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溪县档案馆 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通知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5-06-29 11:23:02 点击数:-

遂府〔2015〕24号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遂溪县档案馆

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遂溪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业经县人民政府第十五届53次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15年6月5日

 

 

 

遂溪县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

 

    第一条  为加强档案收集工作,科学界定县档案馆档案收集范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办法》、《广东省档案条例》和《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国家档案局令第9号),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依法开展档案收集工作,将属于县档案馆收集范围的具有永久、长期(定期30年以上)保存价值的档案收集进馆,建立覆盖广大人民群众、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馆藏档案资源体系。

第三条  县档案馆依法接收下列组织机构的档案:

(一)县委及其所属各部门;

(二)县人大及其常设机构;

(三)县政府及其所属各部门和单位;

(四)县政协及其常设机构;

(五)县法院、县检察院;

(六)县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机关;

(七)县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等人民团体;

(八)县属事业单位;

(九)县属国有企业、国有控股企业。

县档案馆还应接收上述机构的下属单位和临时机构形成的应移交进馆的档案。

县政府所属各部门的派出单位形成的档案一般作为该部门全宗的组成部分。

第四条  本县行政区域内新中国成立前各个历史时期各政权机构、社会组织、著名人物的档案,由县档案馆负责收集。

第五条  县级组织、人事部门任免管理权限范围内的已故干部档案,属于向县档案馆移交档案范围的各单位的已故干部、职工档案,以及已故知名人士和县级以上单位表彰的英雄、模范人物的人事档案,由县档案馆负责接收。

第六条  县有关单位在主要业务活动中形成的涉及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民生类专业档案,由县档案馆负责接收,具体范围由县档案局根据上级档案行政主管部门和各专业档案形成机关的上级主管部门联合颁发的有关规定制订。

第七条  中央及省管理企事业驻遂单位形成的档案,凡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和主管部门联合作出规定的,按规定执行;未明确规定的,依法向县档案馆移交。

第八条  县档案馆应将全县性的重大活动、重要事件形成的重要新闻视频等声像档案、公务礼品等实物档案与其他相关门类、载体档案同时收集进馆。

第九条  撤并机关、团体和事业单位档案,原则上由原单位负责整理,于撤并后2年内向县档案馆移交;破产转制的县属国有企业的档案,由原单位负责整理,待清算结束后向县档案馆移交。

第十条  部门档案馆,收集本部门及直属单位形成的档案,其中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档案按规定定期向综合档案馆移交。

专业档案馆,收集本行政区内某一专业领域或特定载体形态的专门档案或档案副本。《湛江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另有规定的,依其规定。

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设置的档案馆,收集本单位及其所属机构形成的档案。国有企业发生破产转制,事业单位发生撤销等情况,其档案按照有关规定由本级综合档案馆接收。

第十一条  经协商同意,县档案馆可以接收或代为保管县级社会组织、集体和民营企事业单位、家庭和个人形成的对国家和社会有利用价值的档案。

第十二条  县档案馆应通过接受捐赠、购买、交换和复制等方式,将对国家和社会有利用价值且反映我县历史文化记忆的档案资料征集进馆,其范围包括:

(一)我县各历史时期著名人物(原籍遂溪县或者在遂溪地区活动过的)各种载体的档案。

(二)反映我县各历史时期重大活动、重要事件的新闻报道、人物传记、回忆录、口述历史档案。

(三)国内外有关机构保存反映我县历史的各种语言文字和不同载体的档案。

(四)我县各历史时期编修的村史、族谱、家谱。

(五)其他反映我县历史、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有关的历代文献资料。

第十三条  县档案馆要适应档案信息化建设需要,收集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副本;通过数字档案馆开展电子文件接收工作;建立电子文件(档案)备份中心,开展电子文件(档案)备份工作。

属于向县档案馆移交档案范围的各单位应按相关标准和保密要求移交电子档案或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副本。

涉密电子档案和纸质档案的数字化副本,严格按照保密规定进行保管、存储和使用。

第十四条  县档案馆在收集档案时,可同时收集有助于管理和利用档案所必需的专用设备。

十五条  县档案馆收集档案时,应同时收集大事记、全宗介绍、组织机构沿革等有助于了解档案内容及立档单位历史的资料。

第十六条  向县档案馆移交的档案,移交单位必须收集齐全,按照相关标准准确划分保管期限,规范整理,保证档案质量,并编制档案目录(包括立卷说明、案卷目录、卷内目录,或者归档说明、归档文件目录),移交手工检索目录以及相应的电子目录。

第十七条  县档案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可分期分批接收县直单位及其下属机构的档案。移交进馆的档案须经县档案馆按照国家有关档案业务规范标准检查验收合格后方可接收进馆。

属于向县档案馆移交范围,尚未达到移交年限的档案,而保管单位的条件恶劣可能导致不安全或者严重损毁的,经档案保管单位与县档案馆协商同意,可提前移交进馆;专业性较强或者需要保密的档案,经县档案局审查和同意,可适当推迟移交进馆。

第十八条  本实施细则由县档案局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细则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5年。遂溪县人民政府《颁布遂溪县档案资料接收与征集实施办法的通知》(遂府〔2008〕80号)同时废止。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发至:副局级以上企事业单位。

抄送:县委各部委办局,人大,政协,纪委,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驻遂各单位。

  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6月8日印发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