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遂溪县人民政府 | 时间:2022-12-14 18:34:00 点击数:-

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湛江市人民政府: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遂溪目标,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依法治理水平,为实现遂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全面领导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每季度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深入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二是集中培训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党校主体班培训课程,举办学习习近平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专题讲座,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三是纳入普法规划学习。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头等大事,纳入遂溪“八五”普法规划,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工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我县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全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全面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总体工作方案》《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全县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2022年11月县电视台播出宣传党的二十大专栏新闻稿件50多篇次;县宣讲团共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15场,邀请市委讲师团到我县开展宣讲活动2场,接下来将继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遂溪大地走深走实。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三)深入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全面领导。我县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落实责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走深走实。一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支持人大、政府、政协、监委、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不断完善公正执法、支持司法、带头守法制度机制,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问题,2022年,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法治建设议题19次。二是不断加强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对标对表省市“一规划两纲要”,相继出台《法治遂溪建设规划》《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遂溪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法治遂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三是紧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组织开展专题述法和书面述法,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带头依法行政,形成“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具体职能部门牵头抓、各部门协作合力抓”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2022年,县、镇(街)两级领导干部在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上专题述法3人次、书面述法65人次。

  二、政府履职更加科学高效

  (一)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化三大”决策部署和我县“1+3+6”行动计划,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的创新,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造新型智慧化县城,编制完成《遂溪县智慧城市创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积极探索数字化治理新模式,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二)持续优化实体政务大厅。县政务服务大厅可办理事项达916项,2022年1月至11月,累计办理业务达80635笔。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效能,实现全县依申请事项“网上办”97.9%;推广“粤商码”“粤省事码”等“免证办”应用,全县累计开通电子证照89种,制发电子印章268个,“粤省事”用户注册数突破75.4万人,“粤商通”用户注册数突破3.3万户。

  (三)推动湛江市统一申办受理平台和“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向镇村延伸部署。在全县镇村党群服务中心部署333台“粤智助”政府服务自助机,2022年1月至11月,自助机累计办理业务223917笔,服务群众125922人次,助力实现农村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和办事不求人。

  三、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

  一是严格把关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2022年以来共审核(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4件,印发规范性文件2份,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审核率、统一登记率、统一编号率、统一公布率、及时报备率均达100%。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清理和标题不规范整改工作,发现1份部门规范性文件没有冠以制定机关名称,已完成整改工作,积极落实“有错必纠”。二是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主动参与县政府重大决策及涉法事项等法律事务,充分发挥政府法制部门和政府法律顾问的法律保障作用,2022年,法律顾问列席县政府常务会议和协调会21次,为县政府提供法律建议或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192份,为政府职能部门审查文件28份。

  四、行政执法水平不断提高

  (一)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积极做好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衔接和指导工作,针对下放事项编制行政执法指南,制定分镇(街)分片挂点联系制度,职权下放部门直接指导各镇(街)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印发《遂溪县关于建立县镇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的实施方案》,明确执法协调协作、信访举报受理、案件线索移送、实地调查取证等制度,强化县镇(街)联动,规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行为,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作通畅的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格局。

  (二)健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积极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大力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截至2022年12月7日,我县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公开行政许可事项9461件、行政处罚1268宗、行政强制49宗、行政征收48宗、行政检查632次;在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办理行政检查案件610件、行政处罚案件164宗、行政强制1宗。

  (三)推进包容审慎监管。落实《湛江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通过编制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清单、减免责清单、涉企“综合查一次”清单、非现场执法清单等四张清单,提升执法服务水平,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行政执法队伍管理,认真做好执法人员资格考试、审核和执法证件管理工作,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截至2022年11月,共换发全国统一样式行政执法证件1130个。

  (四)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违法执法和乱罚款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案卷评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监督行政机关严格按法律法规规章规定,认真履行法定执法职责,行政执法人员办案水平及案卷质量较以往有很大提高,绝大多数案卷事实认定清楚、适用法律准确、证据确实充分、执法程序合法。

  五、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多元化解

  一是扎实推进平安遂溪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战果,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传销及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成效显著。二是强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开展基层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建立多部门联动快速调解处理机制,推行化解矛盾纠纷律师包案责任制,充分发挥退休法官专职人民调解员作用。截至2022年11月底,全县村级开展矛盾纠纷排查6878次,镇(街)开展排查135次;全县排查发现矛盾纠纷2961件,预防纠纷1987件;全县共受理人民调解案件4828件,调解成功4812件,调解成功率99.7%。三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的功能。截至2022年12月7日,共接收行政复议申请47宗,已办结39宗,8宗正在审理中,其中以调解方式结案3宗,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印发《遂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的通知》,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

  六、依法处置重大突发事件

  一是充分发挥“三委三部”综合协调职能,建立权威统一应急指挥体系。努力探索“数字化+应急”模式,着力建设安全生产态势和防灾减灾监测预警“一张图”,强化安全风险大数据分析研判、分级管控、精准施策。推进应急指挥体系规范化,完善应急预案和加强应急演练,指导镇村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和村级“一页纸”预案,组织开展应急演练100多场次。二是建立健全卫生应急响应和卫生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和工作方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结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实际,购置防护用品、药品等应急物资储备。

  七、行政权力监督更加规范有力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县政府全年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二是全面主动落实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常态化政务动态信息,不断优化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栏目建设,推进财政资金、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企业纾困帮扶政策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按时做好上级指派留言及政府网站“互动交流”栏目网民留言答复工作。截至2022年11月30日,政府网站已发布11811条稿件(其中:重点领域信息公开935条,财政信息公开744条,网站总点击量达1119.24万次,答复网民留言1008条,办理网站找错留言共5条)。

  八、全民法治素养持续提升

  一是狠抓“关键少数”学法用法。通过落实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和领导干部学法、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组织领导干部旁听庭审、举办法治培训等方式,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深化全民守法普法。认真落实“八五”普法规划,举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报告评议会,普法任务措施清单得到有效落实。组织开展民法典及禁毒、公益普法宣传、“法治进校园”活动等宣传活动。

  九、存在问题

  一是个别部门法治政府建设较为薄弱,法治意识不够牢固,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二是法律专业人才紧缺,法制审核人员配备难,执法设施装备不足,基层执法力量比较薄弱。三是个别单位对普法工作重视不够,主动普法意识不强,普法针对性和有效性还有待提高等。

  十、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组织领导。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按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目标要求,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进一步理顺部门职责边界,提高政府履职能力。积极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推动“智慧遂溪”项目落地落实,持续优化我县政务服务和营商环境。

  (三)持续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公众参与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知晓率、参与度,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工作统筹安排,动态调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

  (四)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推进镇(街)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镇(街)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推广应用行政执法“两平台”湛江市级执法办案平台,创新执法方式,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实施新修订《行政处罚法》,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创新执法监督方式,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特此报告。

遂溪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