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遂溪 > 红色教育基地

学史明理赓续血脉!遂溪县建成7个市级、5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 |
  • |
作者: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2-07-29 14:59:37 点击数:-

  步入黄学增烈士纪念亭,砖瓦结构的庭院式建筑沉稳大气,周围绿树成荫,似述说着幕幕往事;清风吹过钟竹筠故居的绿松,院内修筑的玉白雕像是薪火相传的象征;在下洋村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东征支队誓师首发地旧址,记载着可歌可泣的岁月……

1.jpg

  作为闻名遐迩的南路革命策源地,遂溪县革命历史悠久,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旅游资源。近年来,遂溪县委宣传部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立足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广泛播撒红色火种。

  作为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场所,是广大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阵地,也是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目前,遂溪县建成了7个市级、5个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今年以来接待参观学习约7万人(次)。

  传承引领 加强评审管理造新血

  2021年8月,遂溪县委宣传部牵头制定《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今年6月22日,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审委员会成立……实践证明,统筹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管理,才能探索实现多场馆、跨领域间的工作联动、协同合作,推动红色资源共建共享。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规范管理上,遂溪蹄疾步稳。

  “近年来,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党员、群众的研学活动阵地得到了巩固。建设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对于持续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遂溪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桂军说。

  根据《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管理办法》,今年,遂溪县委宣传部组建了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评审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统筹、指导、评审等。

  经过资料初审、实地考察、集中评审等严格筛选,遂溪县博物馆、唐才猷故居、黄略镇支屋村革命烈士纪念碑、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支仁山故居等5个单位被命名为2022年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被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单位紧紧抓住建设、管理、使用三个关键环节,着力加强维修保护和展览展示,改善内部管理和环境面貌,提高服务质量和教育效果,把基地建设成为广大干部群众教育培训的重要阵地,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课堂。

  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

  遂溪县委宣传部将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牵头研究解决教育基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着力加强内容审核把关,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社会教育功能。党史研究、教育、文化旅游和文物、退役军人事务等主管部门也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齐心协力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工作开创崭新局面。

  眼下,遂溪已建成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个,2022年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个。与此同时,遂溪将进一步加强对126个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利用,逐步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切实利用好本土红色资源。

  盘活资源 掀起红色游热潮

  步入距遂溪县县城15公里的下洋村,只见东征文化广场上矗立着一座座崭新的红色风格建筑,村内花木错落有致、村道整洁、环境优美,一派美丽清新的新农村田园风光。

  “基层党建+红色文化+乡村旅游”的下洋模式是遂溪红色旅游不可忽视的亮点。依托该模式,下洋村将乡村振兴战略与地方红色资源相结合,以东征红色文化为主线、以产学研一体化为重点、以党建引领发展为动力,推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走出一条具有遂溪特色的“下洋模式”乡村振兴之路。

  乘着全域旅游蓬勃发展的东风,遂溪深耕红色资源。在“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评选活动中,经过专家评审、网络投票,黄学增纪念亭、下洋村东征文化村景区入选“遂溪八大景”,钟竹筠故居、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遂溪县烈士纪念广场入选“最具文旅潜力景点”,老马起义旧址入选“最佳自驾游目的地”。

  走进湛江市遂溪县乐民镇墩文村,村中重要地标皆以黄学增名字命名:黄学增文化科技大楼、学增纪念小学……这里是大革命时期广东省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南路党组织的创建者和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者——黄学增烈士的家乡。近年来,墩文村构建起以南路农民运动为主题的“南路红旅大景区”和“综合性主题体验区”,以红色旅游产业为主线,将乡村游从功能单一向多元化发展,打造独特的“南路文化”品牌,形成完整旅游产业链,推动乡村振兴和可持续发展。

  视线投向杨柑镇祝君村,广东南路地区妇女解放运动先驱钟竹筠的故居便位于此,也是湛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了纪念这位英勇就义的女英雄,杨柑镇修缮了钟竹筠故居,在2014年12月被评为湛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5年获评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据悉,杨柑镇制作了《把一切献给党——革命烈士钟竹筠礼赞》音乐录影带,加大了钟竹筠故居的宣传力度,还将投入600万元修建钟竹筠纪念广场,使得旅游设施建设愈加完善。近年来,每年均有超万人前来钟竹筠故居缅怀学习。

  为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推动红色景区建设,遂溪邀请专业团队对六个主要红色景点景区进行实地调研,撰写导游词,丰富景区讲解内容。为满足红色旅游讲解员人才队伍的需求,提升旅游接待服务工作,遂溪县挑选人才组成服务意识突出、服务技能精通的红色讲解人才队伍,提升各旅游景区、景点的讲解接待能力。

  文艺加持 释放红色资源育人效能

  6月29日,《黄学增》《中共南路革命先驱 黄学增》《竹魂》红色书籍出版发布会在遂溪县乌塘镇芳流墩作家村举行。首发式上,作家洪三泰、陈华清向与会者分享了三部红色书籍的创作心得和撰写过程。

  “从10年前开始,我便有意识地开始收集黄学增的事迹。今年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一批作家写作红色书籍,这给了我一个契机,让我把心中对于黄学增的敬佩转化成更直观更有影响力的书籍。若要用一个词语形容这本书,那就是‘真实’,这两本书客观真实地还原了黄学增的事迹。”《黄学增》《中共南路革命先驱黄学增》作者洪三泰介绍道。

  红色革命读物作品《广东南路革命先驱黄学增》《黄学增:从海娃到农民领袖》《遂溪革命历史通俗读本》;音乐作品《碧海丹心黄学增》《把一切献给党——革命烈士钟竹筠礼赞》;宣传视频《钟竹筠——为党革命事业捐躯的女英雄》、《致敬高雷抗战名将——支仁山》……文艺是时代前行的号角,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遂溪县组织创作一批文艺作品,充分释放红色资源的育人效能。

  “我们将用好节庆日、纪念日,发挥基地资源优势,常态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和资源优势,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

  3月5日,为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2022年遂溪县雷锋纪念日系列活动在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遂溪县博物馆开展。该活动中为现场青少年和家长们讲述了雷锋精神来源,并以“讲座+动手实践”的方式,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传递教育光的传播、水的张力及马达震动等原理。

  为提升志愿者对雷锋精神的认识,遂溪组织一批志愿者到体育馆、广场、街道发放志愿服务宣传折页活动。此外,志愿者讲解员带领青少年观看红色历史展览,在“学雷锋历史人文展映”主题活动中,馆内多功能厅循环放映了电影《青春雷锋》,让更多观众了解雷锋事迹,学习雷锋精神。

  据悉,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遂溪县委宣传部继续坚持唱响主旋律,重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通过加强主流宣传舆论阵地建设,为遂溪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遂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览

黄学增纪念亭(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jpg

  黄学增是广东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广东西江武装起义的杰出领导者,琼崖工农红军和苏维埃政权的创建者。

  黄学增纪念亭位于乐民镇墩文村,主要设施包括黄学增纪念亭、事迹陈列馆以及黄学增广场。事迹陈列馆共设有3个展厅;黄学增广场分为“南路革命”主题群雕展览区、红色文化学习游园区、“红星”主题雕塑观展区、滨水休憩区四大功能区。

  1962年,中共湛江市委为纪念黄学增同志,特拨专款在其故乡建成“黄学增纪念亭”,大门正面刻有“革命烈士黄学增同志之故居”手迹。2018年,在市、县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对黄学增纪念亭进行了提质扩容。

  黄学增纪念亭于1985年12月被评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和遂溪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3年12月被湛江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4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8月被命名为湛江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3年12月被命名为广东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2016年8月被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公布为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22年2月被评为遂溪县“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之一。

  地点:遂溪县乐民镇墩文村委会墩文北村

河头镇河头村委会革命遗址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3.jpg

  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邱铭、金耀烈、黄色伍、朱日晟、黄雪霞等共产党员的动员及影响下,河头村有一大批热血青年踊跃参与遂溪县西南地区的地下情报工作和南路游击队的革命工作,为抗战及解放事业谱写了英雄事迹。

  河头镇河头村革命遗址共包括河头革命烈士陵园及河头圩交通情报联络点旧址2个革命遗址,以及新建的遂溪西南地区革命史馆,于2018年12月被命名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于2020年12月被评为广东省红色村党建工程示范点。

  近年来,河头镇河头村革命遗址依托革命遗迹开展瞻仰史迹、缅怀先烈、现场教学等互动体验活动,推动形成红色文化宣教区,将红色精神的丰富内涵转化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推进基层治理的动力源泉。

  地址:遂溪县河头镇河头村党群服务中心

界炮镇老马起义旧址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4.jpg

  老马村位于遂溪县界炮镇境内,面临北部湾,是有着革命传统的红色村庄。早在大革命时期,该村就有3名青年(马巨祯、马巨登、马成麟)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在邓成球等人的指导下相继在本村建立农会、农军,并组建武装队伍(竫安团)。

  老马起义旧址(老马村祠堂)于1989年被遂溪县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湛江市授予“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界炮镇重视老马起义旧址的修复建设,并于2017年成立老马起义旧址修复建设领导小组。

  目前,老马起义旧址尚存一座横三间瓦砖平房及一座约40平方米戏台。2017年7月,老马起义旧址整体修复工程完成,面积约70平方米,并将其作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开展规划建设,建设项目约6500平方米,整体项目主要分为起义旧址、旧址戏楼、陈列室、文化长廊、雕塑、基础配套设施、红色广场等七项。

  地址:遂溪县界炮镇老马村委会老马起义旧址

烈士纪念广场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5.jpg

  烈士纪念广场于1980年在遂溪县城中心修建成,1984年建成烈士纪念碑,广场占地面积20023平方米,纪念碑高24.4米,占地1600平方米,今年以来参观人数约6000人。

  烈士纪念广场纪念碑纪念遂溪县2800多名烈士,包含黄学增、钟竹筠等,是省政府首批公布的全省重点烈士纪念碑。2018年5月,遂溪县重新修缮烈士纪念广场,修缮后增建英雄烈士长廊、无名烈士纪念墙。据悉,接下来遂溪计划迁建县博物馆,利用博物馆场地改建为烈士事迹陈列馆,总面积1900平方米。

  地址:遂溪县遂城镇湛川路32号

钟竹筠故居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jpg

  钟竹筠故居始建于19世纪末,于2000年重修,2015年由遂溪县人民政府、杨柑镇人民政府出资再次修缮,在故居周围修建了围墙,安置钟竹筠雕像及建一座六角亭,同年9月被评为湛江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5年以来,钟竹筠故居在院内修筑了3.15米的钟竹筠玉白雕像、记录了钟竹筠生平革命事迹的大理石碑和一座小亭台,命名为《感恩亭》。在故居内展示了关于钟竹筠生平革命抗争历程100多张珍贵历史照片和图画、50多个革命斗争事迹。

  近年来,杨柑镇重视红色资源的挖掘修复和建设工作,先后筹集资金修复、建设了钟竹筠故居,并以此为阵地,积极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党史学习教育。2020年9月30日,杨柑镇创作发布了《把一切献给党——革命烈士钟竹筠礼赞》MV,通过创新宣传手段,线上线下宣教结合,提高了钟竹筠故居知名度,前来参观学习者络绎不绝,年均接待人数超过1万人次。

  地址:遂溪县杨柑镇祝君村钟竹筠故居

下洋东征革命史馆旧址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7.jpg

  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东征支队誓师首发地位于遂溪县遂城镇豆村村委会下洋村,1948年4月粤桂边区人民解放军东征支队到下洋村休整并誓师东征。1994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为革命老区村庄(抗日战争根据地),是市、县党史学习教育和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

  基地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现有东征文化广场、东征誓师始发地遗迹、东征誓师碑志、朝东公祠(简称布展东征史迹)、东征桥、东征湖、初心广场,配套设施日臻完善。馆内文物藏品3件,历史照片300多张,年均接待群众3万人次,集中展示东征战争时期革命战争史。

  2022年,下洋东征纪念馆旧址入选遂溪县“红情绿意蓝韵古色”八大美景。

  地址:遂溪县遂城镇豆村村委会下洋村

遂城镇风朗村

(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8.jpg

  广东南路人民抗日解放军袭击风朗敌机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位于遂溪县遂城镇风朗村委会风朗村,以南路革命武装袭击风朗敌机场、打响南路西征胜利第一仗的旧址群为依托,分别有风朗村革命史展馆、红色主题公园和红色广场、爱国主义宣传长廊、革命历史遗址等红色内容展示实体,集中展示遂溪南路西征革命史,对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地址:遂溪县遂城镇风朗村

支仁山故居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9.png

  支仁山故居位于支屋村中心,每年前来学习人数达到1000人次以上。据悉,支仁山是支屋革命的领头雁,因指挥战斗智勇双全而闻名。他成立卜巢山抗日游击队,组织“老马起义”,带领人民群众开展游击战。解放战争中,支仁山担任粤桂边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员,一直驰骋在海康徐闻地区,坚持武装斗争,组织下洋起义,解放徐闻。

  地址:遂溪县黄略镇支屋村

黄略镇支屋村革命烈士纪念碑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0.png

  黄略镇支屋村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黄略镇支屋村委会支屋村内,为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而建。

  纪念碑钢筋水泥结构,凸形碑身,碑高约12米,分三级平台,占地面积约1000平方米,碑名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它被黄略镇人民政府评为“黄略镇学校德育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都有干部和学生前来祭扫。

  地址:遂溪县黄略镇支屋村

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1.png

  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分会旧址位于黄略镇支屋村委会支屋村内。1938年10月,支屋爱国青年在中共党员、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干事支仁山的支持协助下,在义直公祠成立了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支屋通讯站,站长支立斋,并组建了大刀会,会长支九忠,会员20多人。同时,民众夜校也在义直公祠兴办起来,共产党人沈汉英驻点支屋村义直公祠,亲自担任教师上课,共产党员在夜校轮流上课,宣传抗日救亡,传播马列思想。

  地址:遂溪县黄略镇支屋村

遂溪县博物馆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2.jpg

  遂溪县博物馆于1983年批准成立,1989年正式对外开放,是一座综合性博物馆,总建筑面积1929平方米。

  该馆一至三层共有陈列展厅4个。该馆根据遂溪悠久的历史和各个历史时期的亮点,设有“古代遂溪”“红色遂溪”“乐民起义”等基本陈列展览,使游客能从中了解到遂溪历史发展的概况、遂溪革命老区斗争历史和地方文化的特征。截至2021年底,该馆馆藏文物过千件,其中一级文物4件,二级文物18件,三级文物203件。馆藏的南朝时期金银器、波斯银币1984年在遂城镇边湾村出土,曾在北京、香港等多地展出,是研究“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珍贵实物。

  地址:遂溪县遂城镇湛川路32号

唐才猷故居

(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13.jpg

  唐才猷故居位于遂溪县城月镇吴村村委会,是其父亲唐维经在雷州市客路镇经商发财后回家乡买田买地建筑一座600平方米的“健德大宅”,共3进29间,大宅外边有一座建筑面积每层64平方米共3层炮楼。2016年,唐才猷故居-中共遂溪县委党训班挂牌;2020年10月,唐才猷故居被遂溪县教育局公布为“遂溪县爱国教育基地”;2022年3月,其挂牌为“湛江市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地址:遂溪县城月镇吴村村委会吴西大道东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