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知识产权

遂溪:知识产权为笔绘强县蓝图

  • |
  • |
作者:转至南方+陈思亮 |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2-04-28 17:11:44 点击数:-

  “专利申请流程是什么”“作为食品企业,我们要怎样保护好自己的专利”……4月25日,恰逢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遂溪县现代农业与食品产业专利导航成果发布会如约而至。这场别开生面的线上会议结束后,不少企业负责人联系上工作人员,想继续了解相关知识。

  今天种下一株幼苗,明天便会长成葱郁大树。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今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确定为“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承载着对美好发展之路的追寻。一幅兼具温度、力度和韧度的知识产权助推城市发展的蓝图,也正在遂溪这片热土上逐步变成生动的现实。

  智力支持带来利好

  “希望到今年6月,我们注册的20多个商标都能顺利通过。”连日来,湛江漓源饲料有限公司经理助理林瑶在忙碌之余也有了些盼头。在企业商标领域,她日常负责整合同事们集思广益的好点子,同时做好和第三方注册代理机构的对接工作。

  作为由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南宁漓源粮油饲料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饲料加工企业,坐落于岭北镇工业园的湛江漓源饲料在业内享有不俗的口碑,商标上大红的“漓源”二字醒目又沉稳。

  商标是企业在市场中最重要的一张通行证,也是品牌形象最直观的载体。接触越多,林瑶越感受到商标的重要性:“我们希望不只局限于原有品牌的知名度,还能通过开发培育出更多的注册商标,凸显出湛江漓源饲料的特色,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

  然而,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湛江漓源饲料并没有把太多的心思放在商标注册上,一直沿用了总部原有的商标,没有形成独有品牌。所幸,这种局面现在已经被打破,在参加了遂溪陆续举办的知识产权培训班后,林瑶理清了知识产权的来龙去脉,企业在商标注册上的相关部署也随着跟上。


49ed8e02a097edbcbf6f94eca4335be.jpg


  凡事不会一帆风顺。林瑶说:“起初,我们对流程不够熟悉,资料的准备有所欠缺,还遇到商标被抢注的情况。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得知后,对我们进行了专业指导,问题也迎刃而解。”据悉,字体、字号、颜色都是文字商标的重要元素,在注册时都要悉心考虑。接下来湛江漓源饲料还会继续注册一批更具有辨识度的图形商标。

  “知识产权是科技创造的成果,代表着社会生产力中最具活力的部分。近年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推进商标品牌战略,开展专利、地理标志产品、证明商标培育等相关工作,力求能让知识产权的利好落到实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高科在接受采访时谈到。

  叫响一个商标,能带动一方产业,富裕一方百姓。2021年遂溪县商标注册新申请件数4642件,注册成功件数7246件,累计有效注册件数14550件,三者均位列全市第一。今年遂溪还将继续深入开展“一村一品、一品一标”活动,通过广泛宣传、积极引导和鼓励各类组织申请商标注册。

  知识产权与创新天然交织相融。在专利申请方面,2021年遂溪专利授权量426件,比2020年同期增长13%,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2020年同期增长183.33%。目前,遂溪县拥有国家级专利优秀奖专利1件。

  土特产有了金招牌

  下六番薯、遂溪广藿香、遂溪海红香米……作为久负盛名的农业大县,鱼米之乡遂溪耕地面积大,农业人口众多,农产品种类丰富。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土特产,在包装上贴上一枚小小的专用标志,再经过推销宣传,就摇身一变成为受欢迎的明星产品。品质优、品牌响、好评多,地理标志农产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满足了消费者品质生活需要。

  地理标志农产品以地域名+产品名组成,标示农产品来源于特定地域,具有品质保证。“下六番薯入口甜滑,无渣无根,是我们全家的最爱。之前想买的时候,总要找遂溪的朋友打听,还怕买到不地道的冒牌货。现在有了地理标志,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更安心了!”家住坡头区的李阿姨笑着说。


49ed8e02a097edbcbf6f94eca4335be.jpg


  近年来,我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水平持续提升。数据显示,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实施以来,全国培育登记地理标志农产品品种已超2000多个,在市场中培育起较为稳定的消费群体。自2018年“遂溪广藿香”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正式获准注册,遂溪县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注册实现了零的突破,其产品保护也成为农业大县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重要内容。

  结合本土的自然优势和人文内涵,遂溪深度挖掘出一批地域特色鲜明、发展前景好、经济效益高的农特产品,将其作为培育对象,构建起地理标志培育库,形成有层次、有梯度、循序渐进的滚动推进态势。

  当前,地理标志已经成为遂溪富农兴农的金字招牌。截至2022年,遂溪县地理标志总量4件,其中下六番薯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遂溪广藿香5类、遂溪广藿香31类、遂溪海红香米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使用地理标志无疑是共赢。本土优质特色产品的发展局面从单打独斗升级为团队作战,既增强了商品竞争力、增加农民收入,也可以提升遂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目前遂溪正着力将遂溪红糖、遂溪红心火龙果和遂溪草潭瑶柱培育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下六沙虫则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的后备军。

  记者了解到,在地理标志的培育过程中,如何平衡好标准与质量是个不小的挑战。“如果忽略了各地区自然条件上差异性,一味将标准定高,地理标志确实更容易获批注册。但这样便会抬高其申请门槛,是得不偿失的。”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49ed8e02a097edbcbf6f94eca4335be.jpg


  为此,遂溪正围绕质量标准,开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无公害产品认证,加强农产品源头管理、品质管控和农产品质量溯源认证,创建农业种植标准化示范区。通过标准、认证夯实涉农产品的产业基础,从而提升县内地理标志产品标准水平。

  以“合作社+农民”模式,推动下六番薯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项目实施,遂溪广藿香现代农业产业园培育“公司+基地+新型经营主体+紧密利益联结机制”产业共同体集群……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遂溪不断开拓新型产业模式,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实施地理标志赋能行动。

  筑牢版权保护盾牌

  4月25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2021年度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典型案例25宗,其中商标、专利侵权案例各10宗,其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案例5宗。整体来看,这些案件案情普遍比较复杂,侵权假冒及违法行为多样,涉案标的较高,取证与定性难度较大。

  在10宗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利侵权典型案例中,行政执法过程中“快保护”“同保护”的特点相当显著。实践证明了,既要尽快制止侵权效果,维护市场正常竞争秩序,又要有效维护境内外权利人的合法利益,是知识产权执法的重中之重。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创新能力也不断增强,知识产权在经济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商标侵权现象会给企业的形象和声誉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扰乱正常的经济秩序。”据拉多美集团人力行政经理兼湛江基地综合部经理李涛说。


49ed8e02a097edbcbf6f94eca4335be.jpg


  拉多美集团是国内腐植酸钾肥料头部企业,成立于2018年的湛江拉多美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产能60万吨。李涛表示,近年公司遇到多起侵犯商标权纠纷:“去年,我们的销售人员就在市场上,发现了一家肥料企业仿冒拉多美品牌销售产品。法务部门随即联系了对方厂商,并进行了诉讼索赔。”

  执法力度的加强,为遂溪的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涂上保护色。据统计,去年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开展各类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活动中,共查处商标违法案14宗,罚款共9.11887万元,专利立案3宗。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共抽查商标印刷企业6家,商标代理1家,发出责令整改书1份。

  遂溪县百事佳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亚飞对此深有感触:“如今商标保护是全球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对于我们以进出口贸易为主的企业来说更是如此。”她提到,无论是海关还是客户,都会对商标资格进行严格的审核,“当然,这也保护了我们企业自身的利益。”

  在地理标志保护上,遂溪同样对症下药。在去年的春季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中,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便围绕民生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开展专项整治,结合12315、12345申诉举报投诉平台。以生产集中地、销售集散地、城乡接合部为重点区域,加大对商标、专利、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执法力度,将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一网打尽。

  “这次宣传活动,让我了解到了知识产权原来也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以后遇到冒牌产品也知道了该如何处理。”家住全丰中央广场附近的林小姐说。4月25日,广场上开展了遂溪县知识产权宣传周现场宣传活动,现场设置了咨询摊位,通过悬挂宣传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受理群众咨询、讲解科普知识等方式,及时解答群众遇到的消费诉求,让知识版权这一概念走进了市民的心头。

  此外,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还积极走访企业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知识学习,树立创新理念,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提高企业员工对知识产权的认知度,引导企业建立和完善商标使用管理、商标自我保护、商标维权制度,着力提升商标的有效使用率和严格管理标准,进一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49ed8e02a097edbcbf6f94eca4335be.jpg


  ■一线观察

  公共品牌赋能 彰显寿乡魅力

  长寿福地,康养遂溪。千百年来,遂溪得水而生,傍水而兴,孕育了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富饶的物产资源。舒适宜人的居住环境,悠久的健康养生观念,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在此安居乐业,繁衍生息。岁月如梭,遂溪成为了一块健康养生、延年益寿的风水宝地。

  品牌是知识产权的集合,知识产权是品牌的精髓。紧扣国际长寿养生基地这一金字招牌和国际名片,遂溪制定《遂溪县推广公共品牌工作方案》,构筑“1+N”公共品牌体系。力求通过整合生态保护、传统文化、休闲旅游、特色农业、电子商务、服务等产业的养生概念产品,打造产业公共品牌方阵,让公共品牌推广成为富农惠农、精准扶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让知识产权在遂溪的发展版图上抹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1十N’模式充分体现了因地制宜的鲜明特点。‘1’就是国际长寿养生基地,‘N’就是具有长寿康养内涵且独具遂溪特色的农业、文化、旅游、中医药等子品牌。”据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表示,公共品牌与相关衍生子品牌强强联合,才能真正把遂溪金牌名片唱响擦亮。

  遂溪将对全县农产品特别是地理标志品牌资源进行科学整合,推进区域知识产权能力提升(知识产权强县工程)项目、地理标志培育和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项目,以地标再培育挖掘产品价值、文化价值等,提升农渔产业的综合竞争能力,逐步打造地标产品产业龙头企业集群。

  知识产权保护是大力推广商标品牌、强化公共品牌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根据规划,遂溪将建立商标品牌指导站,推进公共品牌衍生产品的商标注册工作。此外,遂溪还将建立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依法严厉打击公共品牌侵权违法行为。

  “我们将组织建立企业自我保护、政府依法监管、社会监督和司法维权保障‘四位一体’的品牌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建立遂溪县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品牌授权的企业优先享受相关品牌保护业务培训、维权指导。”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工作负责人说。

  数读

  ●2021年遂溪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4550件,位列全市第一;专利授权量426件,比2020年同期增长13%,其中发明专利17件,比2020年同期增长183.33%

  ●截至目前,遂溪县地理标志总量4件,其中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下六番薯),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件(遂溪广藿香5类、遂溪广藿香31类、遂溪海红香米)

  ●遂溪县共有44家高新技术企业,其中9家企业完成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并获得贯标证书,2家企业获得2021年湛江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称号

  ●2021年,遂溪共查处商标违法案14宗,罚款共9.11887万元,专利立案案件3宗。在2021年的“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共抽查商标印刷企业6家,商标代理1家,发出责令整改书1份


NVD001VDC2022427.jpg


【记者】陈思亮

【通讯员】欧凤英 吴宛烨 刘桂军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