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其他文件

遂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6-08 16:26:30 点击数:-

遂溪县交通运输局2020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

    为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科学规范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根据《安全生产法》、《广东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交通运输部《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暂行办法》和《公路水路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治理暂行办法》等规定,制定本督查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重要讲话精神,以执行《安全生产法》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理念,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深刻吸取雷州“8·25”较大安全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查找行业领域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短板,强化安全管控,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维护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目标任务

    通过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切实落实行业管理部门的安全监管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以道路运输“两客一危”、普通货运、城市公交、交通在建工程等重点单位、部位、人员密集场所及重点时节安全监督检查为主要内容,全面有序开展全行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遏制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数量大幅下降,行业安全风险逐步降低,杜绝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有效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减少一般安全生产事故。

    三、监督检查计划

    (一)综合督查。由安全监督和应急管理股牵头组织实施,每季度开展一次,各个季度结合春运、春节、“两会”期间、清明节、“五一”节、“安全生产月”活动、“中秋”、“国庆”等节假日开展。

    (二)专项检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各股室和单位按照专项要求开展各重点领域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不定期进行“四不两直”、“双随机”明察暗访,不断强化监管责任,边查边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确保圆满完成各项专项整治工作任务。

    (三)日常监督检查。按照“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要求,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特点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由各业务股室和单位具体组织实施,每个领域每季度不少于1次。

    四、督查的主要内容

    (一)对交通运输管理部门督查的主要内容。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贯彻落实情况,包括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情况;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建设情况;安全责任体系建立情况和安全生产监督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时段和重点领域安全和应急管理的工作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情况;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和调查处理情况;安全监管台账建立情况等。

    (二)对交通运输企业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重点督查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包括: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的情况;执行国家和行业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等情况;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建设和执行情况;企业安全管理机构和人员配置情况;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建设情况;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生产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情况;安全生产费用投入及使用情况;重点时段安全和应急管理的落实情况;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情况;事故应急救援和处理、整改落实情况等;应急救援队伍及物资装备配备、应急预案及演练等情况。

    五、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股室和单位要结合各自管理职责,制定2020年的监督检查工作计划,明确检查重点和完成时限,确保监督检查工作规范组织、有序推进。

   (二)强化责任落实。各股室和单位要将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作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定期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其他领导按照职责分工监督检查分管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巩固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针对重点时期、重点工作,做到分片包点、一包到底,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实行全程跟踪,狠抓工作落实。

    (三)强化监管执法。执法各大队应采用“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和作业现场,确保真正了解实情、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遏制各类违法违规违章行为。加强与公安交警、安监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提升执法效能,形成工作合力。

    (四)强化总结报送。落实责任部门及人员,对监督检查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及时总结通报,每季度要将监督检查情况报送安全监督和应急管理股,安全监督和应急管理股督促各股室和单位落实督查计划。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