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文件

印发2014年遂溪县应急管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5-06-29 11:06:24 点击数:-

遂府办〔2014〕5号

印发2014年遂溪县应急管理

工作计划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2014年遂溪县应急管理工作计划》业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二○一四年四月十一日

 

 

 

2014年遂溪县应急管理工作计划

 

2014年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总体思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健全公共安全体系”目标,以增强基层干部、公众应急意识和提升应急能力为核心,以推动城乡应急服务均等化为重点,以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制为抓手,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下功夫,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创新应急管理理念,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工作水平,为实现率先崛起、建设幸福遂溪发挥应有的作用。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继续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一)实施和评估县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县政府应急办及相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遂溪县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积极开展中后期评估工作,及时分析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对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各项任务。

(二)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县政府应急办组织修订《遂溪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相关部门加强各类专项、部门应急预案的修订,力争年内完成各项预案的修订工作。各镇、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演练和评估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桌面演练和“双盲”演练,着力提高各类应急预案的演练率。各镇、县应急委成员单位争取每年开展1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并将演练情况报县政府应急办。

(三)完善应急管理体制。进一步落实县应急委、县政府应急办对全县应急管理工作的督导和管理职能,加快推进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应急管理办事机构建设,努力增强应急管理机构的权威性和协调性,积极探索在镇、社区建设应急管理综合服务站工作。各镇、县应急委成员单位的应急管理人员若因人事变动出现空缺的,要及时补充,并于2014年5月30日前报县政府应急办备案。

(四)健全应急管理机制。强化条块结合、军地协同、公众参与的应急联动机制。进一步创新县内、县际应急管理区域合作机制。

二、提高突发事件预防预警水平

(一)完善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制度。分系统、分区域组织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专家咨询制度。推动社会组织开展风险隐患第三方评估,推动跨县、跨部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评估会商。

(二)强化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健全突发事件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机制,采取资料分析、实地调查、勘察、走访、听取专家意见、鼓励公众提供线索等多种方式,对容易引发的突发风险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加强整改风险隐患。对突发风险隐患和整改情况进行建档立账,做到“一隐患一方案”。

(三)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依托县气象局现有业务系统和气象预报信息发布系统,加快推进县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加强镇级基层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形成县、镇两级相互衔接、规范统一、覆盖全县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

三、提升应急值守和突发事件信息报送水平

(一)规范应急值守工作。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政府系统值班工作规范的通知》(粤府办〔2012〕55号)要求,完善我县相关值班工作制度。进一步充实值班室工作人员,规范24小时专人应急值守工作。县政府应急办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镇、有关单位值守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值守到位、通信畅通。

(二)壮大基层信息员队伍。加大统筹、协调力度,推动建设农村信息综合服务站。采取更加有效措施,扩大基层信息员队伍。加大基层信息员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信息员综合素质,拓宽突发事件信息来源。

(三)提升突发事件信息获取与报送能力。拓宽信息收集渠道,强化从互联网、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及时抓取突发事件信息能力。强化信息通报机制,全面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效用性。较大以上突发事件发生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如实报告县政府,并在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内书面报告县政府,及时做好事件处置进展情况的续报工作。加强研判,提高突发事件信息报送质量。定期通报各镇、各单位信息报送情况,深入剖析存在问题,有效防止突发事件信息迟报、谎报、瞒报、漏报。

四、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建立现场指挥官制度。制订《遂溪县突发事件现场指挥官制度实施办法》,规范现场指挥官职责。加强现场指挥官综合培训,全方位提高现场指挥官应急指挥能力。

(二)充分发挥应急管理专家作用。继续畅通应急管理专家参与应急处置的渠道,全力提升应急处置科学化水平。定期邀请应急管理专家综合评估应急处置过程。

(三)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加强我县各类应急救援队伍技能培训和考核,努力建设“一专多能”的综合性救援队伍,构建全方位的综合应急救援体系。

五、推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

加快推进县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确保2014年上半年完成并投入使用。构建县应急委成员单位应急平台体系,推动应急平台体系数据库建设,有效实现数据资源共享。推进县应急平台与县应急委成员单位的互联互通,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和水平。

六、提升应急管理宣教培训水平

(一)拓宽应急管理培训途径。加大应急管理培训力度,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创新应急管理干部培训形式。借助政府应急管理网站,继续推广应急管理网络培训,全面提升应急救援队伍的综合能力。

(二)创新应急知识宣讲方式。不断创新“百人百场”应急知识宣讲方式,提升宣讲效果,拓宽“百名应急管理专家进基层”服务范围。

七、加大应急管理保障力度

(一)加大应急管理资金投入。继续推进县政府建立健全长效规范的应急保障资金投入和拨付、监管制度,各镇不断加大应急管理工作经费投入。

(二)加快应急避护场所建设。编制《遂溪县应急避护场所建设规划》,全面推进应急避护场所建设。不断完善应急避护场所管理制度。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公众熟练使用应急避护场所。

(三)提高应急物资储备水平。按照“分散物资集中化,集中物资分散化”的创新理念,着力构建全县应急物资储备体系。鼓励企业、社会团体及公众自行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有效实现应急物资储备的社会化。

八、规范应急处置和建立责任制度

积极探索规范应急处置工作流程。针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四大类突发事件,各镇、县应急委成员单位结合实际,制作突发事件处置流程图,依据应急预案,制订信息报告和处置程序。研究建立主要领导全面负责的应急管理责任制,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防和处置奖惩制度。对不履行职责引起事态扩大、造成严重后果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发至:副局级以上企事业单位。

  抄送:县委各部委办局,人大办,政协办,纪委,法院,检察院,各人民团体,驻遂各单位。

  遂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4年4月14日印发

(共印200份)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