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遂溪 > 革命老区

革命老区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1-06-07 10:45:44 点击数:-

 革命老区

历史事件

戊戌变法斗争
  遂溪人民具有英勇抗击外来侵略的光荣传统。1898年4月,法国侵略者侵占广州湾(湛江市),强占海头汛。由于清廷腐败无能,使法国侵略者得寸进尺,声言遂溪"万年桥"东南一带皆属法辖,并勾结土豪劣绅私铸伪银,大开烟铺,纵令劫掠,无恶不作。遂溪人民对此义愤填膺。黄略村村民和爱国士绅主动联络周围各村,组织武装,保卫家乡。1899年2月,代知县李钟珏发动民众捐款,组建了以黄略村为中心的团练总部,下设黄略、麻章、文车、平石、仲伙、志满六个营,每营练勇250人,加上后备部队约3000人,于8月在黄略村附近举行数千人的誓师大会,歃血盟誓,决心保卫乡土,打击来犯之敌,之后曾数次偷袭法营。10月8日,法侵略者大举进犯黄略村,该村练勇立即还击,接着文车、平石、麻章等地团练也来助战,使法鬼三面受敌,打死打伤法兵40余人。
  法侵略军进犯黄略惨败后,贼心不死,于11月5日又进犯麻章圩,结果又败阵而回。
11月16日,法侵略者又派出陆军主力800多人分3路进攻黄略,并出兵截断文车、平石授兵。时值晚收大忙,黄略义勇和青壮年都在田里心割。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仓促集合迎战,数次击退敌军的进攻。最后由于敌我悬殊,群众才撤出战斗。法兵攻占黄略后,烧杀掠夺,附近村庄亦同遭劫难。是役黄略练勇伤亡170多人,群众死伤100多人,被毁民房1000多间。
  这场抗法斗争虽然失败,却在中国人民反侵略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


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主要斗争事件
  遂溪党支部成立 1920年,遂溪县有志青年黄学增、韩盈等人相继奔赴广州求学,寻求革命真理,投身革命活动。是年,在广东省立甲种工业学校读书的黄学增加入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遂溪以至广东南路区的第一颗革命种子。1925年,国共合作的革命政府出兵南讨广东军阀邓本殷。苏天春、薛文藻、程庚、林丛等一批共产党员随军南下,秘密发展共产党组织。
1925年10月,黄学增在遂溪乐民墩文村主持成立青年团雷州特别支部,韩盈为支部书记,成员有黄广渊、薛文藻、苏天春。支部党员以团员的公开身份开展党的秘密活动,直接指挥遂溪、海康的革命斗争。1926年4月,这个代号"雷枝"的支部分为两个支部,一个在遂城,一个在雷城。遂溪支部书记由黄广渊担任,主要成员有陈光礼、邓成球、颜卓。遂溪县党组织迅速扩大,各区、乡相继建立了党、团支部(或小组)。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党、团员各发展到400余人。
  
乐民起义 1927年4月,在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之后,遂溪的土豪劣绅、恶霸地主和国民党反动派串通一气,"“清党”为名,解除农民武装,篡夺农会政权,滥杀共产党人和农运骨干。4月13日,遂溪反动当局派兵包围中共遂溪县委和县农协在杨柑召开的领导骨干会议,邓成球、颜卓、金美等16人被捕。5月19日,遂海两路的反动军队开赴乐民地区,包围了海山村,向农军开火。5月21日,反动当局在遂城竹行岭,将韩盈、颜卓、邓成球等14人杀害。与此同时,南路反动头子林云陔还宣布成立中国国民党广东高雷区清党委员会,对黄学增、王克欧等人领导的南路特委和农协108名领导人发出通缉令,派特务四出侦查,千方百计破坏我党的地下组织。
  反动派的血腥屠杀更激起共产党人对敌人的仇恨。黄广渊、陈光礼等同志遵照上级指示,组织乐民、江洪、纪家一带农军加强训练、整编,于6月25夜在乐民区米昌塘村举行武装起义,随即袭击江洪港,旗开得胜,缴获敌人大批武器和物资。28日,起义军再次围攻江洪反动武装据点烟楼仔,后闻遂溪伪县长派来援兵,才撤出战斗,返回乐民城。29日,国民党反动派以一个团的兵力,配备重炮,围攻乐民城。农军据城防守,反击强大的来犯之敌,激战两昼夜,多次粉碎敌人的进攻。后因城墙被炮火击毁,难于防守,被迫连夜撤出,分散在乐民、江洪、纪家一带活动。
起义军撤出乐民城后,把武装力量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由黄广渊及其母黄凌氏率领,继续在陆上活动。到1930年,最后在东海岛调到那村被国民党武装偷袭,全部壮烈牺牲。另一部分由陈光礼率领,撤至斜阳岛(今属广西辖)开辟根据地。陈光礼到斜阳岛后,曾多次回师大陆,克安铺、占麻章、陷遂城,打开监牢,放出一批革命同志。并在岛上多次粉碎敌人的进攻,坚持战斗5个多月,弹尽粮绝,最后除战亡外,40多人被捕,全部在北海市西炮台英勇就义。
  乐民起义是在大革命时期广东南路的最早起义,它比南昌、广州起义还要早。起义农军这种不畏强暴、舍身救国的精神,将永垂史册,光照后人。


抗日战争时期的主要斗争事件
  遂溪青抗会成立 遂溪青年抗日同志会成立于1938年8月。它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合法形式,由各阶层的爱国青年所组成。
  1937年7月7日,日寇发动卢沟桥事变,遂溪青年在全国抗日浪潮的推动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活动。1938年6月,遂溪青年黄其江、陈其辉在省立江村师范由刘秉钧老师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中共广东省委组织部派黄、陈回遂开展青后工作活动。他们以遂溪七小为立足点,串联七小、遂中师、雷师、东海岛等地进步师生和社会知识青年,组成抗日救亡下乡巡回队,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8月4日,在黄其江、陈其辉等人的倡议下,遂溪统委会抗日救亡下乡巡回工作队向全县青年发出组建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倡仪书,广泛征求发起人。25日,遂溪县各界青年代表180多人在遂城一小召开大会,宣布成立遂溪青年抗敌同志会(简称"青抗会")。大会选举黄其江、陈其辉等11人为干事会干事。青抗会成立后,正确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大力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和国共合作抗日的主张,广泛团结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开展抗日活动。
  1939年春,青抗会组织第二批工作队下乡,举办农民夜校,帮助农民学政治、文化、军事和社会主义科学,发动群众参加抗日救亡活动。是年夏,全县青抗会员已发展到5万多人,其中农民会员占90%以上。1939年初,日寇在海南岛登陆,派飞机轰炸遂溪县城。为抗击日寇,青抗会将工作重点转上以发动群众武装自己为主,要求全体会员和民众"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枪出枪,誓死保卫国家"。是年3月和6月,青抗会在平石和界炮分别举行两次军事演习,为开展敌后游击战做好准备。11月,青抗会组织1000多名青年在赤坎寸金桥广场集会,欢迎张炎学生队,以表示遂溪人民对张炎坚持团结抗战的拥护和支持。接着,组织遂溪、广州湾各界人民慰问团到前往钦(州)廉(州)前线慰劳蔡廷锴抗日有功部队。
1940年夏,国民党顽固派不顾国家民族的利益,公开制造分裂,把枪口对准抗日的共产党和爱国群众,在各地制造流血事件,大肆屠杀共产党人,遂溪一批党员和青抗会骨干也被反动当局通缉。中共遂溪县委根据南路特委的指示,采取在政治上坚持斗争,在组织上进行转移,将公开暴露的骨干撤往各地隐蔽起来,坚持斗争。至此,遂溪青抗会便被迫停止活动。
  
抗日星火燎原 1943年2月16日,一股日军约1600多人分别从广州湾通明港、海康下岚港一带登陆,是日占领海康城。17日至19日,遂溪的城月、遂城、洋青等主要圩镇相继被占领,接着豆坡、北坡、杨柑等圩镇和乌蛇岭、马头岭等制高点也相继被日军占领。日军所到之处,实“三光”政策,疯狂烧杀,奸淫掠夺,无恶不作。遂溪人民备爱蹂躏,陷于水深火热之中。这时,遂溪由国民党的统治区变为日寇的占领区,由国民党的白色恐怖统治变为日寇殖民主义者统治;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统治,从旧政府的跨台,转变为新得势的“铁胆”(戴朝思)一伙的统治。而以“铁胆”为首的统治势力,则以消极抗日转为积极反共。
  在危难之际,遂溪党组织根据中共南路特委的指示,部署遂溪沦陷后的工作:一、要大力发展党组织。二、立即着手在农村建立党领导的武装队伍,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其时,遂溪中区的党组织一马当先,通过各种关系把国民党存放在其连山军火库的400多箱手榴弹全部"借"走。全县各地普遍以抗日游击小组为基础,通过合法形式,建立民众抗日自卫队和形式的抗日武装。至8月间,李绍香、李鸿基、马如杰、张鸿谋、陈熙古、何珍、肖光章、梁立、李晓农、陈伟荣、金子英等人相继分别在遂溪的山家、山内、老马、金围、其连山、布政塘、龙湾、百桔仔、深泥塘、泮塘、界炮等村成立了抗日游击队或抗日自卫队,英勇抗击日军。1943年5月至9月间,卜巢山中队先后两次袭击调丰日伪维持会,杀掉维持会长程永贞、程墩仁,缴获步枪10多支;在南区界墙铺仔附近伏击日伪保安队,击毙臭名昭著的城月维持会长陈文斯;攻打官田日伪维持会据点,杀掉会长周镜明,缴获步枪10多支。信和乡人民实行村村联防、人人自卫,组织起四五百人的联防武装,由卜登勋、梁怀明、李晓农等人率领,以土枪土炮粉碎日伪军的多次进攻,用铁的事实粉碎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对推动遂溪乃至雷州半岛的抗日游击战争起了积极的作用。与此同时,各地抗日武装也相继在黄略、豆坡、赤坎仔、纪家、杨柑、东边田、白水塘、江洪等地打击日伪和汉奸,抗日武装斗争遍全县。
  1944年初秋,中共南路特委根据南方局的指示,决定以该县老马村为中心举行武装起义,建立我党领导的独立自主的武装队伍。8月9日,界炮、老以、山家、山内、金围、豆坡、杨柑、深泥塘等地的联防队、自卫队、常备队汇集老马村,宣布武装起义,成立"遂溪人民抗日联防大队"和联防区。至此,遂溪县及雷州半岛的抗日武装进入高潮。起义武装大队在当地乡村抗日武装的配合下,在西北区连续三次粉碎国民党遂溪县长黄兆昌和梁传楷、张德安、杨起德等反动武装的联合进攻,后挥师南下,于10月间整编为"雷州人民抗日游击队第一大队",队伍人原来的200多人发展至300多人,继而兵分两路,向南北挺进,有力地支援了海康、徐闻、廉江、化州、吴州、合浦等地的抗日武装斗争。于此前后,该县的抗日武装力量也迅猛发展,与日伪军及顽军多次进行战斗,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港门反击战、盐仓遭遇战和夜袭椹州、奇袭崩家塘、下担突围、奇袭新圩、攻克杨柑、保卫山家、金围反击战等重要战斗。1945年3月,在西北区建立了雷州半岛第一个民主政府;同月,成立了遂溪抗日游击大队,4月成立一团,5月成立二团;6月有,遂溪县抗日主力部队整编为"南路抗日人民解放军"第一、二团。这时,遂溪共拥有武装部队1300多人,民兵1500多人。1945年8月15日,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至此,遂溪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历了8年的艰苦斗争,终于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解放战争时期的主要斗争事件
  伏击戴朝思 戴朝思,外号"铁胆"。遂溪县下六镇新村仔人,曾任国民党南路务大队中校大队长、第四战区雷州独立挺进支队少将司令、粤桂边区剿匪指挥官及遂溪县长等职。解放战争时期,经常派兵围剿南路武装力量和革命根据地,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1946年春,"铁胆"率领团队到各区"清剿",在中区、西北区和遂海边境地区抓去一批共产党员和许多革命群众。其中山内村被"清剿"多次,李琼伦等4名共产党员被杀害,60名无辜群众被捕。接着,"铁胆"又派兵多次扫荡老马、外村仔、新坡、陈屋塘、山家、菁水、龙湾、茅村、甘村、红屋仔等村。"铁胆"还挖空心思破坏我地下党组织,捕杀共产党员,毒打滥杀无辜群众。遂溪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决不屈服于敌人的淫威,同敌人进行了坚决的斗争。   1947年春,中共南路特派员吴有恒在赤坎召集会议,要求各地加紧武装,建立人民政权,并指示遂溪设法除掉"铁胆",以振奋人心,造成革命声势。1947年2月,遂溪西南区独立营根据上级的指示,于2月底派出4个机动中队到东区,在当地党组织的配合下,伺机伏杀"铁胆"。3月8日晨,沈汉英根据东区赤岭情报站提供的有关情况,派李晓农、郑世英带领一支游击队到遂湛公路前桥伏击"铁胆"。上午9时许,游击队与"铁胆"乘坐的装甲小汽车相遇,双方发生激战,"铁胆"这个恶贯满盈的反动家伙及其4名卫兵被当场击毙,遂溪县政府秘书宁可风和6名卫兵被打伤。"铁胆"被击毙,南路反动当局甚为震惊,于当晚的国民党湛江《大光晚报》上刊登了"铁胆"被击毙的消息,各地反动分子深感自危,而我广大军民则情绪高涨,斗志旺盛,农民群众和学校师生踊跃参军,革命武装队伍迅速发展,从而推动遂溪及南路革命武装斗争走向高潮。
  
血战笔架岭 血战笔架岭,是遂溪人民武装部队在解放战争时期粉碎敌人一次重?quot;围剿"的战斗。这次战斗,我军以不足一个团的兵力,粉碎敌广东省保警两个总队近2000人的联合进攻,取得了反"围剿"斗争的重大胜利。
  1947年3月,中共遂溪县委根据上级的指示,在本县陆续建立了县和区、乡各级人民政权。敌人对此极为惊恐,先后派遣广东省保警第一、二总队和第九总队共2000多人,对遂溪革命老区进行"围剿"。遂溪人民游击队为了粉碎敌人的"围剿",集中新一、二团和十二团部分兵力隐蔽于南区的高明、文章、卜格村一带,翌日夜撤至笔架岭一带的吊罗湾、丁官和下坡洋村,伺机重创敌人。
  11月4日上午9时许,驻扎在笔架岭一带的游击队收到南区党组织的情报,说敌人于两天前袭击高明、卜格等村,随后将集中优势兵力前来"围剿"。沈汉英等同志即部署兵力迎战,不一会,敌保警的一个大队从调丰、城里沿湛(江)海(康)公路往北开拔,我军功妙地利用笔架岭的有利地形,凭险力抗。战斗打响后,敌保警第一总队的另两个大队和保警第二总队相继前来增援,并在六0炮、迫击炮和轻重机枪的火力扰护下,向我军进攻。我军指战员英勇战斗,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杀得敌人尸横遍野,使骄横一时的"虎头牌"敌军为之胆寒。战斗到中午时分,驻湛江保二总队前来增援,在高阳附近被我中区的乡村队截住打击,于是战场伸廷5千多米,双方激战到傍晚。是役,毙伤敌军100多人,我方伤亡48人。此次占战斗打击了敌军的嚣张气焰,使我军声威大震。
  
陈一林起义 陈一林,原为国民党广东省保安第十团团长,率部在湛江一带与南路人民革命武装对抗。因在与革命武装多次较量中吃败仗,不被上司信任,暗中受临视,实权被削弱,同时看到全国范围内人民解放军已由战略防御转为全面反攻,蒋家王朝末日快到。于是,1948年12月19日率部在遂城起义,一举击毙从湛江来遂溪点验兵员的粤桂南清剿指挥部中将副部指挥兼广东第十立区清剿司令员张君嵩,少将副司令邓伯涵等40多人。然后发表"起义声明信",派人与中共粤桂边区党委联系。为扩大影响,当天下午2时,陈一林亲自率领两个营,分乘10多辆卡车奔袭湛江市赤坎,一举攻下粤桂清剿总部、军械弹药库和"剿总"牢房,歼敌数十人,释放政治犯20多人,缴获战利品一大批。20日,陈一林与粤桂边区党委负责人梁广晤谈,把保十团改编为"粤桂边区人民革命武主动装第八支队",陈一林任司令员。朱德总司令和中共华南分局分别给起义官兵拍来嘉勉电。这次起义,影响很大,不少国民党武装相继效仿,倒戈起义。
遂溪的解放 1949年8月1日,根据中央军委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粤桂纵队正式成立,遂溪主力部队正式纳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8月8日,国民党一五三师四五七团第二营和四五九团某营准备扫荡遂溪中区,被我六支队第三者十八团歼灭,毙敌110多名,伤、俘敌40余名。8月18日,第五团在太平南夏村附近伏击敌六十二军一五一师某团特务连。毙敌官兵40多名,俘敌10名。9月初,五团第二连,在中区区、乡、村队的配合下,攻克中区泥地一带最后一个敌人据点--调丰乡公所。10月,为创造条件配合南下大军解放全边区,二支队第五、六团和六支队第十八团、粤桂边纵警卫团展开横扫雷州残敌,解放雷州半岛的战役。11月2日,驻遂城国民党一五三师四五八团一部闻我南下大军解放廉城,怆惶弃城逃跑,我军和平进入遂城。同日,东区人民武装攻克国民党黄略乡公所,随后东和、义兴等乡的反动据点也相继被拔除。至此,遂溪东区全部解放。11月16日,六支队第十八团和二支队第五团攻打遂、海交界的沈塘敌据点,先攻克沈塘总祠堂据点,俘敌70余人,继而摧毁敌第十四区指挥部,全歼敌军。从而切断城月与雷城之敌的联系,使之彼此无援,便于各个击破。11月26日,我第十八团攻打国民党遂溪县政府所在地城月镇,国民党遂溪县长黄兆昌一面指挥顽抗,一面派代表与我方谈判,以等待援兵。27日,驻湛江敌援兵被我军击退,黄兆昌待援无望,被迫于28日凌晨1时宣布投降,我军接收了国民党遂溪县政府。至此,遂溪全境宣布解放。


现代革命人物
  在遂溪的历史上,无数的革命英雄烈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可歌可泣的事迹永垂青史,百世流芳。他们的光辉形象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
  
陈式垣(1891-1923)字光乔,号继东,遂溪后坑村人。
  陈式垣少时在家边耕边读。辛亥革命后,先后考入广东陆军小学堂、武汉陆军中学堂、河北保定陆军军官学校。民国7年(1918年)从保定毕业,任边防军排长。民国8年弃职还乡,在粤军第一师任连长。民国9年参加驱逐桂系军阀斗争,负责警卫孙中山帅府。民国11年参加孙中山发动的战役,立战功升营长。民国12年升任副团长。是年10月,陈炯明叛军进犯广州,陈式垣率部扼守要冲,在观音阁一带与叛军激战负伤后牺牲,时年32岁。孙中山为了表彰其功,追晋为上校,并亲笔为其书写墓碑。1983年,国务院追认其为革命烈士。
  
杨益三(1873-1924)字常谦,号益三,人称"三蛇六",遂溪文车人。年轻时当过雇工,干过杂役,清末在赤坎开铺经商,辛亥革命前曾任广州湾商会董事。清宣统二年(1910年),孙中山胞兄到广州湾秘密发展同盟会员,杨益三加入同盟会。翌年武昌起义,他负责在广州湾筹款,支持钦廉、防城、镇南关等战役的给养。辛亥革命后,益三不愿为官,仍以经商至终,享年52岁。卒后,国民党军政要员汪清卫、林森、孙科等为其撰写墓碑或题匾。
      
何元余(1904-1927)遂溪姑寮村人,民国3年(1914年)随父母迁居江洪港。他小时给人家牧牛。民国14年秋,参加"雷州青年同志社",任宣传小组长,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翌年3月,发动渔民成立遂溪县第一个工会--江洪港渔业工会,当选为工会主席。4月,当选为遂溪县农民协会第一届执行委员。在他的领导下,江洪渔业工会会员发展到400多人,还建立一支70多人的工团军,同土豪劣绅进行激烈的半争,没收奸商鱼盐,处决恶霸周森材,迫使当局减轻捐税,保护渔民利益。民国16年4月24日,何元余在参加中共遂溪县委秘密召开的紧急会议时被敌人拘捕,5月21日与韩盈等14人一起被杀害于遂溪城竹行岭,时年23岁。
  
韩盈 笔名寒萤,1901年出生于遂溪县南门圩。1920年考入广州铁路专科学校,开始接受马列主义思想教育。1922年3月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秘密开展学生运动。翌年发起组织"广东新学生?quot;和"雷州留穗同学会",引导青年开展革命活动。1925年6月,受中共广东区委派遣回雷州半岛开展革命活动,9月与黄广渊等人成立共青团雷州特别支部,任支部书记,后出任国民党广东南路特别委员会委员,广东农民协会南路办事处书记,10月任中共遂溪县委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因病卧家中被捕,狱中备受摧残。1927年5月21日,被杀害于遂城竹行岭,年仅26岁。
  
黄广渊 1903年出生于遂溪县海山村。1922年在乐民小学读书时参加了黄学增组织的"青年同志社",1923年考入广州市第一中学读书,与黄学增、韩盈等组织"雷州中留穗同学会"。1925年1月,参加广州农运讲习所学习,加入中国共产党,3月参加与创建共青团雷州特别支部,任支部委员。翌年,参与创建遂溪县委,任县委委员。1927年6月,发动乐民起义,任起义军总指挥。是年9月20日,在河头区水妥村开会时被河头警兵包围,在掩护其他同志突围时中弹牺牲。在他的影响下,其母黄凌氏、二弟黄仲义、三弟黄广荣都先后参加革命,全在大革命时期为国捐躯。
  
钟竹筠 原名秀贞,又名祝君,1903年出生于遂溪县忐忑塘村,是南路妇女运动的先驱,中共东兴县党组织的创始人。1925年5月参加广州农运讲习所学习,认识了周恩来、彭湃、恽代英、周其鉴等共产党人,深受影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结业后任广东南路特委委员兼妇女部长。年底,随国民革命军南下梅,负责指导南路地区妇女解放运动,1926年调回遂溪工作,任中共遂溪县委委员兼县妇女解放协会主席。次年初,创建中共东兴县第一个党支部,任支部书记。9月被捕。1929年5月30日,在北海英勇就义,时年26岁。
  黄学增 1900年出生于遂溪县敦文村,是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阮啸仙、周其鉴等人齐名的广东四大农民运动领袖之一,南路党组织和农民运动的主要领导者,土地革命时期西江和海南岛武装起义的主要组织者,琼崖工农红军的早期创建者。少时家境贫寒,13岁才读私塾,1920年得亲友资助,考入广东省立甲种工业学校,次年参加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3年,开始从事农民运动,先后被派往花县、广宁等地开展农运及建党工作。19246月,参加广州农运讲习所第一期学习,结业后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特派员,经组织同意加入国民党,后任广东省农协执委、省港罢工委员会顾问等职。19261月,与宋庆龄等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会,尔后任国民党广东南路特派员、南路特委书记等职。"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随省委转移香港,不久转回西江组织领导农民暴动。琼崖暴动受挫后,往海南领导恢复工作,建立了琼崖苏维埃政权和中国工农红军琼崖独立师,并任特委书记兼独立师政委。1929年在海口被捕,英勇就义于海口市郊,时年29岁。
  余道生 1902年生于遂溪县余村,出生贫苦。1925年参加"雷州青年同志社",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6月参与组织乐民起义。起义失败后,随军主力到斜阳岛,任第二营副营长,曾率部回师大陆攻陷安铺、麻章、遂城等地。1932年10月,在率领农军抵抗围攻斜阳岛的国民党军队时,战至弹尽,为不被生俘,跳海牺牲。
  
颜卓 遂溪附城永华村人,1905年出生于一个有名望的家庭,其父是清末贡生。颜卓小学毕业即参加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由团转党,在遂溪县党部负责青年运动工作。1926年春,与刘坚等人组织2000多名农民进遂城游行示威,迫使县长林应礼取消不合理的捐税。1927年4月,参加中共遂溪县委和县农协在杨柑召开的领导骨干会议时被国民党遂溪当局逮捕,5月被杀害于遂城竹行岭。
  
邓成球 遂溪县界炮同文村人,1901年生。1924年开始从事农民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1月中共遂溪县委成立,是县委领导成员之一,4月当选为县农协委员长。其间,发动农民加入农会,使全县会员发展到6万多人,农军发展到1000多人,成为广东农运的重点县之一。1927年4月与颜卓等人一起被捕,5月被杀害于遂城竹行岭。
  
刘坚 原名恒才,遂溪乐民盐仓村人,1906年出生。民国11年(1922年)参加"雷州青年同志社"。民国13年秋,考入广州宪堂读书,次年进入广州农讲所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民国15年4月,以个人名义参加国民党,参与改组国民党遂溪县党部,主持党部日常工作,曾与颜卓等组织农民进遂城游行示威。民国16年6月,参加乐民起义,后随农军转移斜阳岛。民国19年夏,潜回家乡一带活动被敌人追捕,被迫远走他乡,此后下落不明。
  
黄雨农 遂溪县第七区(今雷州市纪家镇)上郎村春,1899年出生。1924年7月参加了国民革命军,次年随军东征讨伐陈炯明,是年7月辞职回乡从事农民运动,创办"雷州青年同志社纪家分社"。年底,当选上郎乡农会会长。1927年率领第七区农军100多人参加乐民起义。1929年5月率领侦察小组在上郎一带活动时,遭敌人伏击中弹身亡。死后,被国民党当局残忍地砍头示众。
   
黄其炜 遂溪县城月平衡村人,1920年出生。1938年考取雷师高师班,在校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中办雷师支部书记和雷师学生会主席。日军入侵雷州半岛后,受党组织委派,到卜巢山建立抗日游击中队,并担任中队长。1944年2月,率部在杨柑白水塘一带活动时,突遭日军袭击,不幸中弹牺牲。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