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信息

重拳出击!湛江市医疗保障局查处3起涉及“三假”典型案件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2-06-28 10:21:21 点击数:-

  2021年5月1日,我国医保领域首部行政法规《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和具体的法律措施。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湛江市医疗保障局自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医保基金的使用监督管理工作,始终将重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作为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今年以来,湛江市医疗保障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条例》,继续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深度净化医保基金运行环境,会同公安、卫健等部门深入开展打击医保监管领域“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三假”恶性欺诈骗保行为,重拳出击,持续巩固基金监管高压态势。在2021年全市打击“三假”专项检查中,发现遂溪城南医院、遂溪汉平中医医院、吴川市博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定点医院涉嫌存在违法违规使用医保基金的行为,湛江市医疗保障局遂组织执法力量对上述3家医院进行了立案查处。

  执法人员通过现场调取相关医疗机构诊疗数据、查阅病案、询问相关医务人员、核查药品医用耗材进销存数据及收费清单、实地走访就医患者等方式,查实上述3家医院存在假病情、假病历、变造伪造医疗文书、挂床住院、过度治疗、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为严格医保基金使用,进一步震慑欺诈骗保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八十七条、第八十八条,《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三十九条、四十条,湛江市医疗保障局于2022年2月28日对上述3家涉案医疗机构作出行政处罚:遂溪城南医院因存在挂床住院、假病情、变造伪造医疗文书、过度治疗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罚款187121.79元,同时责令退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746730.76元,并暂停该院医保服务协议1年。遂溪汉平中医医院因存在低标准入院、假病情、假病历、复制变造医疗文书、过度治疗、超标准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罚款135676.26元,同时责令退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679023.48元,并暂停该院医保服务协议1年。吴川市博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因存在挂床住院、伪造病历、违规收费、套餐式检查等违法违规行为,给予行政罚款4646.25元,同时责令退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104063.2元,并暂停该院医保服务协议6个月。

  打击欺诈骗保行为是医保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关乎广大参保人切身利益。希望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主动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严格执行医保相关政策及管理规定,坚决杜绝违法违规行为,自觉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同时也希望广大参保人和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医保基金监管工作,一旦发现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相关线索,及时向医保部门进行举报。对举报线索经核查属实的,医保部门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奖励。湛江市欺诈骗保行为举报电话:0759-3366930。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