动智慧城市创新基础设施建设,以“一网统管”让城市运行管理更智慧、更有序。

  提速新引擎。坚持规划引领、设施先行、筑巢引凤,集中资源力量加快推进三大片区开发建设。完善滨河新区城市功能,加快河东大道建设,推动万景国际酒店、日处理量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和智教路、智思路等路网建设,促进各类资源要素向新城集聚,以产业带动城市发展、促进产城融合。坚持高标准规划、稳节奏推进滨海新区开发建设,紧抓城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招商引资、征地等重点,推动起步区规划建设破题起势。大步推进北部湾旅游新区建设,完成新区总体规划,推进江洪镇滨海特色旅游综合开发建设,积极探索旅游创新发展新模式,打造一批有遂溪辨识度的旅游拳头产品、一批独具特色的高品质文旅项目,推动滨海旅游发展驶入“快车道”。

  壮大镇域经济。正视镇域经济短板弱项,大力发展镇域经济,引导特色发展、错位发展,支持做大做强中心镇、重点镇、特色镇,更好承接县城经济辐射,增强产业和人口聚集能力。发挥各地特色、有利条件,调动镇(街)发展产业积极性,主动走出去“敲门招商”,优化产业结构布局,依托“一镇一业”培育壮大特色农业产业链条,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富有特色的旅游形式,推动一二三产联动、融合发展。持续推进美丽圩镇建设,加强镇(街)风貌管控,推动各镇(街)乡村振兴基础设施综合提升,打造一批特色化品质化美丽圩镇,增强圩镇集聚辐射带动能力。深化镇(街)体制改革,加大向镇(街)放权赋能,增强综合服务功能。

  (五)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千方百计做强农业、做美农村、做富农民,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升级版”。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加强“三类户”动态监测帮扶,及时消除风险,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加强经营性资产运营管理、风险防范,强化公益性资产有效管控。扎实推进驻镇帮镇扶村,有效发挥组团帮扶单位行业优势,加大产业、就业和消费帮扶力度,推动脱贫人口持续增收。

  切实保障粮食安全。扛牢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巩固扩大撂荒耕地整治成果,建设高标准农田1.9万亩以上。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建成县级地方储备粮油中心库,稳定粮食生产面积68万亩以上、产量23万吨以上,稳定生猪年出栏量100万头以上、能繁母猪正常保有量6万头以上。大力发展智慧农业、设施农业,推广“稻稻薯”“稻稻+”种植模式和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应用,加快粮食烘干、农产品产地冷藏、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推动“五良”融合发展。

  提质发展特色农业。做好“土特产”文章,以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为示范引领,推动火龙果、番薯、香蕉、荔枝、圣女果、南药、生猪、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做大做强沙虫产业,推广甘蔗良种良法应用,谋划申报水产、番薯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特色专业镇村。抢抓“年鱼经济”机遇,深耕海洋牧场,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水产种业培育、水产深加工,推进新海茂对虾遗传育种中心建设,打造“蓝色粮仓”。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申报遂溪金鲳鱼、遂溪草潭瑶柱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新增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1个。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休闲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型业态,以杨柑、洋青镇火龙果种植区为核心,探索发展火龙果“灯光经济”;依托草潭金鲳鱼深海网箱养殖基地、江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人工鱼礁项目,促进休闲渔业、渔港旅游业等新兴海洋经济产业发展。

  加快推进乡村建设。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目标,优化村庄规划,谋划整合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资金15.4亿元,逐步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新建改造“四好农村路”60公里,新建修缮农村生活垃圾收集点278处,改造提升农村厕所722座以上,推进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农村雨污分流管网和终端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移交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维、推动设施有效运行率达80%以上。加强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实施“五美”专项行动,推进全域美丽乡村农房整治提升建设项目落地,力争建成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1条、乡村振兴示范村32条,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提质增效。稳步推进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农村存量土地,激发农村新活力。推进“积分制+清单制”,以点带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六)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全面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大力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1个以上教育共同体,推进乡镇学前教育综合提升项目,新(扩)建幼儿园4所、增加公办学位1800个,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成果。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巩固拓展“双减”成果,完成遂城第十三小学建设,推进县城初中扩建,推动新遂溪二中建设,恢复杨柑中学高中办学,新增中小学公办学位3300个。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推进县职业技术学校西校区和实训基地建设,实施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规范民办学校办学行为,提升特殊教育发展水平。深入实施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积极构建更具活力创新生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出台科技创新奖励资助暂行办法,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5家。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引导企业建设省市级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扎实做好科技项目申报,积极创建省高新区。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5G、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千兆光网、广电5G+4K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增5G基站200座,实现县城、镇、工业园区5G网络全覆盖,积极打造5G+工业互联网示范园区,推进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拓展科普阵地,推进县科技馆建设,扩大科普品牌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着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加大人才政策、项目、资金的扶持力度,建立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制度,推进人才服务改革创新。聚焦主导产业,支持企业柔性引才引智,深入实施“团队+梯队”引培工程,完善“海洋产业人才振兴计划”工作专班运行机制,培养引进一批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创业团队、科技领军人才。聚焦服务民生人才需求,加大教育、医疗卫生健康等重点领域专业人才引进力度。发挥县人才驿站和乡村振兴人才驿站数字信息平台作用,加强人才队伍动态监测和培养,促进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动和资源优化配置。积极打造“来了就是遂溪人”的人才文化,强化人才住房保障,优化人才入户、社保医保、子女教育等服务,让更多“千里马”来遂发展、在遂成长、为遂贡献。

  (七)持之以恒推动绿色转型,全力建设更高水平绿美遂溪。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动生态效益提升。

  强化生态保护修复。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严格落实“三区三线”,强力推进违法用地整治、乱占耕地建房等自然资源领域重点工作,整体形成保护更加有力、执行更加顺畅、管理更加到位的耕地保护和“绿美遂溪”生态建设新格局。积极参与“红树林之城”建设,推动城月河红树林营造与保护修复项目、杨柑镇红树林种植修复项目、西海岸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完善红树林保护和区域旅游基础配套设施,营造修复红树林1200亩。持续推深做实林长制工作,完成国土绿化面积5200亩。

  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建立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从严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让遂溪的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强化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保持96%以上。加强工业、农业、生活污染源和水生态系统整治,推进4宗中小河流治理及遂溪河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工程建设,推动白坭坡园区新建污水处理厂、岭北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提高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和园区工业废水处置能力,推动遂溪河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县级以上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严格土壤污染源头防控,从严查处涉固体废物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推动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二期项目落地,持续开展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完成禽畜粪肥还田面积9万亩次,全域实行资源“无害化”处置利用。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严格“三线一单”管控,调整优化产业、能源和交通运输结构,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转型。落实“双碳”战略,深入推进能源革命,严格“两高”项目准入,加快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大力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新型能源体系,建成总投资超24亿元的光伏风电项目,支持重点领域和行业节能降碳改造。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增强全民节约意识,倡导绿色出行、绿色消费、绿色办公,营造绿色低碳新风尚。

  (八)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大优质民生供给,兜牢民生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坚持把稳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落实支持就业创业政策,发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联盟作用,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扎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年内新增城镇就业3200人。扩大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筹资和待遇调整机制,提升医疗保障待遇水平。全面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残疾人保障政策,加大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办好养老服务,推动县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升级项目建设,推进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工作,打造智慧养老新模式。全面落实国家生育支持政策,扩大托育服务有效供给。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深化双拥共建,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推进健康遂溪建设扎实抓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落实“乙类乙管”,着力“保健康、防重症”,推进医疗资源扩容提质、分级分类救治,强化就医用药保障,坚决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深入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推动县三大公立医院、县公共卫生医院建成使用,推进北坡、杨柑、河头等3个县域次级医疗卫生中心项目建设,动工建设县医疗共同体总医院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发展。扎实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持续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推动卫生健康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挖掘和展示遂溪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加快推进文化强县建设,深化青年发展友好型县域建设。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县文化中心建设,推动更多公共文体阵地与服务向基层延伸。实施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工程,推动县体育中心、遂溪体育公园、万年桥湿地文化中心、黄略南新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加大文艺精品创作力度,启动红土画派创作工作。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动苏二村、调丰村、双村等历史文化名村旧民居保护开发利用,推动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提升工程、钟竹筠故居红色基地改扩建项目建设。

  (九)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妥善处置政府存量债务,坚决遏制债务增量,确保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强化支出预算执行,兜牢“三保”底线。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监测预警,坚决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房住不炒”,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扎实做好“保交楼”工作,落实好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各项措施,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以“主动应急、合力应急、数字应急”创新安全风险防范机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抓好城镇燃气、自建房、危化品、特种设备、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渔业船舶等重点行业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着力提高应急处突能力,推动县智慧应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森林消防队营地建设,打造遂溪“大安全、大应急、大宣传”格局。加快推进第三消防站建设,实施乡镇专职消防队“三年清零行动”,完成河头、建新镇级专职队建设,推动消防事务中心实体化运行。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切实保障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深入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把维护政治安全摆在首位,持续深化平安遂溪建设,守牢意识形态领域阵地,强化网络数据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平安夜访”工作,及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全力推进信访案件有效化解。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络,推进“雪亮工程”、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续期项目的建设和应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严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始终保持对盗窃、涉赌涉毒等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推进“四个一”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着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同时,扎实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大力弘扬老干部和志愿服务精神,持续推进保密、供销、殡改、地震、工商联、文联、地方志、气象、档案、老龄、老区、统战、对台、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国防动员、人防、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促进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始终牢记“三个务必”,坚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政治引领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学深悟透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见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开展基层党建提质年行动,促进党建与经济社会同频共振、全面进步。

  严守法治底线。自觉把法治思维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深入开展“八五”普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强化审计、统计监督,深化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坚持务实重干。始终把抓落实作为政府工作生命线,坚持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大力推进模式、机制创新,加大协调推进和跟踪督查力度,以高效率赢得发展主动权。大力倡导“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理念,坚持以“奔跑兔”比速度,用快干、实干改作风、树新风,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竞标争先、比学赶超中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让敢为善为成为遂溪干部的鲜明标识。

  秉持廉洁从政。坚决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严管厚爱,精准规范用好问责利器,不断提升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综合效能,让干净干事在政府系统蔚然成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腾出更多资金用于支持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

  各位代表!一年春作首,万事干为先!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铆足“比”的干劲、提高“学”的自觉、激发“赶”的动力、增强“超”的气魄,只争朝夕、苦干实干,加快推动与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遂溪实践的崭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1+3+6”行动计划:以围绕一个主城区,打造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三个特色片区,规划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燕子窝工业园区、洋青工业园区、城月工业园区、临港产业园区六个功能产业园为抓手,贯彻大交通、大数据发展理念。

  “两条防线”:即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五大攻坚行动”:即外防输入、流调溯源、核酸筛查、转运隔离、医疗救治五大攻坚行动。

  “三旧”改造:指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六大经济专班”:公共组织管理及金融、农业、教育文化、工业及商贸服务业、房地产建筑业、交通及卫生经济专班。

  “12221”市场体系:即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专精特新”企业:指中小企业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

  “三区三线”:“三区”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国土空间;“三线”指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

  “一核三区”:县城主城区和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

  7个老旧小区指遂城镇一片区老旧小区,二片区老旧小区,人民北片区老旧小区,北门小区、南门田小区、城内小区B区老旧小区,城内小区A区老旧小区,城北片区老旧小区,银河小区及东山园小区老旧小区。

  “四好农村路”:指把农村公路建设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双减”:指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日常作业和校外培训负担。

  “三公”经费: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购置费。

  “三保”:指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

  “五外联动”:指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联动。

  “制造业当家十条”:涵盖全程代办帮办工作制度、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优化招商服务、搭建政银企对接机制、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培育优质制造业企业、加大资金扶持和人才服务力度、表彰先进典型、严格督查问效等10条措施。

  “两个毫不动摇”:指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两大产业集团:指县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县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一带一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双区”:指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

  两个合作区:指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

  北部湾快线:含西城快线西延线、国道207至下泊靶场战备公路、省道545麻章里光至港门段改建工程。

  “五良”:指良种、良法、良田、良机、良具。

  “五美”专项行动:指开展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行动。

  农村“三块地”改革:指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

  “5080”:指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

  “三线一单”:指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四个最严”要求:即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

  “四个一”体系建设:即任务一张表、指挥一张图、管控一张网、勤务一套机制建设。

  “三个务必”:指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遂溪县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