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乡村振兴

【遂溪县扶贫协作】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到广西融安县调研粤桂扶贫协作工作

  • |
  • |
作者:遂溪驻融安对口扶贫协作工作组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5-13 16:31:28 点击数:-

  5月9日,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率调研组一行12人到融安县调研指导遂溪县在广西融安县开展的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并提出指导性意见。广东省第二扶贫协作工作组常务副组长、自治区扶贫办党组成员李冠强,自治区扶贫办帮扶协调处处长杨媚,柳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富庭、副秘书长赵索军,融安县长陈文敏,遂溪县委常委、融安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喜等领导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会。

  当天,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融安县遂融幼儿园、隘面扶贫微车间、粤桂扶贫协作产业园等地进行调研。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的工作汇报,详细了解粤桂扶贫协作项目经营、劳务协作、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等方面的具体情况。调研中,调研组对遂溪县立足于融安当地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粤桂扶贫协作优势,紧紧围绕融安金桔等农产品加工及竹制品加工,引进广东企业,形成产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让贫困户参与生产、实现就业,提升贫困人口的“造血”能力等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邝兵指出,要毫不松懈抓紧抓实抓细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和就业扶贫上下功夫,做大做强做优融安金桔、大坡飞鸡等特色产业,保障贫困群众稳就业促增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座谈会上,融安县县长陈文敏详细汇报了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县共有贫困村6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902户53768人,贫困发生率为23.68%;经过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工作后,2019年底,尚有贫困人口1272户3498人,贫困村15个,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的23.68%降低至1.57%,各项脱贫指标达到国家贫困县退出标准。其中,2016-2019年期间,融安县共计获得粤桂扶贫协作财政帮扶资金9786万元,累计获得广东社会帮扶资金36笔,共计371.69万元,已全部用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民生改善项目。

  柳州市副市长朱富庭在座谈会上指出,柳州、湛江两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并制定一系列方案政策,精准高效使用粤桂扶贫资金,全力推进粤桂扶贫项目建设。在人才交流、项目资金、劳务协作、消费扶贫协作等方面,不断深入开展协作。扩大山区贫困村结对帮扶覆盖面,逐步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携手奔小康”扶贫协作格局,有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李冠强指出,2019年遂溪县代表广东省、融安县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接受国家考核取得较好成绩,但对国家2019年东西部扶贫协作反馈的问题,特别是反馈遂溪和融安的有关问题清单,遂溪融安两县要高度重视,全面看待,正确对待。坚持问题和实践导向,坚持以点带面触类旁通,坚持即查即改,以主动认领的自觉、知错就改的态度、敢于担当的精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邝兵在座谈会上强调,粤桂扶贫协作工作务必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群体,带动贫困人口精准脱贫。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重点,举一反三抓实做细国家东西部考核组反馈的整改落实工作;要进一步发挥粤桂扶贫协作重要作用,紧扣当地优势和特色做文章, 把广东的优势资源与地方进行深入对接,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早安排、早谋划、早落实,做大做强做优融安县特色产业;继续抓好抓实产业扶贫、消费扶贫这个重点,加强粤桂扶贫协作,引进东部企业投资建设农业产业基地,扩展产业规模,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市场空间。同时,继续做好劳务协作工作,充分挖掘本地和广东就业岗位空间,要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情况,深化粤桂劳务协作,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围绕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紧密结合,以消费扶贫拉动产业扶贫,为产业扶贫长期发展和贫困群众长期增收夯实基础,不断加大粤桂劳务输出宣传力度,积极动员群众外出务工,拓宽贫困群众就业渠道,谱写粤桂扶贫协作新篇章。

  图片1.png

  邝兵在座谈会上发言

  

图片2.png

  刘喜陪同调研组到粤桂扶贫微车间调研

  

图片3.png

  调研组在遂溪引进企业-融嘉公司车间调研

  

图片4.png

  调研组在融安县粤桂劳务协作培训基地调研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