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遂城所】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探索实践“并行受理,并联审批”初见成效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19-09-24 00:00:00 点击数:-

  为全面建立准入便捷,审批有序,监管联动,信用约束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体系,进一步简化登记审批流程,推动商事制度改革。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在日常登记工作中大胆探索,在市、县相关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试行“并行办理,并联审批”的许可工作模式。
  一、加强学习,正确把握政策导向。体制改革后,工商、质监、食药监等多个部门职能合并,这就意味着工作人员要掌握的法律法规知识更多更广,基层市场监督管理所许可业务包含个体营业执照注册登记,100㎡以下食品经营许可,50㎡以下小餐饮备案。涉及的法律法规有《个体工商户条例》、《个体工商户登记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经营许可审查通则》(试行)、《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50㎡(含50㎡)以下小餐饮审批改备案试点工作规定》等等。为了更快更准地掌握相关的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登记人员采取业余自学与积极参加县局组织的集中培训相结合,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工作,探索高效便民的行政审批模式。
  二、印制办事指南,简化办事流程。多部门职能合并后,遂城所整合原各部门的办事指南和服务承诺,按照便民、高效原则,重新整理印制办事指南,更简化、更具体、更明确地载明许可流程,办结时限等。
  三、提前介入,加强指导。为了更准确掌握辖区食品经营现状,遂城所监管人员穿街过巷,在辖区居委的协助下、逐户排查和梳理辖区食品经营情况,通过上门走访和组织从业人员培训等形式,提前介入,有针对性地宣传食品经营许可和小餐饮备案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使其熟悉政策,按要求办理许可和备案,指导和协助其设计和优化食品经营场所和餐饮加工布局流程,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四、并行办理,并联审批。体制改革后,按照先照后证程序,食品经营户要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先申请办理营业执照,拿到营业执照后再向同一部门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这样既浪费办事群众时间,又给经营者和发证部门带来很多后续问题。为了简化办事流程,实现“营业执照”和“许可证”的有机整合,节约群众的办事时间,减少证照载体,提高行政效能。遂城市场监督管理所对食品经营户在申请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注册登记时,同时申请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备案。提交相关证照的申请材料齐全的,并行办理,依法审查,并联审批,统一发放许可证照,做到集约高效办理证照许可。
  通过四个多月实践,这项工作对于大力提高服务效能,简化手续流程,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