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疫情防控 > 抗疫动态

国家卫健委:全国增设20支左右国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队伍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4-04 08:41:17 点击数:-

  谈及“十四五”期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规划,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27日在北京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全国增设20支左右国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队伍,负责重大疫情的救治和区域内全国范围内的支援。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在北京举行发布会。谈及“十四五”期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规划,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在发布会上表示,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全国增设20支左右国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队伍,负责重大疫情的救治和区域内全国范围内的支援。中新社记者 贾天勇 摄

  当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郭燕红在会上表示,新冠疫情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应急管理特别是医疗应急的重要性。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断努力,中国公共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在应对历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突发事件的紧急医学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已经初步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应急体系。

  着眼未来,郭燕红说,国家卫健委已经下发“十四五”期间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的规划,将以规划为指引,指导各地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和能力提升;主要包括进一步完善医疗应急的指挥体系、推进医疗应急救治基地的建设、对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进行提质扩容三部分。

  针对推进医疗应急救治基地的建设,郭燕红表示,要建设国家紧急医学救援基地和国家重大传染病防治基地,针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事故灾难等几大类突发事件建设医疗应急演训基地,提高在多场景情形下的医疗应急处置能力。此外在全国有工作基础的地区,要建设和布局国家中毒救治研究中心,继续推进核辐射医疗救治基地建设,通过基地建设构建紧急医学救援的核心支撑。

  谈及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的提质扩容,郭燕红指出,目前全国一共有国家级紧急医学救援队伍40支,分为综合救援、中毒事件救治和核辐射事件救治三类。为进一步做好重大疫情救治和突发事件的医疗处置,在此基础上国家卫健委按照“十四五”规划的要求,在全国增设20支左右国家重大疫情医疗救治队伍,负责重大疫情救治和区域内全国范围内支援,同时提升紧急医学救援的装备水平,特别是加强重症救治的能力;此外,还要推进省、市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满足各种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和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处置需求,通过全方位提升紧急医学救援队伍的能力,形成紧急医学救援中坚力量。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