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遂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
  • |
作者:县府办信息室 | 来源:县府办信息室 | 时间:2019-02-28 20:35:21 点击数:-

 

遂溪县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28日)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在综合汇总各镇政府和县政府各直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建议及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全县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遂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suix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遂溪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33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24300,电话:0759-7717606)。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府办政务公开科的具体指导下,全县各级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关于湛江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湛办发〔2017〕1号)《湛江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湛府办〔2018〕22号)《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湛府办函〔2018〕92号)等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我县高度重视政公开工作,始终将该项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反腐倡廉、转变作风的重要抓手构建和谐遂溪、宣传政策、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内容以及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途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认真抓好落实。根据2018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我县结合实际,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调整后的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公室主要牵头负责、组织协调、统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成员单位按职责分工,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加强对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进一步健全政公开内部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落实公开的配套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政公开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贯彻实施方案、工作要点等文件,进一步细化政公开工作任务,明确经办股室、经办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政公开工作责任机制,确保把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为贯彻落实《条例》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要求,我县先后出台《关于遂溪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遂溪县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细化2018年各项政公开工作任务,将政公开工作任务细化到各相关单位,全面推进和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

多措并举,拓宽渠道我县积极拓展政公开范围,提高知晓度,增强影响力,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一是充分发挥县政府网站第一宣传阵地作用,准确公开最新政策、最实举措、最快动态,及时回应热点舆情和难点问题,较好发挥了信息公开和政策宣传效应。二是充分利用各类平台加强我县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在湛江市政府“遂溪县”专栏及直属单位专栏等多个专栏上公开信息及时在县委办公楼入口处电视墙、宣传栏等公开和更新党政班子领导日常公务活动行程、干部任用等信息;部分单位在其开设的微信公众号、微博上公开单位政务信息。三是强化新闻媒体的公开作用。为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有效性,我县紧紧依托报纸、电视、电台、微信等新闻媒体,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通过遂溪电视台、《湛江日报》《湛江晚报》和各直属单位微信等媒介大了信息宣传面。

)强化宣传提升水平。我县不断加大对上级政策宣传力度,积极宣传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政策解读与“放管服”改革工作紧密结合,做好热点回应,加强互动交流,正确引导舆论。为进一步提高政公开工作水平我县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夯实和创新政公开平台建设,着重县政府门户网站实施升级改造,逐步实现了布局合理、重点突出、规范科学、栏目清晰、方便快捷充分体现出阳光务的特色。

强化监督,狠抓落实我县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不断加大对各镇各单位政务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坚持经常性监督检查。在内部监督上,及时公开重大决策及执行情况等事项,进一步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与监督权,极大地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在外部监督上,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主动接受上级部门监督、检查和指导,通过各方面的信息反馈,及时查找薄弱环节,及时制定整改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范围

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本年度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统计数据、财政预算决算;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其中:湛江市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81条,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共3381条。

2、通过广播、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遂溪电台、遂溪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共播发有关政务活动的新闻信息1206条。

3、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栏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4条,电视墙宣传端发布党政班子领导公务活动信息1844条。

4、通过县行政服务中心等主动办理政府信息情况。我县12345市民服务热线共受理业务5089宗,办结率100%;实体办事大厅网上办事遂溪分厅受(办)理事项39385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其中,全年上网申办业务量8059件,网上全流程办结业务量8044件,网上全流程办理率95.38%,上网办理率71.25%,网上办结率71.12%。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42宗,已按《条例》有关规定及时答复。其中:网上申请27宗,当面递交申请2邮寄申请13宗,办结率达100%,主要涉及住建、交通、国土、民政、社保、水务等方面有关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县依法办结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落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2018年我县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严格按照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公开实效,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加大公开力度,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七、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我县分别收到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2件,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1件,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8件(含议案转建议3件),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9件,办复率均为100%,会办意见及答复均及时公布在遂溪县政府门户网站“议案提案”专栏。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为: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承办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充实扩展。三是公开的信息量还没有完全满足社会公众对政信息公开的需求

我县将继续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以拓展公开内容、提高公开效果为着力点,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抓实抓好。2019年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完善平台和渠道建设。充分发挥微信、微博、听证会、微访谈、电视广播等渠道作用,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建设,确保公众及时知晓和有效获取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建立健全舆情收集机制。完善舆情监测,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加强能力建设,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内部协调配合机制,推动建立信息公开联络员制度;建立培训工作常态化机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和工作业务能力。

(四)提高对咨询、留言、举报等内容的答复质量。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功能,着力将打造成联系社会公众的桥梁及纽带。进一步规范内部处理流程,认真办理,注重实效,有问必答,有的放矢,全面提高答复问题的质量,真正做到为民答疑解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