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24-01-11 16:49:56 点击数:-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有力落实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实施纲要任务,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委县政府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的重心。多次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中央、省、市“一规划两纲要”等法治内容,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举办遂溪县县管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印发《关于加快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暨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形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干部。

  (二)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2023年县委常委会议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议题17次,科学谋划新时期法治遂溪建设工作。制定《遂溪县2023年述法工作方案》,组织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57人进行书面述法,并对述法报告进行评议评分,实现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述法全覆盖。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将法治建设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评价指标。

  (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狠抓“关键少数”学法用法,组织县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领导干部旁听庭审,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考试,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100%。落实“八五”普法规划,组织开展民法典、禁毒、公益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专项宣传、“法治进校园”等宣传活动。

  二、全面履职尽责,政务服务水平有新提升

  (一)深入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数据目录编制,实现各单位实施清单与政务数据目录的关联目标关联率100%。提高开放数据的鲜活度,使用政务大数据中心湛江分节点完成开放数据编目挂接工作,截至目前,开放数据集共313个。深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开展“数据要素赋能数字化转型”培训,组织县具有一定实力的10家企业参加培训,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梳理各职能部门数据需求,强化政府内部数据共享;制定遂溪县“首席数据官+执行团队”工作实施方案,加强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协调管理,进一步提高县数据治理和数据运营能力。

  (二)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梳理项目备案、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建筑工程施工许可、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阶段的行政审批事项20项,委托授权至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助力实现企业办事不出园。持续推进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能进必进”,县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事项增至916项,1-11月共办件89147件。推广“粤商码”“粤省事码”等“免证办”应用,统一电子证照和电子印章服务,增强数字化服务成效。截至11月底,全县依申请事项98.1%实现“网上办”,累计开通电子证照89种,制发电子印章122个,“粤省事”用户注册76.9万人,“粤商通”用户注册4.8万户。推广“粤智助”便民事项,截至11月底,全县累计部署“粤智助”337台,2023年度累计办理业务约59万笔,服务群众约8.4万人次,业务量、用户量均位全市前列。破除用电报装“来回跑”难题,目前我县16个镇(街)均已实现网上审批,打通群众办电的“最后一公里”。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优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常态化发布政务动态信息,推进疫情防控、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企业纾困帮扶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截至12月12日,县政府网站发布稿件12278条,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694条,财政信息公开473条,规范性文件公开6条,答复网民留言795条,办理网站找错留言共3条。

  三、完善制度建设,法治政府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进一步完善。印发《遂溪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实施办法》,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双重审查”机制,针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社会参与、审核与审查、发布、备案、监督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加强我县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2023年以来共审核(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7件,印发6件,合法性审查审核率、统一登记率、统一编号率、统一公布率、及时报备率均达100%。

  (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县政府及职能部门的行政决策、重要法律事务、重大项目合同协议的合法性审查。县法制机构和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重大协调会44次,为县政府提供法律建议或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223份,为政府职能部门审查文件55份,审核重大行政决策2件。

  四、深化执法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新作为

  (一)扎实推进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强化镇(街)执法培训指导,开展镇(街)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印发《遂溪县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工作实施方案》,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效能评估,进一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提升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效能。

  (二)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实施包容审慎的监管措施,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对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以教育整改为主,实施行政执法“观察期”制度,推广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非强制性手段,引导行政管理对象主动纠正轻微违法行为,减轻企业负担,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有效减少违法行为,实现社会效果和执法效果的统一,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深入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持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组织206人参加综合法律知识网上考试,开展全国统一执法证换发工作,截至目前,全县持有执法证人员1493人。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常态化,截至12月13日,依托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事项17167件、行政处罚案件745宗、行政强制案件26宗、行政检查240次。推广使用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行政执法信息化标准化。截至12月13日,37个执法主体上线应用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在办案平台办理执法案件1380宗。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遂溪县 2023 年部门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及《遂溪县 2023 年跨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有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减少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减轻企业负担,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五)坚持问题导向,大力推进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根据省、市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不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涉及行政处罚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规范镇街综合执法案卷专项行动。印发《遂溪县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召开全县工作部署会,围绕“逐利执法”“执法不规范”“执法方式简单僵化”“执法粗暴”“执法寻租”等五大方面问题,“刀刃向内”全面开展排查,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妨碍执法制约监督体制的难点,深入开展整治。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涉及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的12345投诉304条,均已办结,办结率100%。实地评查镇(街)行政执法案卷69宗,从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合法充分,程序是否合法,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裁量基准运用是否适当,是否超越法定权限等方面开展评查,逐项列出问题清单,现场反馈意见,形成问题整改台账,逐项对标检查落实整改工作。

  五、坚持法治思维,调处化解矛盾纠纷开创新局面

  (一)创新人民调解模式深化人民调解工作。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矛盾纠纷抓早、抓小、抓苗头,建立健全定期排查登记、定期通报、分析研判、重大信息上报、重大疑难矛盾联办等制度,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协调统一的“大调解”工作体系,选聘退休法官担任专职人民调解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元、科学预防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截至2023年11月,全县共开展各类矛盾纠纷排查4657次,排查矛盾纠纷1280件,预防矛盾纠纷832件。受理人民调解案件1917件,调解成功1905件,调解成功率99.4%。

  (二)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强化行政复议应诉化解行政争议的能力。行政复议实现系统办案,进一步推动行政复议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建设。积极探索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新模式,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截至12月13日,行政复议登记立案64宗,其中受理51宗、不予受理13宗。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前三季度全县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98.6%,比上年增加18.6%。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依法行政有新提高

  依法主动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23年县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3件、政协委员提案104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工单接诉即办,2023年1至11月,县12345热线共接听16624宗,其中话务员直接回复及热线办后台直接办结1621宗,转派相关部门处理15003宗,相关部门处理办结14560宗,回复率100%,办结率97.34%,市民满意率99.83%。

  七、存在问题

  2023年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行政执法信息化规范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衔接工作有待进一步理顺;三是重大行政决策规范管理有待深化。

  八、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奋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持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提高决策水平。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持续优化县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作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推进全民守法普法,强化法治意识。

  (三)进一步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压实各有关部门培训指导监督责任,开展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事项评估回收工作。贯彻落实《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计划(2023-2025年》,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和复议监督纠错力度,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提高执法公信力。继续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法制审核制度,推广运用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特此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25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