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的政策解读

  • |
  • |
作者:县人民政府 | 来源: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18-01-10 10:27:54 点击数:-

关于 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 的政策解读

 

为规范建筑企业税收管理,贯彻落实全面推开营改增相关政策,2018年1月8日,遂溪县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的通知》(遂府[2018]3号,以下简称《通知》),现将《通知》解读如下:

一、《通知》制定的必要性

建筑安装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其关联度高、带动性强、辐射影响力广,在促进城镇化建设和社会就业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健康稳定的建筑业税收秩序,不仅有利于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而且有利于繁荣城乡市场,促进国民经济协调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增加税收收入,增强财政的宏观调控能力。营改增以来,建筑安装业受其行业特点、经营模式、税收政策较为复杂等因素,我县现行税收征管体制未能与之很好契合,导致日常相应的管理不尽完善。现结合我县建筑业税收征管的实际情况,深入调研,研究比对政策,发布加强建筑企业税收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建筑安装业税收管理,整饬税收秩序,营造健康的行业环境,提高建筑业税收管理水平,增加财政收入。

二、《通知》制定的合法性

《通知》制定是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跨地区经营建筑企业所得税征收管理问题的通知》(国税函[2010]156号)、《跨县(市、区)提供建筑服务增值税征收管理暂行办法》(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6年第17号)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营改增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11号)的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的。上述上位法仍然有效。《通知》制定的具体内容与现行实施的上位法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一致,并无冲突之处,法律责任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三、《通知》制定的合理性

《通知》是我县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其所规定的各项制度为我县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与理论指导。根据建筑安装企业经营模式的差异,《通知》中分为三种情况对不同类型承包方式,结合遂溪实际落实了税收管理政策,便于税务部门及时跟进实施监管。

四、《通知》修订的完善性

《通知》明确了我县加强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的措施及各部门职责分工,从管理范围、管理措施和绩效问责等各方面强化了我县建筑安装企业税收管理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协税护税机制,有效提高我县建筑安装行业的税收管理水平。

 

 

广东省遂溪县国家税务局        

2018年1月10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