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

湛江预制菜十二条来了!除了建产业园,还有这些利好……

  • |
  • |
作者:湛江发布编辑部 |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2-07-18 15:34:00 点击数:-

  日前,《推进湛江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正式出台,《十二条》从产业园建设、培育壮大经营主体、科技创新支撑、质量安全监管、预制菜装备升级、市场品牌营销、冷链物流体系等方面提出措施,进一步擦亮湛江预制菜品牌。

  《十二条》的出台对湛江预制菜产业将带来哪些利好?

  01

  建设预制菜产业园

  在吴川市黄坡镇、遂溪县遂城镇,按照不低于1000亩/园高标准建设2个预制菜产业园,实行“一园一策”,利用政府专项债券,大力支持产业园建设。

  园区用电、用水及污水处理按相关政策享受优惠。对园内新上预制菜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超1亿元、投资强度超300万元/亩的,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管理。


图片


  02

  培育壮大经营主体

  对新增涉预制菜国家级、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分别一次性给予50万元、30万元奖励。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成长”“单项冠军”等称号的预制菜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奖励,同一项目按最高级别奖励。对新增预制菜上市企业分阶段给予最高900万元奖励。

  03

  深化科技创新支撑

  支持预制菜企业与广东海洋大学、岭南师范学院、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预制菜公共科技创新平台。

  对新认定的预制菜领域国家级、省级、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给予补助。鼓励预制菜企业与“粤菜师傅”培训基地、“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等联合成立菜品研发中心。


图片


  图片来源:国联水产

  04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

  支持开展预制菜标准体系建设,对湛江企业、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校等主导制定 (修订) 的预制菜领域标准给予专项资金资助。建立预制菜区域性检验检测中心,到2023年底,基本实现预制菜赋码溯源全覆盖

  05

  推进预制菜装备升级

  支持预制菜生产企业实施数字车间、智能工厂改造,对符合条件的技术改造项目争取省财政按不超过设备购置金额的3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奖励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培育和引进预制菜装备生产制造企业。

  06

  拓展市场品牌营销渠道

  深入推进湛江预制菜“12221”市场体系建设,支持产业联合会与一线城市大型商超合作设立展销专柜,鼓励组织举办有影响力的国际水产博览会等行业展会、产业论坛、学术论坛。

  鼓励预制菜企业参加国际和全国性展会。健全市场监督机制,提升区域品牌准用门槛。支持企业打造拳头产品、网红爆款产品,创建预制菜“十大名品”“百强品牌”“粤字号”农业品牌,率先打造“中国水产预制菜之都”区域品牌。


图片


  07

  完善冷链物流体系

  推动湛江供销社1+6+2冷链物流骨干网络建设(1个中心库、6个产地库、2个配送平台),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数字共享平台,鼓励预制菜企业建设销区前置仓、云仓。


图片


  图片来源:国联水产

  08

  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

  支持建立预制菜产业人才培育学院,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建立预制菜人才实训基地或产学研基地,培育一批预制菜电商、营销、品牌等产业人才,符合条件的在技能培训专项经费中列支。

  09

  强化政策体系保障

  对预制菜园区项目和重点项目用地指标需求优先保障,并安排专人跟进指导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市县统筹安排2亿元财政资金,引导各类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设立规模不少于10亿元的预制菜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投资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项目。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供应链金融,建立多元化融资担保、风险补偿机制。

  10

  打造预制菜文化高地

  推进预制菜产业文化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指导企业在休闲农业示范点、乡村旅游线路、产业园区、传统文化和红色旅游线路设立湛江预制菜体验区,结合滨海旅游优势建设集展示、体验、消费、传播、科普于一体的中国海鲜美食之都综合体,在预制菜产业园区建立预制菜与农业、工业、休闲、文旅、康养等深度融合的示范区。


图片


  11

  支持组建预制菜产业联合会

  以预制菜产业链企业为主体联合行业商(协)会、金融机构、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湛江市预制菜产业联合会,支持联合会建立行业守则、统一行业标准、合作开拓市场、共享技术成果、共建区域品牌。

  12

  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梳理全市预制菜企业,编制预制菜企业黑白名单,按年度进行动态调整,纳入白名单的预制菜企业,享受本措施优惠政策。将有食品安全问题或其他不良行为产生恶劣影响的企业列入黑名单,3年内不得享受本措施优惠政策。

图片

  本措施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试行期3年

  适用于全市预制菜产业各参与主体

  在实施过程中若有相关政策发生变化

  按照最新政策执行

  来源:湛江发布编辑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