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遂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7-03-08 14:45:50 点击数:-

 

遂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由遂溪县政府办公室在综合汇总各镇政府和县政府各直属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基础上编写而成。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处理公民举报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七部分组成。本报告内容涵盖县政府办公室及全县2016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可在遂溪县人民政府公众网(www.suixi.gov.cn)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遂溪县遂城镇中山路133号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邮编:524300,电话:0759-7763434)。

一、概述

一年来,我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及市政务公开科的具体指导下,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充实扩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深入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促进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创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提供了便利服务。

    (一)健全机构,加强领导。我县结合实际,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及时调整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县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府办、县监察局、县行政服务中心等单位领导任副组长,成员由县直有关单位领导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政府办公室),由县府办主任孔波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加强对各镇、各单位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服务、工作协调和监督检查。各镇、各单位也相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切实加强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落实责任。一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在2016年度政务信息工作中,我县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与重要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明确我县门户网站的运用管理、维护部门及岗位职责,将其列入我县重要议事日程,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及时更新我县开展工作的情况。二是进一步完善保密审查制度。我县始终把信息发布的保密工作放在首位,针对我县实际,及时调整充实保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做到层层抓落实,使保密工作时时、处处、事事有人抓、有人管,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把“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的要求落到实处。

(三)拓宽渠道,及时公开。一是以政府门户网站和县政府政务公开栏为主要平台,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服务为根本、以便民为宗旨”的理念,围绕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政务动态、政府文件等各个方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各镇、县直各部门都设立了政务信息公开栏,主动向社会公开各类信息,为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搭建了良好平台。二是以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为重要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三是注重发挥县图书馆、档案馆、行政服务中心、宣传栏等信息公开查询点的作用,辅助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提供了便利条件。

(四)突出重点,方便群众。我县十分注重对群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民生的信息公开,重点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财政预算、决算报告,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行政行为,重大投资建设项目,扶贫、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的批准文件和补偿标准,环境保护,优抚救济,物价收费以及政府采购等方面的信息,让民众及时、方便地获取有关信息,提高办事效率。

(五)加强督查,强化考评。县政府不断加大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督促检查力度,对以政府信息公开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效能建设、行风建设、作风建设等,实行季度、半年、年终通报制度,及时表扬先进,督促鞭策落后单位。并建立健全了考评机制,强化考核,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各镇、各部门的年度科学发展观考核的一项内容,形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强大推动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范围

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做到积极稳妥,及时准确,公开、公正、便民。本年度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计划报告、工作总结和要点、统计数据和分析;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内容。

(二)主动公开情况

1、通过县政府公众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县政府公众网发布政府信息共651条,其中,机构职能人事类信息155条;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75条;其它类信息121条。

2、通过广播、电视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遂溪电台、遂溪电视台等县内主要媒体共播发有关政务活动的新闻信息2589条,其中县政府常务会议新闻信息18条、县政府领导公务活动新闻信息2581条。

3、通过县政府政务公开栏和《遂府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栏发布政府信息182条,刊印《遂府政务信息》12期、刊登政府信息10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全县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83宗。其中网上申请4宗,其他79宗,办结率达100%,主要涉及公安、国土、民政、教育、社保等方面有关信息。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咨询49人次。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没有收费项目。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处理公民举报情况

2016年我县没有出现公民举报下级行政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

七、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从事信息公开的专业人员严重不足、变动较大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还需进一步充实扩展,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分类不够准确、处理程序不够规范等情况依然存在。

2017年,我县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通过开通政务微博、微信等信息公开平台,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平台的作用,提供交流、互动传播的平台,更好的运用新技术新手段新用户体验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深化本部门信息公开内容,确保该公开内容全部公开,涉密内容不公开。一是理顺工作机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做好牵头和协调。二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关心的重大问题,重大决策及时公开,同时有区别地抓好对内与对外公开。
     (三)加强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政务信息工作业务能力水平。组织各单位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学习政务信息公开有关法规政策,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识和从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四)提高对咨询、留言、举报等答复质量。在完善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网上互动功能。规范内部处理流程,认真办理,注重实效,有问必答,有的放矢,提高答复问题的质量,真正做到为民答疑解惑。

 

 

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27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