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遂溪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方案》政策解读

  • |
  • |
作者:县人民政府 | 来源: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18-02-28 11:56:37 点击数:-

《遂溪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的背景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畜禽养殖规模化的发展,畜禽粪污对水体影响越来越大,成为主要污染源之一,因此,通过合理划定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优化畜禽养殖场布局,是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保障人体健康,全面构建和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求。

    二、《方案》制定的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338-2007)、《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名录》(环境保护部令第2号)、《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原国家环保总局令第9号)、《动物防疫条件审查办法》(农业部令2010年第7号)、《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技术指南〉的通知》(环办水体〔2016〕99号)、《广东省环境保护条例》和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广东省农业厅《关于印发〈关于加强规模化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促进生态健康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等。

    三、《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共6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明确了编制遂溪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的指导思想。

    第二部分划分原则。明确了遂溪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的原则。

    第三部分划分依据。明确了遂溪县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适养区划分的依据。

    第四部分禽养殖区分类。遂溪县畜禽养殖区划分为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三种类型。

    第五部分划分范围。明确了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划分范围。

    第六部分工作要求。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各部门职责。

    四、《方案》解决的问题

    《方案》主要解决了以下问题:

    1、逐步解决当前养殖区域混乱的问题。通过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合理布局畜禽养殖场所的空间及结构,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

    2、逐步解决当前畜禽养殖污染问题。通过划分畜禽养殖禁养区、限养区和适养区,调整优化全县畜禽养殖业的生产布局,开展畜禽养殖污染综合防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生态化,促进畜牧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全面协调发展。

 

 

遂溪县环境保护局                

2018年2月28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