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遂溪县卫生健康局“营商环境整治提升年”活动工作简报(2021年第19期)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1-10 08:58:34 点击数:-

  【亮点展示】

面对面会诊 让患者看病更便捷

——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成功与总院、

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开展远程会诊

   近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以下简称遂溪医院)成功开展两大便民“利器”,一是开展远程会诊,二是开展远程查房,效果良好。

  什么是远程会诊

   远程会诊是医疗机构运用现代化通讯手段达到远程异地医疗会诊目的的一种服务方式。

目前,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总院)的支持和帮助下,遂溪医院依靠总院专业的远程系统,通过互联网可以连线总院和县域医共体成员单位的门诊和病房,让总院和遂溪医院的医疗专家以在线视频的方式对患者进行问诊。同时,通过该平台能即时共享病人的病历、检验检查报告、影像报告等,专家们通过对影像学资料分析,对病人的疾病治疗手段进行有效指导。

高水平医院专家近在咫尺

   9月1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正式揭牌。总院将进一步加强对遂溪医院的援建力度,不仅通过派驻一批博士、教授到遂溪医院开展专科建设,还将通过远程会诊的方式逐步为遂溪县所有乡镇提供高质的医疗服务。

在遂溪医院就诊,不仅能获得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还可以通过远程会诊中心,邀请总院知名专家团队进行多学科会诊,切实解决患者在诊疗过程中的困难。届时,我们遂溪及周边的患者将不用再受舟车劳顿之苦,在遂溪医院就能获得省级医院的优质诊疗服务。

遂溪医院专家“零距离”服务广大群众

   目前,遂溪医院已成功连线距离该院最远的江洪镇卫生院开展门诊远程会诊。这意味着,遂溪医院实现了与全县各镇卫生院开展远程会诊。

   在当地卫生院,遂溪医院通过总院的远程平台连线镇卫生院门诊,遂溪医院门诊专家通过与镇卫生院医生、患者“面对面”问诊,可即时查看患者的病历、检验检查报告、影像报告等资料,为患者提供远程诊疗服务,大大方便了遂溪及周边群众,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就能获得遂溪医院和总院援建专家的诊疗服务。

   遂溪医院远程会诊的开展,不仅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看名医专家更难的问题,更为患者治疗节省了时间,减轻了经济负担。同时,也为遂溪医院进行业务咨询、开展技术指导打开了便捷、高效之门。(县人民医院)

遂溪县开展2021年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月活动

   2021年9月1日是第1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为贯彻落实《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方案(2017-2025年)》和《关于持续推进“三减三健”专项行动重点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深入推进以“三减三健”为主题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社会氛围。9月15日,遂溪县卫生健康局、遂溪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遂溪县县城街心公园面向县城中年和老年居民开展以“三减+三健,健康新动力”为主题的现场宣传活动。参加本次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有:县卫生健康局领导、疾控股股长、县疾控中心领导和慢非科业务骨干共10人;宣传内容有:接受群众健康生活方式咨询,向群众宣传“三减三健”核心信息,普及“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知识,同时,发放了《盐与健康》、《油与健康》《糖与健康》、《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糖尿病防治常识》、《高血压防治知识》、《糖尿病教育与预防》、《健康生活方式篇》、《平衡膳食,健康体重》、《创建无烟环境,构建和谐社会》等宣传资料。这次宣传活动,共接受群众咨询136人次,为群众测量血压213人次,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解答如何通过饮食干预来控制血压/血糖62人次,派发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等宣传资料1862份。通过这次宣传活动,大大增强广大群众对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和高血压患者自我调理等知识的知晓率,提高了居民糖尿病/高血压防控意识,进一步传播和普及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群众受匪浅,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县疾控中心)

遂溪县中医院举办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9月9日晚上19时30分,在遂溪县中医院四楼会议室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学习,全院干部职工参加培训。

   培训中,湛江消安防火技术信息有限公司的教官讲解了安全责任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落实“三个必须”强化安全监管等内容。通过一个个发生惨痛教训的真实画面和案例,向大家展现了火灾的危害性,同时也强调对于火灾隐患预防的重要性。看着一幕幕本不该发生的人间惨剧,在场的人员都深感震撼。加强消防常识的学习,是医院抓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常抓不懈。灾害无情,火更无情,当我们被困在火场内生命受到威胁时,在等待消防救助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能利用保护自己的方式采取一些自救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变被动为主动,利用一些物体和地形采取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有效的、必然的、灵活多变的为生存和逃脱火灾找到出口。

通过此次培训,使大家明白消防安全,人人有责,不仅要求一线医务人员要掌握相关知识,对后勤工作人员一样重要,使大家对消防知识又加深了了解,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干部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技能,得到了全体医护人员的认可和支持,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达到了此次培训学习目的。(县中医院)

送医下乡暖人心  义诊活动促健康

   为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9月14日上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团委联合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团委组织医疗专家到遂溪县城月镇广丰糖厂联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暨青年文明号开放周健康义诊进企业活动,把爱心义诊与健康服务送到广丰糖厂职工的身边。

   本次义诊由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李文、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陶华、肝胆胰外科主治医师刘晓光以及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苏符贵、中医康复科副主任医师温德华等15名医务人员组成义诊医疗队伍,吸引了大批职工前来寻医问诊。

   在义诊活动中,专家们不但为前来咨询就诊的职工详细答疑解惑、提供个体化诊疗建议,还根据职工的个人健康状况开出处方,同时向职工推广“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理念。此外,医护人员还热情地为职工们免费测量血压、血糖和分发药物,得到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

   送医下乡暖人心,义诊活动促健康。本次健康义诊进企业活动受到广丰糖厂职工们的热烈欢迎,这是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学党史、为民办实事的具体措施。今后,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带领下,广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遂溪医院将进一步发扬党为群众办实事的优良传统,把健康传递给各家各户。(县人民医院)

  【工作动态】

   杨柑镇中心卫生院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和2021年国家、省、市和县爱国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2021年底前完成创卫任务。杨柑镇中心卫生院认真做好以下工作:病媒生物控制。卫生院做好传染病防治及健康教育等工作,与有资质消杀公司签订病媒生物防制(除“四害”)有偿服务合同,确保院区病媒生物(“四害”)密度达到国家规定C级以上。环境卫生。卫生院落实卫生责任制,清扫、保洁质量达到规定要求,公共场所和重点路段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合理配备垃圾箱,室内外环境整洁,绿化美化,无卫生死角,垃圾日产日清。卫生公厕规划布局合理,数量充足,均为水冲式厕所,公厕管理符合卫生标准,标签牌明确,设置公厕相关公益宣传+温馨提示,制度、守则上墙。环境保护。卫生院医疗垃圾及生活垃圾分开,室外设置独立吸烟区,标识明显,配有吸烟劝导员且佩戴袖徽,创建无烟医院。医疗废物、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要求,近两年内杨柑镇中心卫生院未发生重大环境污染与破坏事故。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