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遂溪县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专项行动调研督导工作

  • |
  • |
作者:遂市监宋远静 陈佩琪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05-11 10:00:28 点击数:-

  为切实推动遂溪县民生实事项目的有效落实,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遂溪县人大常委会近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集中督办。5月10日上午,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辉带队实地督查民生实事食品药品安全监督专项行动推进情况。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及江洪镇、洋青镇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调研督导。县市场监管局、县农业农村局陪同检查。

IMG_8760_副本.jpgIMG_8873.jpg

  督导组一行先后到城月镇食用农产品快检室、洋青镇食用农产品快检室、洋青肉菜市场实地查看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完成情况,重点了解快检室人员是否岗前培训、快检项目检测程序、检测品种采样等,查看抽样、检验、结果记录、不合格产品处理台帐记录及农贸市场快检结果公示栏等。

  在检查过程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陈福助就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进行情况汇报,表示始终把食品安全作为重大基本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坚持以“四个最严”充分发挥“监督抽检+快速检测”相结合的利剑作用,其中从严开展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截至目前,辖区内11家农贸市场共快检蔬菜、水产品和禽畜肉蛋类等16130批次,合格率98.88%,筛查发现和销毁了181批次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有效以快检“前哨”构筑食品安全监管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菜篮子”拎得更放心。

IMG_8812_副本.jpg

  县人大委员及代表一行就完善食用农产品快检体系建设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加强快检能力建设,对第三方快检检测机构要常检查、促规范、保质量、助提升;二是完善拓展快检市场布局及频次,保证快检工作的覆盖率、序时率及实效率。三是加强快检阳性食用农产品后续处理,落实跟踪式快检。四是开展食安快检系列宣传活动,营造食安惠民,“检”多识广、服务零距离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新氛围。

3_副本.jpg

  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辉充分肯定食用农产品快检民生工程已取得的经验和成绩,他强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民生工程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重点发挥食品安全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漏网”的作用,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快检任务,及时准确公示检测信息,在原有基础上,做到改善分布格局、优化频次组合,增加品种采样,延伸快检触角,加强宣传教育,将快检“哨点”串珠成链,与农贸市场搭配扩面,让市场快检这项民生实事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有效手段,实现民生服务全覆盖目标,让百姓的菜篮子更加安全有保障。

  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诚恳听取意见建议,下一步将持续通过“定点检测+流动检测”相结合的方式护航食品安全,重点加大开展食用农产品“你送我检”活动频次,利用流动快检车到未设置快检室的乡镇开展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提高快检覆盖面,让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惠及更多群众,用技术手段完善风险预警体系,严防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助力打通食用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最后一公里”。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