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遂溪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解读

  • |
  • |
作者: | 来源:县府办 | 时间:2022-08-03 18:23:54 点击数:-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一)《实施方案》形成的背景

  近年来,由于中小学生课内外负担加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普及,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社会上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和视力健康管理认识不足,公众视觉健康知识匮乏和视觉健康领域政策保障薄弱,各部门协同配合不够等因素,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越发严重,近视率居高不下、不断攀升且呈现低龄化、重度化、发展快、程度深的趋势。

  2020年度我县学生近视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43.7%。幼儿园6岁组儿童、小学生、初中生、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分别为9.6%、29%、69.9%、89.1%。 6岁至18岁组近视率随年龄增加而逐渐升高,其中,8至12岁组近视率增速最快;13至15岁近视率仍呈上升趋势,增速减慢;16岁以上近视率增长进入高位平台期。

  近视作为疾病状态,其发生和危害不可逆转,轻则影响正常生活,重则引起视觉疾病,如严重近视导致的近视性黄斑病变、视力障碍、白内障、视网膜脱落等。视力缺陷将对国家和个人带来巨大经济负担,直接影响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甚至国家安全。高度近视也是视力致盲的第一病因。多项研究证实高度近视存在一定遗传倾向,对我国出生人口质量将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不仅危害当代人口素质,还殃及子孙后代。为此,我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共同呵护好孩子的眼睛,让他们拥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二) 起草《实施方案》的主要依据

  1. 《广东省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粤教体〔2019〕14号)

  2. 《湛江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湛教体〔2021〕9号)

  3.《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教体艺厅函〔2021〕19号)

  4.《学前、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近视防控指引》(教体艺厅函〔2021〕24号)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主要框架

  《实施方案》正文包括工作目标、任务与措施、评估通报3部分内容。在结构上,与2021年7月30日下发的《湛江市教育局等七部门关于印发〈湛江市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湛教〔2021〕9号)基本一致。仅在内容上,进行了充实和细化。

  (二)主要内容

  1.工作目标。

  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

  到2030年,实现全县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8%以上。

  2.组织领导。

  (1)成立遂溪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成立遂溪县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3.任务与措施。提出预防为主、综合防控、常抓不懈的工作原则,明确家庭、中小学校、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等各方面的具体任务和措施,细化了工作措施。

  4..评估通报。提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实行主要领导负责、评估通报和督办问责制度,加强各项防控措施切实落实。

  (三)主要创新内容

  1.指导家长参与,强化家庭职责。无论是学龄前还是就学期间,儿童青少年大多数时间在家里,家庭增强防控意识对于保护儿童青少年视力具有重要影响和决定性意义。在我县《实施方案》中,明确家庭应时刻关注孩子视力健康、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使用电子产品、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和保障睡眠和营养。

  2.指导学校行为,强化学校责任。中小学校是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阵地。《实施方案》明确了中小学校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的各项职责。加强学生视力健康管理和监测,严格落实中小学生健康体检和视力监测制度,对视力不良的学生告知和分类管理引导。要求学校规范办学行为、加强考试管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坚持做眼保健操,强化户外体育锻炼和卫生与健康教育。中小学校使用电子产品应科学、合理,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量化学校视觉环境改善的任务目标,提出学校教室照明在2023年要100%达标。

  3.突出部门责任,加强政府监管。我县《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切实加强政府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监管,做到依法、依规、科学、规范。

  4.加强宣传,提升意识。我县《实施方案》提出了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医疗机构,通过开展活动、落实课程、专家参与等途径,加强宣传教育。

  三、解读方式

  将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或近视防控现场会等途径进行解读和宣传。

 

     文件:遂溪县教育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遂溪县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