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公报

2021年遂溪县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4日)

  • |
  • |
作者:县府办研究室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1-03-05 15:34:56 点击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3月4日在遂溪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上


遂溪县人民政府代县长   骆华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们始终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在县委带领下,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非常之事,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交出一份确诊病例“零报告”的答卷,在抗疫中彰显了遂溪力量、体现了遂溪担当。

  各位代表!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集中精力做好“六稳”“六保”,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住严峻挑战,推动各项事业取得了新进步。全县地区生产总值386.8亿元,增长2.3%;规上工业增加值26.3亿元,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增长26.3%;固定资产投资超84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近130亿元。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着力推进复工复产,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力利企援企稳企安企,县四套班子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选派16名机关干部定点服务企业,推动98家规上工业企业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复产。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为企业紧急调配口罩约4万个,协调县内外企业及时为7家重点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多举措解决一批企业用工需求,金融机构发放各类复工复产贷款3.8亿元。用好国家应对疫情出台的惠企政策,及时为16家企业办理出口退税3157万元,为60家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233.7万元,减免企业税费近2亿元、社会保险费1140万元。争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5.8亿元助力6个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分期分批组织学生返校复学,稳妥有序推进复商复市,有力加强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持续推动消费逐步回升,全县经济社会秩序较早恢复正常。

  (二)着力发展实体经济,产业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现代工业加快发展新增规上企业8家,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连续3年实现双位数增长。建成19个共投资约23亿元项目,30个共计划投资66.93亿元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工业用电量8.35亿千瓦时,增长4.86%。园区投入财政建设资金2.2亿元,新增扩容面积200亩。现代农业稳中提质主要粮食作物生产稳定。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新增1个。遂溪火龙果首次走出国门,实现湛江火龙果出口“零的突破”。与京东合作发展数字农业。圆满筹办中国(广东)香蕉国际网络文化节。2家水产企业纳入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管理,草潭、江洪渔港入选国家级定点上岸渔港。现代服务业取得新突破遂溪醒狮之乡历史文化游径入选省第一批历史文化游径名单,“孔子文化城-螺岗岭-螺岗小镇”入选省森林旅游特色线路,“螺岗小镇”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0.8%、23.9%。北坡、杨柑被评为省移动支付示范镇。新建5G基站371个。我县作为广东唯一县域获评国务院十大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是湛江市首次获国务院督查激励,晋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三)着力统筹协调发展,城乡建设取得新成效。城乡面貌持续改善新城区主干道遂溪大道完成主体工程36%,引进商业综合体、酒店等项目。滨河北路、东山北路、遂溪文化广场至渝湛高速公路遂溪出口段改造提升等市政工程建成通车。农村“三清三拆三整治”成效进一步巩固,北坡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虎溪村等24个省级示范村基本建成。全年交通建设投资7.05亿元,新建“四好农村路”628.95公里。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建成国内首个以生物质能为主题的环境教育基地。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完成70%,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持续改善。所有镇区基本建成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设施,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收集率、污水处理率分别提高到85.7%、46%,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实现全覆盖。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6%。“创文”“巩卫”持续深入,河头镇双村村上榜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遂城镇连续7次获评省级卫生县城。

  (四)着力抓好改革开放创新,发展新动能切实增强。改革深入推进县行政服务中心实行“一门式”办理事项增至735项、综合窗口“一窗通办”事项增至294项,工程建设项目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证照分离”涉及事项提交材料最高精简75%、办理时限最高压缩60%。新增各类市场主体4989家、增长8.3%。“数字政府”加快建设。盘活国有资产,73家“僵尸企业”全部出清。区域合作逐步深化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区,全年招商签约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40.55亿元。遂融扶贫协作、遂溪和富县“南果北上、北果南下”合作继续深化。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24亿元,增长40%,出口占比达74.85%,北部湾跨境电商平台成功验放跨境电商B2B出口货物。科技创新和质量工作持续突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44家,累计获省市认定高新技术产品154个。市质量考核获得A级。

  (五)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民生保障持续增强财政民生类支出50.16亿元、增长20.58%。35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达标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城镇新增就业5113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800人。为684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1414万元。城乡低保、残疾人保障等底线民生不断加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94.78万人。建成新社会福利院和10个残疾人康园中心。我县获评省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先进县。投入1.04亿元全面推进农村“房地一体”工作。社会事业取得新成效学前教育实现“5080”目标,高考中考再创佳绩,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结果全市第一。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在全市率先推行医学高校附属医院托管县域医院模式。启动建设县文化中心,县文化馆和图书馆建成总分馆制,出版发行《遂溪人物志》。苏娟家庭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各有1人获评全国巾帼标兵、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县供电局、县气象局分别获评全国文明单位、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我县第六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县。遂溪籍运动员获省级以上奖项34项。完成人口普查登记等工作。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在全市率先实现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不断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等工作深入推进,信访秩序持续向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与此同时,保密、供销、统计、殡改、残联、地震、工商联、文联、科协、地方志、档案、老龄、老区、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志愿服务、国防动员、人防、预备役、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成效显著。

  (六)着力提升履职能力,政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始终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两个维护”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改进工作作风,推动重点项目“一周一会商”,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审计、污染防治攻坚和环保督察“回头看”等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效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12件、办复率100%。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依法公开政府信息2万余条,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执法,廉洁政府、法治政府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基本实现,标志着我县“十三五”规划顺利收官。“十三五”是既艰苦卓绝又成绩卓然的五年。全县上下集中精力办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难事,干出了遂溪发展新气象,呈现出“发展提速、效益提升、民生改善、大局稳定”的良好态势。

  ——五年来,我们不断奋力赶超、争先进位,综合实力实现了新跨越。久久为功谋项目、促发展,地区生产总值较“十二五”末增加12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6%。来源于遂溪的财政总收入从13.95亿元增至33.83亿元,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工作连续两年获中央财政资金奖励。综合实力迈进全市第一方阵,入选“2020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榜”。

  ——五年来,我们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发展质效,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20多倍,总量稳居全市前列。农业实现从传统粗放种植到规模化种植再到数字化发展的转变。农村电商发展从“跟跑者”转变为“领跑者”。

  ——五年来,我们持续补短板、强支撑,城乡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得到新提升。城市扩容提质和乡村振兴两手抓,我县作为粤西唯一县域获选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县和入选“2020中国最美县域榜”。新城区建设初具雏形,湛遂同城发展迈出新的一大步。遂溪进入现代农业进程更快、乡村环境更美、乡村经济发展更活、农民生活更优的时期。

  ——五年来,我们大力深改革、优服务,遂溪投资吸引力明显增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理念,深化“放管服”等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持续向好。五年来招商签约项目100个,计划总投资264.12亿元。正大集团、华润集团、雅居乐集团、京东等国内外知名企业来遂布局产业,恒兴、天地壹号、拉多美、同畅等乡贤企业回遂投资置业,遂溪逐步成为优质企业投资的一方热土。

  ——五年来,我们坚守初心使命、实干为民,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着力保基本、办实事、惠民生,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财政民生类支出从32.66亿元增至50.16亿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4123元提高到21803元、年均增长9.1%。食品安全指数连续5年排名全市第一。建成一批教育、卫生等领域民生工程。公众安全感和人民群众对政法部门满意度稳步提升。

  征途充满艰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的结果!是上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在县委的带领下共同奋斗的结果!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遂溪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向参与疫情防控的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感谢,致以崇高敬意!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问题和挑战:一是发展支撑功能不强。经济总量小,工业主导产业链有待完善,农业产业化数字化水平有待提升,新兴战略产业尚未完全挑起大梁。二是城乡建设仍有很多短板。新城区配套服务设施亟需完善,旧城改造压力较大,乡村建设仍需加大力度。三是民生改善仍有不足。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公共服务供给需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府治理能力仍需提升。重点领域改革还需深化,道路交通、生活垃圾、环境、违法建设等领域工作还不够精细化。对这些问题,我们一定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十四五”时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根据《中共遂溪县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我们编制了《遂溪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交大会审议。

  迈向“十四五”,遂溪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国内外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各种可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要认识到,遂溪发展面临的所有“危”都源自发展质量不高、所有“机”都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才能抓住。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我们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布局,一以贯之落实好县委工作部署,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有力有效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遂溪“十四五”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十四五”期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政府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将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与湛江同城化发展,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位于全市前列,基本建成环北部湾城市群重要的交通与特色农产品商贸物流枢纽、粤西绿色发展示范县、产业兴旺和生态宜居城市。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牢牢把握“五个坚持”“四个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政府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县人民;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坚持改革开放,积极融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要全域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持续优化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城乡融合发展各类要素支撑。加快城市扩容提质,增强县城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加强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建设一批特色镇、美丽乡村示范典型。要对接湛江同城发展推进遂溪大道建成通车,融入湛江市区交通圈、生活圈。提升县城发展品质,加快完善教育、医疗、文化、商贸等领域设施建设,有力服务湛江市区发展。要推进产业兴旺强化招商引资,引增量、强存量、扩总量,不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坚持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和数字农业为依托,做优现代农业产业。坚持以工业园区为主战场,以创新驱动为牵引,做强现代工业、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坚持提质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旅游品牌,加快推进电商物流、休闲康养等新兴服务业发展。要打造生态宜居新环境重点解决好大气、水、土污染问题,抓实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融入海绵城市、循环城市等规划理念,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县。


三、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遂溪抢抓时代机遇、实现振兴崛起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的工作部署,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深入推进“1+6”行动计划,全域推进城乡融合,对接湛江同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增长3%;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

  实现上述目标,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切实把“三农”工作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的位置抓紧抓实,加快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稳定增收。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实行常态化监测,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脱贫户就业技能培训,增强就业创业能力。促进扶贫产业提档升级,加快补齐产业技术、设施、营销等短板。进一步完善扶贫产业利益联结机制,健全扶贫资产后续管护制度,持续开展消费扶贫,确保脱贫户收入稳定。

  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防死守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新建高标准农田4.7万亩,提升“稻稻薯”等农业产能,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分别超68万亩、23万吨。建成县地方储备粮油中心库。稳定生猪生产,推进生猪年出栏量80万头以上。坚持科技兴农,推广水稻生产机械精量穴直播技术应用,加快建设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开展数字化转型行动,大力发展数字农业,实施数字乡村“十个一”工程,推进京东数字农场落地。积极培育农产品品牌,深入推进“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延伸火龙果、香蕉、番薯等产业链;大力开展遂溪火龙果、遂溪香蕉、遂溪红糖、遂溪瑶柱、下六沙虫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实施“1+N”农业经营模式,加快建设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积极创建香蕉、番薯、对虾种业等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现代海洋渔业,启动江洪一级渔港建设和草潭二级渔港升级改造,加快江洪海域国家级海洋牧场、新海茂水产育种中心建设,支持2家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打造水产养殖绿色发展典范,大力发展深海网箱养殖产业。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推进“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大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推动每个镇创建2个以上美丽宜居村庄。持续开展自然村拆旧复绿和“四小园”生态小板块建设,推动省级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镇、示范村提档升级,启动祝君村、风朗村等13条市级红色示范村庄建设。打造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带,整体提升农房风貌综合整治水平。建成所有自然村雨污分流管网和治理终端设施,实现自然村污水处理全覆盖。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修复和活化利用。推进农村公路“四升三”改造,新建一批“四好农村路”,提升一批村内巷道硬底化水平。积极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持续完善农村物流、光纤信息等服务设施,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城乡经济循环。

  深化农村改革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北坡、河头等6个镇土地流转成效,逐步推行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实行财政奖补措施,加快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引导集体经济组织参与市场经营,强化集体资产监管。全面完成农村宅基地与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健全农村宅基地审批和监管机制,强化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分类处理,推进农村建房健康发展。

  (二)深入推进经济提质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聚焦做大实体经济、做实平台支撑,完善招商工作机制,突出招大引强,力争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50亿元,着力补短板锻长板,全力提升产业质量效益。

  发展特色现代工业围绕食品加工、生物制药、建材、先进制造等重点行业进行延链补链强链,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天地壹号饮料、润阳联合智造装配式建筑构件厂、鱼峰水泥、拉多美60万吨生态绿色复合肥等在建项目建设,年内实现一批项目投产上规。动工建设总投资5.5亿元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恒兴海洋食品研发生产等一批重点新项目,建成总投资3亿元汇通乳胶医用丁腈橡胶检查手套项目,打造全国最大医疗手套生产基地。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一批光伏发电、风电场等能源项目,力促总投资8.28亿元同畅环保船舶废物处理利用中心开工,推动综合利用多循环环保一期项目稳定运行。

  持续推进园区扩能增效完善园区规划编制,力争把白坭坡园区纳入产业转移工业园区核准范围。继续推进园区扩园,加强园区闲置土地清查处置,提升园区产业发展空间。持续提升岭北、白坭坡、洋青园区和黄略建材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水平,加快园区企业服务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园区产值倍增计划,推动新引进项目优先入园发展,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效应。

  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深入推进国务院农村电子商务激励县、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筹建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示范园区,支持电商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扶持一批小微电商经营主体实现“个转企”。完善县镇村物流共同配送体系,建设一批物流仓储项目。积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出台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力争孔子文化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加快“螺岗小镇”二期项目建设,提升红色经典、蓝色滨海、人文古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品质,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发展休闲、健康、养老产业。壮大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加快推动服务消费提质。扩大信息产业布局,新建5G基站100座以上。促进金融业提质增效。

  营造亲商重商浓厚氛围落实各项纾困惠企政策,继续推进减税降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壮大民营经济。加强政银企对接,深入开展“一行一企一策”金融扶持小微企业专项行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常态化开展“一对一”暖企服务,支持一批优质企业入选全市税收百强、工业百强、商贸百强榜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促“小升规”“规上市”,推动8家中小微企业上规,支持“单打冠军”企业上市。

  (三)加快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全力增创生态宜居新优势

  主动对接湛江同城发展,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努力让城市发展格局更大、生活更便利、治理更精细、环境更优质。

  深入推进城市扩容提质完善新区功能布局力争遂溪大道年底建成通车,加快实现湛遂30分钟交通圈。加快奥园、科恒等一批在建项目建设,支持敏捷、碧桂园新项目落地扩大投资。加快推进新区污水处理厂一期及配套管网工程,启动生态旅游度假酒店和新区学校建设,力争商业综合体开工,年内再出让一批土地布局城市配套服务业。推进旧城区更新改造完成“三旧”改造面积330亩。推动县城旧中心市场加快改造成为文体一条街。动工建设一批道路“白改黑”升级改造工程,加快县城92条街道硬底化建设,畅通县城内循环。持续推动县城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强化交通支撑功能开工建设合湛高铁遂溪南站综合客运中心站、站前大道、河东大道至国道228连接线工程,打通循环动脉,加快形成高铁片区连接外围快进快出的交通格局。积极配合做好广东滨海旅游公路遂溪段、合湛高铁、湛海高铁、广湛高铁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提升镇域发展水平支持各镇依法合理改造镇区,提升镇域经济水平,增强镇域消费能力。

  加强城市精细化治理加快推进遂城镇行政区域调整。打造“智慧城市”,推进“智慧城管”建设,力争智慧监控全覆盖,助力推进“创文”“巩卫”。强力整治县城违法建筑,完善举报制度和网格化监督,坚决遏制增量,分批消除存量。高位推进交通整治,全面实行摩电驾驶人考证和摩电销售点带牌销售,严厉查处“五类”违法行为,实现“一降、一升、一个不发生”目标。加强学校、红绿灯路口等重点区域交通整治,推动智慧停车项目落地,缓解“停车难”问题。优化生活垃圾治理模式,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行垃圾分类,落细“门前三包”责任制。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污染防治行动,推动发展与美丽共赢,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新遂溪。加强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完成8台糖厂生物质锅炉改造,推进23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使用,实现空气质量持续向好。促进“河长+检察长”运行更加高效,强化44公里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建成遂溪河流域水质提升工程,推动罗屋田省考断面水质和集中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标。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全面完成高位池养殖污染整治。推进镇村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严厉打击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行为。开展新一轮国土绿化行动,完成造林100亩和生态修复3000亩。建成“万里碧道”主体工程,打造碧道生态走廊。

  (四)深化改革开放创新,充分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

  坚持以深化改革塑造营商环境新优势,以扩大开放拓展发展新空间,以科技创新激发发展新动能,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深入推进改革攻坚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加快构建审批更少、流程更优、效率更高、服务更好、企业获得感更强的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审批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推进“一网式一门式”改革走在全市前列。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支持容缺审批,继续缩短项目审批时限。大力建设“数字政府”,加快推进县政务云建设,融入市政务大数据中心。加强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持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进企业开办“一窗通办”、企业注销“一门通办”,让市场主体“进得顺、退得出”。全面开展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推动基层办事提交证明量降低至90%。完善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省级试点县建设。

  深化区域合作交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战略,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粤陕”农产品县域营销结对,深化与富县合作,扩大县域农产品消费市场。加强对外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北部湾农产品综合流通示范园打造区域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建设北部湾和粤西地区中药材加工交易集散基地;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机遇,全力创建广东香蕉国际交易中心,推动优质农贸产品参与“双循环”;支持北部湾跨境电商和国际快件业务发展,搭建湛江至东南亚跨境电商专项出口通道。提质发展外贸经济,支持外贸企业巩固传统市场优势,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重大展会活动,努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大力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5家高新技术企业。鼓励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建立技术中心、实验室、工程中心等,推进产学研合作,新增4家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发挥省科学院湛江研究院、生物科技产业园等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作用,推动生物与健康、生物育种等产业创新发展。深入开展普惠性科技金融工作,扶持一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成为成长型创新企业。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投入2亿元推动30个项目技改。推进工业信息化智能化,推动2个以上5G+工业互联网项目建设。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成立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加快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县。

  (五)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切实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脱贫户、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850人。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工程,推进“农村电商”“乡村工匠”重点工程,以技能提升促进稳定就业、带动收入增长。加大医保扩面征缴。持续加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继续提高低保、特困人员、孤儿基本生活补贴和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水平。加强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建成老干部大学综合楼。加快镇公共租赁住房建设,让基层干部住得下身、安得下心、干得成事。实施兜底民生服务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扩建镇级敬老院,建设县级社区居家养老综合服务示范中心,推进镇村级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全覆盖。提升新社会福利院服务水平,完善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和镇残疾人康园中心建设。支持粤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建设。大力创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深化殡葬改革,启动建设总投资3亿元县福寿园人文纪念园。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大教育投入,把教育作为民生和发展问题抓实抓好。加快补齐幼儿教育短板,建设县第四幼儿园、河头镇中心幼儿园,支持部分镇率先建设第二幼儿园,促进幼师提质增量。优化调整农村小规模学校,开工建设北坡实验学校,推进遂溪三中教育扶贫项目投入使用,建成县职业技术学校东校区、启动西校区建设。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激发校长和教师队伍活力。完善教育激励机制,千方百计留住优秀教师、优质生源。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和平安校园建设。

  建设健康遂溪动工建设县公共卫生医院,力争县人民医院、中医院、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项目年内投入使用。加快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年内实现“六统一”管理。加强与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托管合作,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做细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绩效管理”政策。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传统中医治疗医院。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和120医疗救援指挥体系。

  繁荣文体事业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县文化中心建设,完成县图书馆评估定级。加强公共文化服务,开展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旅游咨询中心融合试点和“粤书吧”建设,积极打造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出版发行《遂溪县教育志》《乌塘镇志》。建设乌塘镇芳流墩作家村。加大文物保护和利用力度,推动非遗项目活化。启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县和省科普小镇。大力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全面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提高青少年竞技水平,提升广场舞、太极拳等体育活动影响力。

  统筹发展与安全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各类宣传阵地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切实巩固来之不易防控成果。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并做好经济工作,加强经济运行研判,确保经济合理运行,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全面完成涉政涉公不良贷款清收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建设县应急救援基地。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强道路运输、消防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实施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建设九大工程,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力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深入开展法治遂溪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平安遂溪”集中打击清源百日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盗窃、赌博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扎实抓好禁毒工作,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启动实施初次信访事项责任倒查机制,采取督查措施解决好比较突出的信访问题。

  与此同时,全力推进保密、供销、统计、地震、工商联、文联、地方志、档案、老龄、老区、统战、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工青妇、国防动员、人防、预备役、海防打私、打假打传等工作。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坚持民生优先理念,广泛征集遴选了11件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并形成书面材料,请各位代表审议并票决10件民生实事项目。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好。

  (六)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职责使命,着力增强政府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履行职责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涵养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坚持依法行政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监督结果运用。全面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建立镇级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分批推进373项综合行政执法事项下放到镇,提升镇级执法规范化水平。

  深化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加强调查研究,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发挥“两函两书”督查利剑和“蜗牛奖”作用,推动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构建清亲新型政商关系,营建“清正、高效、包容”政务环境。坚持带头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预算。

  打造廉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资金、关键岗位,强化廉政监督和廉政风险防控。支持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

  各位代表!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奋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新遂溪,全力开创遂溪“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湛江全力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加快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作出遂溪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名 词 解 释

  “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任务。

  四好农村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一门式简化办理流程,在一个中心或窗口办理业务。

  证照分离指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数字政府是指在现代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技术支撑下,政府机构日常办公、信息收集与发布、公共管理等事务在数字化、网络化的环境下进行的国家行政管理形式。

  房地一体对宅基地、集体建设用地和房屋进行确权登记。

  5080目标实现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公办幼儿园和惠普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0%

  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1+6行动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城市扩容提质设施计划、促进民生事业升级行动计划、抓稳定建平安行动计划、政务环境行动计划。

  稻稻薯通过选择适种品种和合理安排播种与收获期,种植两季早熟、优质、高产水稻后,加上冬季种植马铃薯,形成稻稻薯一年三熟制的高效生产新模式。

  十个一工程即一个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智库、一个数字农业农村发展规划、一个合作平台及合作体系、一个数字人才培训工程和数字经营主体培训工程、一个创新探索示范体系、一个全产业链数字资源组织配置体系、一个数字产业聚集区或产业园、一个数字农业产业联盟、一套数字农业发展政策、一个网络节暨云展会。

  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即建立1个农产品的大数据,以大数据指导生产引领销售,组建销区采购商和培养产区经纪人2支队伍,拓展销区和产区2大市场,策划采购商走进产区和农产品走进大市场2场活动,实现品牌打造、销量提升、市场引导、品种改良、农民致富等1揽子目标。

  1+N:现代农业产业园+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大户参与、农民入股。

  四小园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四升三四级公路升级为三级公路。

  五类违法行为摩电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逆向行驶、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交通违法行为。

  万里碧道是省委省政府推行广东河湖治理一项重点工程,旨在构建一湾三片、十廊串珠的广东碧道空间格局,即以粤港澳大湾区为核心,建设湾区岭南宜居魅力水网,在粤北、粤东、粤西建设各具特色的生态片区。

  双循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双百社会工作服务站(点)100%覆盖,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100%覆盖。

  六统一管理即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统一管理。

  “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两函两书预警函、督办函,表扬书、批评书。


      政策解读:一图读懂遂溪县政府工作报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