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动态

老年人接种疫苗牢记三大关键词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7-31 09:21:20 点击数:-

  今年7月24日-30日是全国老年健康宣传周,健康是保障老年人独立自主和参与社会的基础,推进老龄化健康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长久之计。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各组织器官生理代谢功能和免疫机能逐渐衰退,是流感、肺炎、带状疱疹等感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加之存在与多种慢性疾病共存的现象,老年人健康管理不容乐观。

  原沈阳市皇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秦禹介绍,预防是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疫苗是特异性预防疾病、主动健康最主要的手段之一。目前我国老年人可接种的疫苗包括新冠病毒疫苗、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和带状疱疹疫苗等,然而老年人普遍对疫苗可预防疾病的危害和预防认识不足,存在疫苗犹豫,患病时老年人身心遭受病痛折磨,生活质量下降,同时个人和社会承担的疾病负担也加重。

  很多老年人因为一些潜在思维对疾病存在一定误区,例如小时候得过水痘,就会终身免疫,成年后也不会再得带状疱疹。对此,秦禹表示,带状疱疹与水痘虽然都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疾病,但带状疱疹不是患过后就会终身免疫的疾病,痊愈后同样有复发的可能。尤其是50岁以上老年人更是高发群体,且年龄越大越容易患病,病情也更严重。

  另外,对于一些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他们在接种疫苗时往往会比较担心。秦禹介绍,慢性病并不是疫苗接种的禁忌症,对于有慢性基础疾病的人,他们本身免疫力相较于健康人群就会差一些,因此在遇到感染性疾病的时候,更容易引发其他的一些并发症,所以建议这类人群在身体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情况下及时接种疫苗。

  很多市民对于如何选择疫苗存在疑问,对此,秦禹解释,老年人接种疫苗前要牢记三大“关键词”,即年龄、保护效力、禁忌证。目前市场上针对同一疾病往往会有多种疫苗可供选择,但在选择时要先看适应的接种年龄。不同年龄可以接种的疫苗不同;而同种疫苗,针对不同年龄,保护效力也不同。此外,不同技术路线的疫苗也有不同特点,比如对患有恶性肿瘤、1型糖尿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一些免疫力低下的群体,对于这样有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疾病人群不建议接种减毒活疫苗,因为有可能因发生逆行突变而在人体内恢复毒力,反而有诱发相应疫病的风险,所以老年人在进行疫苗接种前,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情况,在医生指导下,结合疫苗的适用年龄、保护效力、禁忌症等进行综合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记者潘昱龙)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