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动态

国家疾控局:加强中秋国庆假期前后传染病防控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9-25 10:49:09 点击数:-

  9月22日,国家疾控局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中秋国庆假期前后新冠病毒感染及其他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保证群众正常出行需求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针对中秋国庆假期前后传染病防控,《通知》提出五方面具体举措。一是强化关口前移。强化入境口岸检疫查验、病媒生物消杀等措施,加强境外输入新冠病毒变异株动态监测,降低新冠、登革热、疟疾、猴痘等传染病输入风险。

  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各地假期前要强化疫情形势风险研判,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假期期间要加强疫情监测预警,实时发布疫情信息和健康风险提示。假期结束后要及时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做好重点机构疫情监测,严防疫情反弹。

  三是强化重点环节防控。交通运输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期运输组织保障。旅游景区要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避免室内场馆大规模人员聚集。餐饮服务单位要加强食品卫生和安全管理,有效降低肠道传染病发生的风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要加强假期探视人员管理,学校要加强假期结束后返校师生的健康监测。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各地要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深入开展新冠、流感、登革热、感染性腹泻等传染病防控知识宣传,努力提高群众自我防护和及时就诊意识。

  五是强化诊疗服务。各地要统筹调配医疗卫生资源,加强门急诊、发热门诊、儿科、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力量,提高传染病的诊治能力,加强发热门诊、肠道门诊等管理,做好医患个人防护,有效避免院内感染发生。(记者张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