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教育信息

遂溪县教育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12-23 15:52:57 点击数:-

  202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努力提高依法行政、依法治教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党建引领构建新高地,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工作创新开展,队伍建设激发新活力,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办学条件实现新跨越,教育管理开创新局面,尊师重教氛围日益浓厚,教育生态日益向好,为我县加快推动与市区同城化发展、建设市域副中心城市,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遂溪实践的崭新篇章提供教育法治保障。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

  我局以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议、全县教育系统校长园长会议等形式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进行全面部署,各股室、各学校积极主动、创新学习方式全面开展学习贯彻工作,如开展重走总书记考察路线、重温总书记的嘱托系列活动、举办学法知识竞赛等。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引导教育系统全体师生干部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牢牢坚持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指导地位。一是加强班子学习。党组成员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确保教育系统法治建设顺利推进。二是积极开展“宪法日”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局机关和校内校外宣传,做到学校、社会、家庭三结合,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维护宪法权威。三是营造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坚持“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理念,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化机关作风建设,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环境,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学习,牢握法治政府建设政治方向。一是加强个人学习。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平时最重要的学习内容之一,带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卷本和法律法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二是加强班子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明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内容,带领其他党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和县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县的工作安排,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确保教育系统法治建设顺利推进。

  (二)加强领导,明确依法行政依法治教职责。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全面统筹调度。健全党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落实行政主管领导履行依法行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形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直接抓的工作机制,把坚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与全局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三)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完善了局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小组学法、讲法、执法等制度,并把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情况作为干部教师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保障普法工作所需经费。进一步加强执法人才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多措并举,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建立完善了县教育局普法责任清单,重点加强对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未成年人保护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贯彻落实《遂溪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以及落实我县 2023年全面依法治县工作要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相关工作的情况

  (一)严格程序,主动公开,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合法合规

  一是严格按照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认真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包括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切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文件《遂溪县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公开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意见,经集体讨论决定,通过县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取得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论证意见。经县政府第十七届32次常务会议、县委十四届第6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审议通过,规划已于9月20日印发,并同步做好网上主动公开工作。除此之外,按照文件制订程序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和工作方案,都经过党组会议、班子扩大会议、干部会议反复讨论,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不断完善。全年共发文590件,制订或完善了36项管理制度、规定和工作方案。

  二是与时俱进全面主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积极推进本部门信息公开平台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各类规划和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将教育工作的重大部署、助学扶贫、学校改薄提升、学校基建和党风廉政建设、改革举措、发展规划、招生计划等教育信息对公众开放,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保障信息公开目录日常更新。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政策起草、发布、实施的全过程,如对县城小学一年级招生的政策解读等。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OA系统、粤政易、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对重要政策文件进行深入解读,提高公众对政策的获得感。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切实履行政务舆情应对处置主体责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编写《遂溪教育工作简报》,加强与南方日报、湛江日报、遂溪县人民政府网、遂溪融媒合作,利用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广泛宣传我县教育发展成就和经验,宣传教育政策法规,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其中南方日报发布信息9条,在融媒体发布信息10条,在遂溪县人民政府网发布信息79条,处理群众留言76条,发出《遂溪教育工作简报》24期。

  (二)高效工作,依法行政,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大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力度。我局依法主动接受监督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备,行政权力规范运行,推动高效履职尽责。严格民办幼儿园审批程序,审批办学1所,办理地址变更手续2所,终止办学5所,停办7所。目前,我县无证幼儿园已清零。5月开始,我局对全县14所合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情况进行检查,暂未发现存在财务风险、消费风险、安全问题、学科类隐形变异培训等问题。完成819名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工作。省内转学(转出、转入)共3115人;跨省转学共384人(其中转出142人,转入242人);休学126人,复学77人。严格执行“十不得一严禁”;及时处理关于违规补课和乱收费的投诉,规范我县中小学幼儿园办学行为。

  二是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重点加强执法队伍建设,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目前,我局共有30名公务员(含事业编制)取得了执法证。

  三是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局机关和各学校(幼儿园)聘请法律顾问达100%。

  (三)自觉履责,完善机制,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2023年,我局共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9件,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会议案办理回复率100%。

  二是强化内部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办理、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行政决策、“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重点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等纳入监督检查范围,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内部整改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继续保持遏制腐败的“高压”态势,依法执纪。坚持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败坏教育形象、危害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违纪案件,确保教育环境风清气正。未发生因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而被问责的情形,领导班子成员无重大违纪案件和贪污、受贿、渎职等违法案件发生,无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等情况。

  三是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向社会公布投诉举报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通畅举报箱、电子邮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

  (四)居安思危,防患未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认真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依法及时处理信访诉求。对属于本机关法定职权范围内的信访事项,依法受理,及时妥善处理;对不属于本机关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及时转送有权处理的行政机关处理;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或者行政复议等途径解决的信访事项,告知信访人依照法定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将“双减”工作作为教育督导的“一号工程”,全力推动,我县五项指标都达到了预期;在全市率先引进平台实行课后服务信息化管理。严格落实教育部“十项严禁”纪律,切实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行为,房产小区的热点、焦点问题得到有效化解。一年来,办理信访案件14件,12345热线663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五)多措并举,强化普法,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提高站位,全方位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坚持把普法工作列入局党组会议重要议程,纳入日常工作计划,成立领导机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普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和指导本系统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保障普法经费落实。大力推进依法治校示范校建设,已创建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6所,100%学校荣获广东省“依法治校达标学校”称号。

  二是多措并举,多层次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国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工作责任制,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普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先后制订印发《关于印发遂溪县教育系统2023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遂溪县教育局2023年学法工作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的通知》等文件,积极动员局领导班子参加《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知识竞赛,组织师生参加第八届 “学宪法讲宪法”活动、2023年“宪法卫士”活动。4名中小学生获市级知识竞赛三等奖,2名中小学生获得市级演讲比赛二等奖。广泛开展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教育活动、专题法治教育等,推动法治宣传进校园。全县教育系统425名教育行政部门工作人员均完成学习任务并在考试中取得优良成绩,学法考试完成率达100%。

  三是多方联动,合力提升普法宣传教育水平。联合相关单位开展“送法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联合县人民检察院、县妇联等有关单位举办防性侵、防校园欺凌主题讲座14场,并通过线上直播拓宽受众,14次活动受众共100012人。依法治校工作扎实推进,全县中小学校都设置了法治教育课,100%的学校都聘请了法治副校长。

  五、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不足和原因

  在全体教育人的努力下,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问题与不足。一是法治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如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是新设立部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专职人员配备不足,执法人员配备不足。校外培训机构排查工作往往时间紧、任务重、排查量大,现仅有2名工作人员,人员不足导致执法排查工作受限。二是对违法行为的联合执法尚待进一步探索完善。校外教育培训监管股工作职能涉及到太多对外单位,就以发文为例,一份防范学科隐形变异的文件就需要11个单位联合发文盖章,在沟通协调上不够顺畅,工作进度有时候会稍有滞后。目前对校外培训机构的资金监管账户的监督上存在难点,缺乏有力的措施对机构的资金进行有效的监管。我局在11月曾和建设银行遂溪支行的人员面谈相关事宜,有待下一步落实。三是政府对教育普法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大。普法读物进校园缺少资金支持,普法宣传受到一定制约;公检法司普法活动进校园每年都开展,但工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等。四是受制于师资配备限制等原因,法治建设中没有形成普法特色品牌、亮点工程,在师生中还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五是干部主动学法意识不强,运行法学知识开展工作能力有待加强。

  六、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积极推进落实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以全面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任务,按照县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将教育事业发展切实纳入法治轨道。

  (二)有效提升干部依法行政的水平。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教育行政执法行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政务公开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学校、进课堂,进一步发挥好法治副校长的积极作用,不断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有效途径,进一步促进我县青少年普法教育高质量发展。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没有。

  特此报告。

                         

遂溪县教育局         

2023年12月22日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