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数据

1—10月遂溪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 |
  • |
作者:县统计局 | 来源:县统计局 | 时间:2018-11-05 10:28:37 点击数:-

 

1—10月遂溪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10月止,我县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运行态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经市统计局核定,1-9月全县国内生产总值(GDP)19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全市排3)。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亿元,同比增长7.3%;第二产业增加值52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73亿元,同比增长6.6%。

(一)工业生产持续稳定增长。10月止,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工业总产值累计113.1亿元,同比增长13.2%;完成工业增加值24.7亿元,增长12.9%(全市排2)。

(二)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回落。10月止,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7亿元,增长4.1%(全市排7),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57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44亿元,下降14.2%;房地产开发投资13亿元,增长267%。

(三)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平稳。10月止,全县商品房销售面积41.8万平方米,增长42.8%,和上月相比变化不大。

(四)消费市场稳定10月止,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实现102亿元,增长9.7%(全市排7)。按行业分:批发业14.7亿元,增长6.8%;零售业74.4亿元,增长10.7%;住宿业1.1亿元,增长19.1%;餐饮业11.6亿元,增长6.6%。

(五)财政收入增长平稳。1—10月,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亿元,增长2.9%(全市排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8亿元,增长13.0%。

(六)银行存贷款稳中有升。10月末,全县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252亿元,增长11.5%,贷款余额99亿元,同比增长12.6%,均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建筑业严重制约国民经济发展。10月止全县建筑业累计增加值2.8亿元,同比下降36.1%,直接造成GDP下降0.8个百分点。

(二)财政八项支出同比下降明显。从一季度11.4%到二季度12.9%再回落三季度8.6%,八项支出的不稳定造成了GDP比上季降低了0.5个百分点。

三、下一步建议

(一)深入挖潜,做好年度入库工作。目前我县有准四上单位共19家在申报入库,其中工业4家,服务业6家,批零住餐9家,今年入库企业数有所好转。

(二)关注财政八项支出增长速度。就核算而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GDP核算关系不大,影响GDP核算的重要指标是财政的八项支出。财政八项支出增1个点拉动GDP提高0.056个百分点。所以,财政系统应重点关注财政八项支出状况。

(三)鼓励达规单位“个转企”,不断扩大规模单位数量。在加大申报规上企业入统工作的同时,鼓励规模较大的个体户转为法人企业,相关部门出台并落实企业上规模的扶持政策,有利于减少县域之间规上单位数量上的差距,有利于填补行业空白,有利于全县统计数据的客观性、真实性和全面性。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