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安全

广东食品安全治理“十二大攻坚行动”——实施食品小作坊生产提质行动

  • |
  • |
作者: | 来源:互联网 | 时间:2023-01-10 10:51:01 点击数:-

  食品小作坊虽“小”,但跟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是事关民生的“大事”。从2019年起,广东启动了为期5年的食品小作坊生产提质行动,印发了《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提质行动方案(2019-2023年)》,明确我省在未来五年中,将通过整治、规范、提高和巩固等四个阶段,采取十项工作措施提升全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水平。

  到2023年,全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食品小作坊业主食品安全意识明显提高;食品小作坊监管制度更加规范,不发生小作坊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省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可控、卫生状况良好,食品小作坊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地方特色食品小作坊得到长足发展。

  几年来,各地按照食品小作坊提质行动工作部署持续推动食品小作坊提质工作。截至目前,我省食品小作坊监管、综合治理、信息化管理、宣传与社会共治等各项工作均得到了加强。食品小作坊登记与自查率100%、食品小作坊监督检查与抽检覆盖率100%、食品小作坊监管与抽检计划社会公示率100%。食品小作坊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率100%、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置率100%。

  2022年食品小作坊抽检合格率98.03%,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生产食品抽检合格率达99.6%。食品小作坊主体意识显著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不断提高,地方特色食品安全得到保障。

  0强化制度保障

  广东修订《广东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与摊贩管理条例》《广东省市场监督局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食品小作坊日常监督检查工作体系与食品小作坊监管与抽检计划社会公示制度,提高监管信息透明度。推动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广东省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制定。

  0规范生产行为

  制定并印发全省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规范及白酒、糕点、豆腐、肉制品等高风险品种食品小作坊生产规范指导意见,组织开展食品小作坊生产控制规范达标行动。

  强化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管理,鼓励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参加广东省食品安全管理人员考试。珠海市制定肉制品、烧腊制品小作坊加工规范以及清洁指引,指导食品小作坊按标准规范生产。

  0强化监管工作

  广东引入6S管理基本理念,制定食品小作坊清理整顿工作手册,提高小作坊自查效率。制定并印发全省小作坊监督检查与抽检工作计划,开展花生油、肉制品等重点食品小作坊食品全覆盖监督抽检,督促小作坊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清理整顿工作。

  通过强化监管,整治了业态不合规的现象,淘汰、劝退和取缔了一批基础比较差、问题比较多、不配合整改的食品小作坊。今年以来,全省15240家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查,检查食品小作坊18800家,自查与检查覆盖率100%,问题整改率100%。抽检食品小作坊食品21618批次,抽检合格率98.02%。

  04 强化综合治理。

  理顺层级间的监管事权,细化综合治理方案,提升综合治理水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群众关心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取缔“黑窝点”和“黑作坊”,依法严厉打击食品小作坊违法违规行为。2022年全省立案698宗,立案查处处罚467.57万元,吊注销小作坊登记证1293张,取缔食品小作坊184家。

  河源市专职食品安全协管员全面履职。中山市依托社区食品安全巡查员有效延伸监管触角,实现“全覆盖、无死角”巡查。东莞市建立三级管理体制实现全方位视频管控。湛江市健全机制,夯实食品加工小作坊综治能力基础。韶关市形成“县--镇--村”的监管模式。

  05 强化帮扶措施

  广东通过示范建设、奖励补贴、制定联盟标准、品牌建设等各种措施,引导食品小作坊健康发展。4年以来,全省共升级改造4111家食品小作坊。

  2022年,深圳市对 123 家食品小作坊开展“问诊”帮扶,查找风险隐患700 个。中山市提供技术指导推动加工区提升改造。佛山市发布烧腊联盟标准,对提升效果突出的食品小作坊给予奖励。河源市以“疏堵结合”原则开展示范点创建。茂名、汕头市助力湿米粉食品小作坊改造升级。汕尾市开展计量服务纳入社区服务。清远市借力地理标志推进小作坊“东陂腊味”品牌建设。

  06 监管手段智慧化

  建设全省的食品小作坊监管信息系统,实现登记、监管信息化管理。佛山市全面使用食品监管小程序。东莞市实现产品扫码溯源。深圳市局建立动态信息数据库。佛山、东莞市打造“阳光车间”,对原料进货到产品出厂的全链条视频监控,通过点对点模式推送风险预警信息。

  07 强化集约化管理

  我省积极探索新举措,将提质升级、集约发展、品牌创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创造性提出集聚区概念,将生产业态相同或相近、生产地址相对聚集的食品小作坊纳入加工区管理。鼓励建立统一的原料采购、食品检验、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等全链条配套服务,推进生产加工集约化。目前全省共建成加工区(集聚区)76个。

  佛山市局在全国率先实施小作坊集中管理和熟食市场准入制。梅州市局建立酒类小作坊集聚区。汕头市建成猪皮加工区。河源、清远统一规划建设2个集聚区。珠海市局集多种业态入驻加工区新措施,破解运作难题。广州、东莞、江门市深化加工区建设和升级改造。

(转至:广东市场监管 https://mp.weixin.qq.com/s/dLB5-S4Ti84JNfGC9cfOIg)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