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降低制造业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 |
  • |
作者:省编办 | 来源:省编办 | 时间:2017-09-26 10:43:34 点击数:-

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降低制造业

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

省编办

 

一、总体目标

1.实现行政审批提速增效

2.破除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垄断

3.促进中介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二、清理范围

【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政府部门开展行政审批时,要求申请人委托企业、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开展的作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有偿服务,包括各类技术审查、论证、评估、评价、检验、检测、鉴证、鉴定、证明、咨询、试验等。

三、主要措施

(一)清理取消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

【五个一律清理取消】国务院已决定取消的国家事项,一律清理取消我省对应的事项;对审批部门以“红头文件”自行设定的事项,一律清理取消;审批部门能够通过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解决以及申请人可按要求自行完成的事项,一律清理取消;依照法律、法规、规章等规定应由审批部门委托开展的技术性服务,一律清理取消,不得转嫁给申请人;取消后更有利于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的事项,一律加大力度清理取消。

2016年以来,省政府已分三批清理规范了192项省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压减率达65.8%。其中,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中介服务材料的99项,改由审批部门委托有关机构开展的中介服务40项,取消审批部门对中介服务机构指定的53项。

(二)实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管理。

各地各部门清理规范后确需保留作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实施的行中介服务事项,必须具有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决定、国家部门规章或者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设定依据,审批部门必须向社会公布设定依据的具体条款,并且条款内容必须能够体现该项服务只能由第三方中介机构实施。

凡未纳入保留清单的中介服务事项,一律不得再作为行政审批的必要条件实施。

今年5月,省级正在实施的100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已经省政府同意并向社会公布。下来,我们将推动各市加快清理工作,力争年底前向社会公布保留清单。

(三)破除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垄断,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

结合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加快推进中介机构脱钩改制,从根本上切断中介服务利益关联,破除中介服务行业垄断。

下来,将进一步明确和推动实施以下举措:现有或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严禁审批部门变相转为中介服务并指定中介机构。审批部门严禁通过自行设定的限额管理控制中介服务机构数量,现有的限额管理一律取消。在市场发育成熟、竞争充分规范的领域,严禁审批部门所属事业单位开展与本部门行政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对专业性强、市场暂时无力承接、短期内仍需由所需事业单位开展的,审批部门必须明确过渡期限并逐步退出。审批部门严禁与中介机构相互串通、操纵中介服务市场价格。

(四)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行为,促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下来,我们将大力建设并推广全省性网上“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超市”,通过搭建行政审批部门、中介服务机构与项目业主三方互动交流平台,进一步打破地方和行业保护主义,实现中介机构网上进驻、择优选取、阳光服务,并以信用评价为核心,对中介机构每个项目的服务质量、服务时限、服务态度、服务收费等进行监督,构建全面开放、竞争有序的全省性中介服务市场。同时,推动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的规范和标准,强化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并依法加强对本行业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监督管理,严格查处违规收费、出具虚假证明或报告、谋取不正当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