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先锋

柳州市人民医院荣获“贯彻新发展理念奖”先进集体及个人表彰奖励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10-07 09:06:41 点击数:-

  为表彰2022年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集体与个人,树立典型,柳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表彰2022年柳州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对50个先进集体和100名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奖励,柳州市人民医院榜上有名荣获先进集体,柳州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郑和良荣获先进个人。此项殊荣是市委、市政府对医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防控和医疗救治、发挥柳州市医疗救治“压舱石”作用的高度肯定,也是对医院继续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高水平区域医疗中心的鼓励与期待。

  image.png

  近年来,医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推动医改纵深发展,医疗综合实力领先桂中,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在2021年获得国家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成绩,国家满意度调查患者满意度达94.31%,居全市首位。

  image.png

  image.png

  在深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中,目前柳医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三级医院),率先在广西建立医院章程,建立13个方面642项制度、标准化流程1307项,组织能效提升67.9%,2020年代表广西在国家卫健委试点工作会作典型发言。制度优势在医疗管理、新冠病毒感染防控中凸显,建立“1+8+N”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制度体系,得到国家督察组肯定;创新实施“科主任领导下的主诊医师负责制”,建立形成标准化医患沟通模式,在多个院区推广。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柳医发挥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和医疗服务“压舱石”作用,持续强化“平战结合”能力建设,建成大规模核酸检测基地,最高检测量达4.7万管/日,总检测量达475万人次,支援外地新冠病毒感染防控40批共865人次,为全市数量最多。完成6万剂次疫苗接种任务,是全市唯一获自治区“群众满意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的三甲医院。高效建设托管自治区方舱医院(床位3006张)。紧跟新冠病毒感染防控政策调整,迅速调配医疗资源,改造发热门诊、转化急诊ICU3个,呼吸ICU4个,重症ICU9个,转化床位达到700张,调度全集团力量平稳度过感染高峰,救治工作得到自治区领导和自治区卫健委高度肯定,被誉为柳州市新冠病毒感染防控和医疗服务的“压舱石”。

  image.png

  image.png

  柳州市人民医院在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城市医疗集团建设实质性一步。建成在广西唯一拥有3家城市二级医疗机构的医疗集团,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理事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写入医疗集团章程,总院聚焦提质增效,现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1个,自治区级临床重点专科14个,广西医疗重点学科6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22个,在广西市级医院中数量最多;各院区聚焦增量扩容,群众在二级医院享受三级服务,有效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image.png

  image.png

  柳医探索实践医保DRGs改革中,形成广西示范典型。率先实现以病案首页书写规范、疾病分类编码、手术操作编码、临床诊疗医学术语的“四统一”,并在广西推广,国家医保局、自治区政府三次现场调研给予充分肯定。建成新型支付方式下的医院预算管理、成本核算管理,应用预算一体化信息平台。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柳医同时率先在广西公立医院中开展绩效考核并实现了全覆盖。先后实施医务人员基于以资源耗费为基础的价值量化(RBRVS)绩效薪酬分配、职能科室中层干部基于关键绩效指标(KPI)的考核分配、行政后勤人员基于标准操作程序(SOP)加工分制路径的薪酬分配,配合出台引进人才激励政策,推动高端人才集聚,现有博士140人、硕士920人,高级职称专家984人。

  新时代新征程,医院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更加崭新的面貌、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紧跟时代脉搏,回应百姓期待。聚焦广西区域医疗中心目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全面加快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壮美广西柳州篇章贡献柳人医力量、彰显柳人医担当。(柳州市人民医院供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