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遂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11月10日)

  • |
  • |
作者:县政府研究室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11-12 19:37:25 点击数:-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11月10日在遂溪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遂溪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陈 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我县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6+1”行动计划,较好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县经济社会呈现出“发展提速、效益提升、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首五年,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出了不少“遂溪经验”,打造了一批“遂溪品牌”,取得的成绩令人喜悦和振奋。县域竞争力跃上新能级,综合实力迈进全市第一方阵,入选“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产业发展取得关键性转变,三次产业协同性增强,荣获国内首个县级“国际长寿养生基地”、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后发优势日益凸显。城乡发展平衡性协调性不断增强,城乡面貌显著改善,我县是粤西唯一县域获选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县,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大旅游格局初具规模,遂溪醒狮享誉全球,孔子文化城、螺岗小镇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湛江乃至全省、全国游客“好去处”,孔子文化城更是宣传遂溪、推介遂溪、发展遂溪“金招牌”。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这五年,我们拼经济,综合实力实现大跨越

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地区生产总值从263.6亿元增加到386.8亿元,年均增长6%。财政收入实现量速齐升,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6.95亿元增加到10.13亿元,年均增长7.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123元提高到21803元,年均增长9.1%,增速跑赢地区生产总值。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4.9:16.3:48.8。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招商签约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264.12亿元,正大、华润、雅居乐、京东等知名企业来遂发展,投资吸引力大幅度提升。市场活力充分激发,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14万户、总量达2.83万户。对外合作交流不断深化,“南果北上、北果南下”合作成效明显,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元、创历史新高。城镇化率提高至35.1%。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县级财政管理绩效评价连续2年获得财政部奖励,县农信社成功改制农商行,完成73家国有“僵尸企业”出清重组。科技创新能力大幅度跃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0多倍、总数达44家,累计获省市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54个。质量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这五年,我们拼改革,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大突破

工业转型升级加快产业集聚效应初显,形成九大支柱产业体系,新增规上企业52家,遂溪产业集聚地升级为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年保持双位数增长、5年年均增长8.7%。园区扩能增效明显,黄略建材产业园成为新增长点。签约工业项目64个、计划总投资109亿元,推动一批超亿元重点项目落地建设。现代农业稳步推进粮食生产连续5年稳定在22.4万吨以上。累计流转土地59.8万亩。火龙果、生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带动特色农业产业集群加速形成。传统农业向数字化转型,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农业5G基站,“稻稻薯”高效高产种植新模式经验在全市推广。成功举办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2家水产企业纳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管理,入选首批国家级海洋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渔港2个。新增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5个、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2个。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积极创建省全域旅游示范区,擦亮以孔子文化城为主阵地的遂溪旅游品牌,金龟岭休闲农庄获评省3A农业公园,入选首批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2条、历史文化游径1条、森林旅游特色线路1条,下洋村获评首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庄。农村电商发展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遂溪中草药入选2020年全国县域农产品网络零售百强名单。现代金融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至310亿元、153.8亿元。建成省内首个乡村校园金融阅览室。北坡、杨柑获评省移动支付示范镇。建成5G基站385个。

——这五年,我们拼硬件,城乡面貌实现大变化

交通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升交通建设“加速跑”,逐步补齐短板。遂溪大道基本完成主体建设。投入13.75亿元改造各级公路1560公里,全面实现村村通硬底化道路。8个镇级客运站完成升级改造。积极配合推进调顺跨海大桥、玉湛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城市发展扩容提质初步完成城市总体规划。新城区建设已现雏形,引进碧桂园、敏捷等大型商住项目,城市服务配套设施日臻完善。加快主城区改造,完成一批“三旧”改造项目,新中心市场建成使用,滨河北路、东山北路、县文化广场至渝湛高速公路遂溪出口段改造提升等市政工程建成通车。遂溪烈士公园完成改造升级。遂城镇连续7次获评省级卫生城市。乡村振兴战略加速推进乡村振兴“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目标全面实现,全域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检查验收中获评“优秀”等次。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补齐,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全覆盖,自然村集中供水率达99%。创建全国文明村镇4个、省文明村镇3个。北坡镇省级第五批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通过省级检查评估,成功打造河头村、下洋村等特色鲜明“红色村”。垦造水田、拆旧复垦7780亩,累计收益超17亿元,助力乡村建设成效明显。

——这五年,我们拼后劲,生态环境质量实现大优化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强力整治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中央环保督察及“回头看”交办案件全部办结。全力推进总投资4.38亿元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建设成效初显,新增雨污管网24千米、污水日收集能力2.6万吨,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6%。全面推进总投资超15亿元镇村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工程,14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基本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治理率分别达87.7%、74.8%。近海岸水产养殖污染整治成效突出,水产养殖业加速转型升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9%。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有力有效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用地行为,整治违法用地6108亩,复耕复绿土地3688亩。深入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和生态修复35794亩,全县森林、村庄绿化覆盖率分别达22%、42%。以食用为目的陆生野生动物养殖全面退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推进建成国内首个生物质能主题环境教育基地。强化节能减排,完成73台生物质锅炉更新改造,公交电动化率提高至80%。资源利用方式加快转变,推动光伏、生物质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见效。

——这五年,我们拼民心,民生福祉实现大改善

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财政民生类支出增至50.16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超八成。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全县2529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出列,与全国同步迈进小康社会。对口帮扶融安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建成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及公租房864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460户。探索实践“粤菜师傅+”发展新模式成效显著。城镇新增就业28730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民生兜底保障标准不断提高。初步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体系,养老保险基本实现应保尽保。19家敬老院完成“公建民营”转型,县社会福利院完成整体搬迁,新建成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和11个残疾人康园中心。我县获评省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成功创建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县,义务教育“全面改薄”工作顺利完成,教育信息“三通两平台”实现全覆盖。教育资源整合成效显著,学前教育实现“5080”目标,新增中小学学位1.02万个。高考中考连创佳绩,社会兴教助学氛围浓厚。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3家县级公立医院整体搬迁升级项目完成主体工程,15间镇级卫生院标准化、229间村卫生站规范化全面完成建设,县120指挥中心建成使用,启动建设县公共卫生医院。县域医共体建设扎实推进,在全市率先推行医学高校附属医院托管县域医院模式。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实现“零感染”。文体综合实力全面提升覆盖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县文化馆升级为国家二级馆,启动县文化中心建设。出版发行《遂溪人物志》。成功举办第十八届(遂溪)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我县及黄略镇获评“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竞技体育成绩突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县刑事、治安警情持续下降。率先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食品安全指数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第六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荣获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省级先进集体。遂溪科普模式获省级创新奖。创建老干部工作三大品牌。12个集体、6个个人获得国家级荣誉。保密、供销、统计、殡改、地震、工商联、文联、科协、地方志、气象、档案、老龄、老区、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志愿服务、国防动员、人防、预备役、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成效显著。

——这五年,我们拼服务,政府治理能力实现大提升

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编制完成县镇体制改革权责清单,下放339项执法权限到镇级,基层治理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深入推进“三集中三到位”,实现县级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管理7128项,县级事项“一窗”进驻率达99%,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压缩近九成。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办、一日办结”,商事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数字政府加快建设建成新政务服务大厅,“一门式”办理服务事项增至735项。推广“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推动服务事项“掌上办”“指尖办”,依申请政府服务事项网办率达90.8%,“最多跑一次”事项达1119项。12345热线满意率达96.5%,连续3年获评全市市民服务热线“优秀成员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换挡提速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04件、办复率100%。大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公信力不断增强。我县获评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审计监督和督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显著成效。

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遂溪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不断优化经济结构,加速转换增长动力,笃定心志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解放思想、勇于创新,着力破除发展障碍,充分挖掘增长动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发展活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打造幸福遂溪、平安遂溪,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成绩来之不易,共识凝聚力量。各位代表!过去五年,遂溪的发展既艰苦卓绝又成绩卓然。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人士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奋斗拼搏、攻坚克难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遂溪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遂溪发展的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成绩来之不易,问题更需正视。各位代表!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挑战。一是发展支撑功能不强经济体量较小,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主导产业链尚待补足,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相对滞后,新兴产业尚未形成强大支撑,创新驱动作用发挥不够充分。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主城区更新速度慢,城市发展中心带动力不强,滨河新区公共服务功能亟待完善,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区位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城镇化水平偏低,农村治理任务繁重,乡村振兴仍需加大力度。三是民生领域尚有短板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期望仍有差距,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治理效能有待提升少数部门和干部思想解放程度、服务发展能力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有差距,重点领域改革需持续深化。以上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采取坚决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遂溪加快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打造市域副中心城市,实现新的更大发展的关键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遂溪发展正处于大有作为重要战略机遇期,也面临诸多挑战。我们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信心、保持定力、坚定底气,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发有为、跳起摸高、争先进位,不断开创遂溪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落实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1+1+9”和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大力实施“1+3+6”行动计划,积极把握“湛江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的战略机遇,加快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奋力打造产业兴旺、生态文明新遂溪,全力谱写遂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达555亿元,年均增长7.5%以上;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32.6:20.8:46.6;工业增加值近67亿元,年均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达113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180亿元,年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近13亿元,年均增长5 %;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8万元、3万元以上,年均增长分别达8%、9%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继续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抓好落实,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今后五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开创县域经济发展新局面

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深度融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构建具有遂溪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

发展壮大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大力推进产业链协同创新,突出延链补链强链,发展壮大食品加工、建材、矿产、木材加工、大健康等战略性支柱产业,以数字化赋能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重点推动制糖业撤并及转型升级,促进水海产业、饲料业等农副食品加工业精深加工,加快天地壹号产业园、种养结合百万头生猪产业链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上规。推动建材行业整合及产业绿色转型,打造粤西最大最全建材工业基地。延伸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产业链。加快家具行业技术改造步伐,提升家具产业生产智能化水平。把握健康中国契机,引导企业向休闲、预制食品、现代南药等高附加值环节延链,支持生物医药企业做大做强,建成南药现代农业产业园生产加工基地、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等项目,形成大健康产业集群,打造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遂溪大健康区域品牌。

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先进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引进力度,着力补短板锻长板,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牵引制造业整体提质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依托现有选矿及加工基础,发展先进材料、装备制造产业,提高两个产业组合发展能力。大力发展绿色能源产业,推进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建成一批风电、光伏发电项目。推进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园区建设,推动同畅环保科技船舶废物处理中心、湛江市综合利用多循环环保等重点项目建成投产见效,打造现代化循环利用产业。推动数字型、智能型制造业发展,打造“无人工厂”“无人车间”示范项目,加快实现“遂溪制造”向“遂溪智造”新突破。

深入推动园区扩容提质增效坚持大园区建设驱动,完善园区定位管理,围绕智慧产业园整体定位,打造特色各异、功能互补产业生态圈,推动六大功能产业园区实现产业集群、开发集约发展。加快推动洋青、岭北、城月工业园区扩容增效及白坭坡、燕子窝工业园区提质改造,扩大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核准范围。加强园区土地储备管理,拓展产业发展空间。配套完善园区“九通一平”,迁建洋青园区污水处理厂,建成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白坭坡园区污水处理厂和洋青园区自来水厂等配套项目,提升园区承载力。谋划建设北潭港工业园,通过“港口+港区”联动发展,打造以新能源、先进材料、装备制造、物流仓储为发展主线的绿色高端沿海临港产业基地。聚焦园区招商,加大精准招商力度,推动产业向园区集聚、企业向园区集群。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现代制造业与服务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多样化、品质化发展。高质量发展电商产业,推进国务院电子商务激励县和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工作,高标准建设国家级电商产业园区,完善县镇村物流网络体系建设,打造农产品电商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以大文旅开发为引领,大力发展“红情绿意蓝韵”全域旅游,推动孔子文化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支持螺岗小镇提质改造,提升区域品牌影响力,争创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建设北部湾旅游新区,整合滨海旅游资源,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成以休闲、观光为主题的滨海旅游公路,构建以滨海风情观光游为特色的综合型旅游黄金海岸;引进优质文旅项目,谋划推进与主流媒体合作,以打造江洪镇文旅项目为核心,建设西海岸购物中心、曲水湾、阳光沙滩、度假公寓、湿地公园等功能区域,形成独特的“商业+娱乐+文化+旅游+生态”发展新模式,进一步做大“海洋文章”,以讲好“遂溪故事”彰显“遂溪魅力”凝聚“遂溪人气”,打造滨海休闲旅游新地标。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步伐。坚持“房住不炒”,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二)聚焦城市能级提升,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格局

坚持系统谋划,主动对接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全力打造高品质生产生活空间,让环境更优美城市更宜居,加快建成省级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市域副中心城市。

强化交通支撑功能优化交通格局和空间结构,大力构建外联内通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快形成“二环四通”交通格局。建成遂溪大道,实现湛遂半小时交通圈。规划建设合湛高铁遂溪南站综合客运站、站前大道、河东大道至国道228连接线和国道228、207线穿城路段改线工程,打通城市交通循环动脉,加快形成高铁片区连接外围快出快进交通新格局。规划建设西城快线、国道207至下泊靶场战备公路、省道545线里光至港门段改建工程,稳步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以创建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推动农村公路提档升级,逐步实现具备条件建制村通双车道,强化沿海镇与县城、市区快速联系,实现县内1小时交通圈。建立“快行慢旅”旅游公共交通体系,配套完善沿线站点服务,加快实现区域交通枢纽中心-城区-景区快速直达。加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推进黎湛线、湛海线平改立工程建设。大力配合推进合湛高铁、湛海高铁、雷州半岛西线高速公路和东海岛至雷州高速公路西延线等项目建设,提高全县公路网与高速公路、铁路衔接能力。加快推进北潭港更新改造及航道疏浚工程。

大力推进主城区强芯提质围绕补短板、提功能、增内涵,加快推进主城区有机更新,逐步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速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有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升,更新完善城市供水、排水排污、垃圾处理、公厕等功能设施,建成县城旧中心市场文体商业一条街。启动一批市政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加快95条街道硬底化建设,畅通城市交通内循环。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常态化整治“六乱”,推动智慧停车项目落地,全面推行垃圾分类,深入实施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整体提升城市形象,积极创建省文明城市。强力推进城市违法建设常态化治理。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立城市治理数据库,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有机融合,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积极谋划建设滨海新区主动对接服务湛江市区,立足长远,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规划编制。统筹规划建设,坚持配套先行,立足黄略人文生态优势,以城产一体、城景联动和全产业链模式,稳步推进“职、住、学、游”闭环功能项目建设。强化文体旅游与滨海旅游融合,依托遂溪醒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打造辐射粤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大观园和文创社区,推动产业、生态、商业、居住、文化等功能区建设,加快实现与市区线路共组、要素共建、品牌共塑、客源互动,增强城市人口吸纳能力及综合服务功能,主动承接市区功能疏解、产业资源外溢、社会服务延伸,着力打造城产人文融合新型滨海新城。

大力发展滨河新区以“两心两带五片”空间规划为引领,加快完善城市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贸、宜学宜游、宜养宜疗的现代化城市。完善城市道路、供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打通城市“毛细血管”。加快完善城市生产生活配套服务设施,推进敏捷、奥园、科恒、碧桂园等商住项目建设,规划建设体育中心、科技馆、五星级酒店等,布局以县人民中医院为核心的中医药康养和休闲养老产业、创建遂溪天然康养胜地品牌。系统规划城市水系绿廊,建成以湿地公园为核心的绿道系统,串联学校、医院、公园、滨水商业街,打造城水交融空间格局。突出同城共享,打造高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实现10分钟社区服务半径全覆盖,全方位增强城市吸引力。

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建立城镇基础设施一体化规划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实现城镇基础设施统筹布局和共建共享。完成遂城镇行政区域调整,做好改革“后半篇”文章,激发镇街发展活力。支持城月、北坡、杨柑等中心镇建设,有序开展镇中村、镇郊村改造建设,提升镇域消费和承载能力,打造产城融合、均衡发展、各具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副中心。以小城镇特色为导向,支持岭北、黄略、洋青镇打造工业发展型特色小镇,乌塘、界炮镇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小镇,河头、建新、江洪、草潭镇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旅游功能特色小镇,乐民、河头镇打造历史文化型特色小镇,加快推动实现差异化、集约化发展。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开展长远性生态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建设,让遂溪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加强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管控,构建以臭氧防控为核心的大气污染防控体系。对标“长制久清”,常态化推进“五清”“清四乱”,加快推进遂溪河碧道建设和120公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完成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推动遂溪河罗屋田省考断面、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扎实做好近岸海域污染防治,维护海洋生态安全。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行动。强化固废危废管理,严厉打击危废非法倾倒行为。全面推进自然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提升矿产、水等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完善能源消费双控制度,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引导群众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谱写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篇章

把“三农”工作重心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发展精细农业、建设精美农村、培育精勤农民为主攻方向,扎实做好衔接、发展、建设、改革“四篇文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抓好成果巩固、工作衔接及拓展提升,交接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接力棒”。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农村低收入人口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开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消费帮扶等,带动群众就业创业增收。深入开展驻镇帮镇扶村工作及“百企兴百村”行动,重点推动实现“五项提升”,全面增强内生发展能力。深入推进新一轮“遂溪-融安”对口帮扶协作。

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和质量,推动粮食年综合生产力稳定在23.8万吨以上。建成县地方储备粮油中心库。加强农业主要品种和主推技术推广,推进农业机械化、智能化。深入实施“1+N”模式,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升规模经营水平。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动火龙果、生猪产业园提档升级,积极创建香蕉、番薯、对虾、南药等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一批农业专业镇村建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流通业,支持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实施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培育更多地方特色农产品品牌。加快完成江洪、草潭渔港升级改造及江洪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新海茂水产育种中心建设,提升深水网箱养殖能力,加速海产品养殖向集约化、生态化升级。大力发展数字农业,深入实施数字乡村“十个一”工程,推进京东数字农村落地,建设首个“番薯京东数字农场”。强化动物防疫和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推行绿色生产方式,严格农业投入品监管,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完善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

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统筹镇村规划建设,加快推进村庄规划全面优化提升。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深入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推动镇村同治同建同美。持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加强村内道路建设,提质运行镇村级污水处理设施,推动农村厕所粪污全部实现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生活污水处理、集中供水实现全覆盖。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因地制宜、梯次推进美丽宜居、特色精品村建设,实现80%以上行政村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创建一批红色示范村。实施乡村风貌带建设工程,连片连线建设美丽乡村。深入开展“四小园”建设,启动“五美”专项行动。发展乡村美丽经济,以发展下洋村乡村振兴遂溪模式为重点,探索国有资本与农村集体经济合作模式,高效推进农业经营体系改革;谋划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建立健全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实施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全面提升新型农民职业化水平。

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巩固北坡、河头等6个镇土地流转成效,逐步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财政奖补措施,全面促进农村土地流转,盘活农村土地。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强化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分类处理,规范开展“房地一体”宅基地登记颁证工作,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推进农村建房健康发展。加快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实现集体经济“薄弱村”“空壳村”清零。强化乡村治理,推动“数字+”与乡村治理融合,探索推进“积分制”“清单制”治理模式,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乡村治理体系。

(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合作,建立完善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高地,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放管服”,完善政府权责清单。全面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大力提升政务大厅服务水平、打造粤西县级政务服务新标杆,实现办事“最多跑一次”。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继续缩短项目审批时限。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让市场主体进得顺、退得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粤系列”平台建设和推广应用,推动更多事项“一网通办”,加快构建以“遂溪大脑”为核心的县镇村三级联动工作体系,力争打造全省数字化治理示范县。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县属国有企业功能布局。深入实施民营企业发展六大行动计划,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推进数据共享、协同治税,提高税收征管水平。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积极防范化解金融、债务风险。

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主动对接融入“双区”“两个合作区”建设,强化创新、产业、市场联动,承接产业资源辐射外溢,打造服务湾区高端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抓住“核+副中心”深度协作机遇,加强与广州对接合作,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强与海南相向而行,加快建设面向海南“菜篮子”和物资加工基地,打造区域性农产品交易中心;探索与海南共建产业合作园区,形成“海南总部+遂溪制造”跨琼州海峡产业合作带,积极开展健康医疗、文化旅游、生态环保等领域合作。积极参与“粤陕”农产品营销结对,深化“北菜南运”“南果北上、北果南下”合作,拓宽农产品消费市场。加强与北部湾城市群贸易往来,推动北部湾农产品流通综合示范园区打造粤西农产品集散、物流、展销中心。大力发展面向东盟跨境电商产业,构建北部湾跨境电商园区开放平台。抢抓RCEP机遇,高标准建设广东(遂溪)香蕉国际交易中心,促进“双循环”下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大龙头外贸企业服务,引导出口企业转型,推动外贸经济促稳提质。鼓励企业积极“走出去”,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技术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建设企业研发机构,支持龙头企业、链主企业组建产学研联合体,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打造一批行业“单打冠军”企业,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6家、省市级企业研发机构15家,全力争创省级高新区。推动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加大金融支持创新力度,培育一批高成长型中小微科技企业,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完善创新型科技人才激励机制,壮大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大力发展5G产业,力争建设5个5G+工业互联网标杆示范项目,推动新建5G基站和用户数量“双突破”。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加强科普工作,推进全国科普示范县、省科普小镇创建工作。

(五)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推动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台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办好民生实事,努力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始终把就业作为最大民生,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提质发展,扎实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持续推进根治欠薪行动。建成老干部大学综合楼,打造老干部政治思想教育主阵地、老年教育示范基地。加快镇公共租赁住房建设,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更好适应干部群众基本住房需求。推进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深入推进社会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扩面征缴,继续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供养等底线民生保障水平。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县级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推动镇级敬老院改造升级扩建为养老院,实现镇村两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推动玥珑湖养老休闲产业基地建设,打造区域养老中心。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建立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实现“双百”工程全覆盖。推进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发展。大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深化殡葬改革,推进福寿园人文纪念园建设,推广农村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打造现代化教育强县。新建县第五幼儿园,支持各镇建设第二幼儿园,大力扶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推动学前教育提档升级。优化教育布局调整,加强农村“两类”学校建设,建成遂城第十三小学,启动遂城第十四小学、附城中心小学建设,增加公办学校优质学位供给,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升遂溪一中办学品位,推动大成中学、遂溪三中创建省一级学校,规划建设县第二中学,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优质发展。支持湛江卫生中医药高级职业学院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教育”,落实落细“双减”和课后服务工作,推动教育减负增质。积极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和水平。实施“新强师工程”,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化新型教师教研队伍。

全面建设健康遂溪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坚持不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推动全县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健康运行,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大力发展智慧医疗,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均等化、同质化、一体化卫生健康服务。深化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托管合作,推动县人民医院建设成为三级医院。加大中医药综合改革和传承创新力度,探索医养融合新路径,推动县人民中医院建设成为传统中医院,打造省内县级中医院标杆。深入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提升居民健康水平。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创新管理思路,不断完善卫生综合监管体系。大力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加快以全科医生、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逐步补齐公共卫生人才短板。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始终把做大文体事业作为凝聚民心工程持续发力,打造公共文化服务遂溪模式“升级版”。推动“县三馆”提质升级,建成县文化中心,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加快文化资源共享工程建设,推动更多公共文体阵地与服务向基层延伸。深入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和镇级文化站建设,启动建设杨柑镇文化体育中心,谋划建设一批体育公园、篮球场、社会足球场、网球场、游泳馆场等。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积极打造广场舞、太极拳、健步走等文体品牌。加大文物和非遗挖掘保护力度,谋划建设隋朝古县城遗址纪念广场、北坡镇游鱼文化公园等,推进乐民所城、苏二村和双村村古民居等修缮工作,发展壮大遂溪醒狮、红糖等非遗文化产业。深化红色基因传承教育,实施烈士纪念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建设风朗村、老马村、安贡村等红色革命遗址纪念广场,完善黄学增红色教育基地、钟竹筠故居、下洋村东征文化村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红色文化文学艺术作品创作,擦亮遂溪“红色品牌”。启动万年桥主题公园建设。支持乌塘镇芳流墩作家村打造文旅精品村。加快“智慧广电”工程建设,改造升级广电网络,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推进第三轮修志,出版《中国共产党遂溪县历史(第二卷)》。推动志愿服务事业高质量发展。

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与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遂溪。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道路交通、消防安全等重点领域整治。完善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快建设县应急救援基地,推进“智慧气象”防灾减灾保障工程,提升防灾减灾救灾协同能力和应急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突出“外卖厨房”网络订餐等新兴业态餐饮服务监管。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深化平安遂溪建设,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深入推进禁毒工作,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探索具有遂溪特色、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新模式。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加快县群众信访诉求综合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努力创建全国、全省信访工作示范县。

与此同时,持续推进保密、供销、统计、地震、工商联、文联、气象、档案、老龄、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国防动员、人防、预备役、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塑造人民满意政府新形象      

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守人民情怀,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提升政府公信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强化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行职责全过程。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府系统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工作能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健全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深化政务公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规范高效运行。深化综合执法改革,提升基层执法规范化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主动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使崇尚法治、遵循法治成为行动自觉。

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作风建设,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提升督查效能,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突出“七种能力”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和履职尽责本领。持续纠治“四风”,发挥“两函两书”“蜗牛奖”作用,推进政府工作高效运转。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加强廉洁政府建设坚持廉洁底线,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打造廉洁高效政府。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健全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坚持节用裕民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财政资金更多地用于改善民生,让发展实绩更有“温度”。

各位代表!新时代赋予新任务,新征程要有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赶早”心态、“争先”姿态、“赶超”状态,奔跑开局、满帆启航,凝心聚力、拼搏进取,奋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文明新遂溪,全力谱写遂溪新时代加快与湛江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湛江市域副中心城市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6+1行动计划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城市扩容提质设施行动计划、促进民生事业升级行动计划、抓稳定建平安行动计划、政务环境行动计划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九大支柱产业农副食品加工、饲料、建材、木材加工和木竹藤棕草制品业、新能源、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生物医药、制品包装、机械装备制造产业。

三旧改造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

三通两平台“三通”指宽带网络校校通、优质资源班班通和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两平台”指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三集中三到位部门许可职能向一个科室集中、审批科室向政务大厅集中、审批事项网上办理集中,做到事项进驻大厅到位、审批授权窗口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三化三大“三化”指工业化、生态化、数字化,“三大”指大园区建设、大文旅开发、大数据应用。

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四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1+3+6行动计划以围绕一个主城区,打造滨海新区、滨河新区、北部湾旅游新区三个特色片区,规划岭北工业园区、白坭坡工业园区、燕子窝工业园区、洋青工业园区、城月工业园区、北潭港工业园区六个功能产业园为抓手,贯彻大交通、大数据发展理念。

九通一平“九通”指通市政道路、雨水、污水、自来水、天然气、电力、电信、热力及有线电视管线,“一平”指土地自然地貌平整。

二环四通“二环”是指沿海成环、县城成环,“四通”是指建设县城到市区通快速干线公路、县城到镇通二级以上高等级公路、镇到村通四级以上高等级公路、具备条件的自然村通路面硬化公路。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白改黑水泥路面改为沥青路面。

六乱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设摊点、乱拉乱挂、乱贴乱写乱画、乱扔乱吐。

智慧城市利用各种信息技术或创新概念,打通、集成城市的系统和服务,起到提升资源运用效率,优化城市管理以及改善市民生活质量的作用。

两心两带五片“两心”指综合服务主中心、高铁经济圈副中心,“两带”指西溪河生态带、源水河休闲商业带,“五片”指行政文化、水岸宜居、高铁经济圈、大健康、文体活力五大功能板块。

五清清污、清漂、清淤、清障、清违。

清四乱清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五项提升推动脱贫攻坚成果水平、镇村公共基础设施水平、镇域公共服务能力、乡村产业发展水平、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1+N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大户参与、农民入股。

十个一工程即一个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智库、一个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一个合作平台及合作体系、一个数字人才培训工程和数字经营主体培训工程、一个创新探索示范体系、一个全产业链数字资源组织配置体系、一个数字产业聚集区或产业园、一个数字农业产业联盟、一套数字农业发展政策、一个网络节暨云展会。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五美专项行动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建设专项行动。

证照分离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双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

两个合作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副中心“核”即“一核一带一区”中的珠三角核心区,“副中心”即省域副中心。

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

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一带一路”“一带”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双百工程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两类学校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

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日常作业的负担和校外培训的负担。

三医联动医疗卫生体制、医疗保险制度和药品生产流通体制三个方面的联动和互动改革。

县三馆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

雪亮工程以县镇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

两函两书预警函、督办函,表扬书、批评书。

三公经费政府部门人员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产生的消费。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