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医疗信息

广东率先上线国家统一医疗保障信息平台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11-14 21:37:54 点击数:-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医保信息化建设的工作部署,国家医疗保障局为加快形成自上而下全国医保信息化“一盘棋”格局,积极谋划部署、深入调研,提出了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的目标。国家医疗保障局2019年开始信息化建设,明确了2020年底,按照标准全国统一、数据两级集中、平台分级部署、网络全面覆盖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要求,依托省级平台与国家平台之间的协作联通,初步实现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建设总体要求,广东省医保局全力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工作,严格遵循国家医疗保障局信息化建设统一部署和标准规范,以及我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按照“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建设总体要求,突出业务导向、应用导向,统筹建设“数据省级集中、平台省级部署”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经过近4个月的日夜奋战,于2020年11月1日上午11时,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在广东汕尾市成功上线,成为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全国首个落地的省。为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成功落地贡献了广东智慧和广东经验,为我省其余地市的上线工作提供了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宝贵经验。此次上线,涉及汕尾全市84家医疗机构和143家定点药店,300多万参保人。截至目前,系统运行稳定,性能优异,待遇结算准确,在业务高峰期,门诊结算耗时仅0.5秒,住院结算耗时仅1秒,出入院办理不到0.3秒,充分体现了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的业务适应性和技术先进性。

  广东作为全国信息化建设第一批试点省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攻坚克难、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合理制定上线方案。通过对全省各地级市的深入调研,确定汕尾市作为首个上线试点,制定周密细致的上线方案,集中全力做好汕尾试点上线工作。二是发扬拼搏精神,合力解决技术难题。广东省医保局切实加强组织协调,争取国家医疗保障局大力支持,为广东派驻专业技术指导团队,与本地开发团队紧密配合,对上线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逐一突破,保证了上线工作推进时效。三是严格遵循统一部署和标准规范,根据我省实际情况,要求地市从思想上突破原来的局限,遵循新的标准和规范,从经办流程、人员岗位调整等方面,提前进行业务经办准备,用系统业务流程去统一规范业务经办,达到业务和系统互相促进的目标,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接下来,我省将再接再厉,一鼓作气,按照既定计划,2021年上半年完成全省21个统筹区上线任务,逐步构建起医保便捷可及“大服务”、规范高效“大经办”、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信息化支撑体系,彻底摒除目前医保信息系统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区域封闭的弊端,实现医保业务编码标准统一、医保数据规范统一和医保经办服务统一,为业务办理提供标准化支撑、为监督管理提供智能化支撑、为公共服务提供便捷化支撑、为决策分析提供大数据支撑。依托国家统一医保信息平台,将大幅提升我省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参保人提供更加广泛、便捷的“互联网+医保”服务,提升全省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医保公共服务均等可及。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