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时间:2021-12-30 16:19:32 点击数:-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我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省委“1+1+9”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系统谋划,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努力为遂溪在新征程上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6次,参加人员200余人。教育部门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阐释,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学校教育,纳入学校法治理论教育体系,已涵盖中小学课程。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完善制度建设,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依法行政,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具体职能部门牵头抓、各部门协作合力抓”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考核,形成工作动力。开展“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活动,落实述法要求,通过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举办法治培训等方式,抓住“关键少数”,扎实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及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依法行政统筹谋划,强化考核评价。印发《遂溪县2021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目标任务和措施要求,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部署谋划力度。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四个全面”绩效考核,制定依法行政工作考评方案,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充分发挥考核评价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推动作用。

  (四)扎实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会议、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深入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持续开展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2次法律知识学习;组织全县7300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学法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100%,不断提高领导干部法律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持续推动简政放权。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有关乡镇街道体制改革,按省市统一部署,县实行分批梳理和下放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前下放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1批339项。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实施清单“十统一”标准化梳理、调整工作,共梳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其他类权力和公共服务等11类715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施清单编制,并在广东政务服务网发布实施。三是加强推进网上中介服务超市工作。持续督促各单位入驻,截至2021年11月18日,全县累计发布项目数462条,累计选取宗数447宗,已签约项目数378项,共完成服务155项。

  (二)提升政务服务便民化水平。一是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综合窗口+专业窗口”,“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让群众办事更清晰、更快捷、更舒心。目前,企业群众可在遂溪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735项审批服务事项。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流程,融合线上线下服务。推进事项“网上办”“异地办”“免证办”,全县依申请6类事项共1114项,其中可网办事项1087项,网办率达97.58%,最多跑一次事项1114项,达100%,开通61个事项部分材料线上免提交。线上开通“省内通办”服务专区,梳理30项全流程异地办事项。三是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优化审批服务6项,实行告知承诺1项。四是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积极推进企业开办线下“一窗受理”、线上“一网通办”,实现申请人“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一件事、只提交一次材料”,压减办理时间,办理企业登记、公章刻制、发票和税控设备申领、单位社保缴费登记、住房公积金企业缴存5个环节业务,实现企业开办0.5天办结。五是打通基层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广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延伸至镇村,逐步实现企业、群众在镇、村就可办理相关事项,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三)创新监管方式。一是突出抓好信用监管,全县开展28批次“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联合抽查5次),共检查1501户市场主体,完成公示100%;二是推动“互联网+监管”。做好省“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工作,推进监管行为数据录入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目前我县监管事项覆盖率40.14%。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统一审查、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和有效期制度。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确保我县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和有效性。截至2021年11月,我县共审查并印发规范性文件4份,其中:政府规范性文件3份,部门规范性文件1份,均按要求进行备案,并在遂溪县政府网上公布。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组织开展涉及行政处罚内容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提升行政决策法治水平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编制《遂溪县人民政府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遂溪县人民政府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听证目录》,明确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对纳入目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律保障作用,为政府及职能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加强镇政府法律顾问力量,建立健全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为镇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制度,司法所主要负责人列席镇领导班子会议,并就相关问题发表法律意见,为镇政府决策提供参考,防止产生重大疑难法律事务。截至目前,共完成县政府重大法律事务审核147件,为政府行政决策及其他涉法事项提出法律意见30多件。

  五、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各部门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情况纳入依法行政考评内容,督促各部门落实“谁执法、谁录入、谁负责”公示制度,按《广东省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范本》统一执法文书,并配备好专兼职法制审核人员,促进各部门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截至2021年12月12日,我县39个行政执法主体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2237件、行政处罚1416宗、行政强制41宗、行政征收302宗、行政检查500次。

  (二)着力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根据“谁下放谁培训”“谁下放谁指导”工作部署,县司法局和县6个涉及职能部门分别对各镇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加强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全面摸清全县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情况,2021年3月,县司法局、县编办、县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联合对全县15个镇、6个下放职权部门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调研。全面了解县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的进展情况、主要做法,分析存在问题,探讨今后加快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举措,继续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为群众营造良好法治社会氛围。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一是开展常态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对各镇及部分单位的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案卷进行评查,以及检查案卷录入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情况,强化新《行政处罚法》适用,对存在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提高行政执法单位依法行政水平,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二是应用省市县镇四级全覆盖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做好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工作,创新监督方式。三是落实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组织60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举办360余名执法人员进行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截至2021年12月,全县有效持证人数共计1383人。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一)加强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心思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2021年11月,全县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5743宗,调解成功5722宗,调解成功率99.6%。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深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遂溪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及时协调安排人员对复议案件进行研判,准确把握适用法律,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的功能。截至2021年12月13日,共接收行政复议案件43宗。其中,维持13宗,撤销6宗,终止审理2宗,变更1宗,确认违法3宗,不予受理12宗,驳回复议申请1宗,未审结5宗。积极做好应诉工作,履行出庭应诉职责,配合做好开庭工作,提高答辩举证工作质量,推进依法行政和维护政府公信力。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各界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将办理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二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落实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切实做到依法、及时、准确公开。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充分发挥12345市民服务热线作用,2021年,我县12345热线共接听市民诉求电话8535宗,其中话务员直接回复及热线办后台直接办结1113宗,转派相关部门处理7422宗,已办结7417宗,回复率100%,办结率99.93%,市民满意率99.42%,较好解决群众反映问题和诉求。

  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县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仍存在一些差距,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不够全面深入,法治意识不够牢固;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紧缺,执法人员和法制审核人员素质有待提高;三是乡镇行政执法工作面临执法重心下移的挑战,加强乡镇执法能力建设迫在眉睫;执法装备和信息化建设离全面落实“三项制度”要求有一定差距。

  九、2022年工作计划

  (一)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一是加大领导干部法治培训力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二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切实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三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督促检查,不断督促引导各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

  (二)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重点改革和“放管服”改革,推进镇街体制改革;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把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完善管理制度和办法,建立健全工作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依法履行职责,严格实行合法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坚决纠正规范性文件与法律、法规和规章相抵触的现象。

  (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以决策规范化为切入点,以决策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为重点,不断提高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加强镇政府法律顾问力量,建立健全司法所主要负责人为镇政府首席法律顾问制度,由镇政府法律顾问承担镇行政决策和涉法事务审核把关等工作,促进各镇依法行政。

  (五)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加强镇级执法队伍建设,强化镇级综合行政执法指导和监督,提高行政执法水平。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创新执法方式。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特此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3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