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您的位置: 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减税降费

2019年企业减税降费2.3万亿, 减税降费是长期的制度性安排

  • |
  • |
作者: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0-01-17 15:03:59 点击数:-

      360截图20200119145845015.jpg

    1月17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在中新社举办的“国是论坛”上表示,2019年我国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表现最突出的就是加利增效,长期的制度性减税,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白景明表示,通过减税把钱留给了企业, 2019年减税降费全年超过2万亿以上,基本上是2.3万亿,加上个人所得税的减税,两边五万多亿,加上专项债,七万多亿。收入留给企业个人,增加了需求,去年消费总突破40万亿,比上年增长8%。 他指出,减税降费是精准发力,有三个特点。

    一是为实体经济减税,为小微企业减税。2019年的减税,个人所得税的减税几千亿,转到一个新的特点,发力对居民收入的支撑,增加可支配收入,有重点的发力,进行稳投资。

    二是经济继续保持2019年的增长势头,还需要宏观政策的助力。白景明提到,2019年赤字的规模是2.76万亿,比2018年又增4000多个亿,接近20%的增长率,到去年为止我们实行十年积极财政政策。赤字规模放大,再一个加利的体现,专项债,去年2019年专项债放大了1.8倍左右,八千多亿规模,是稳投资的重要手段。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不是不扩张,要维持一定的赤字率,同时继续实行减税政策,减税降费是长期的制度性安排,要把原有政策要落实落细。

    三是要用好资金,要调整支出结构。要放大资金的使用效果,尽可能的稳定或者降低杠杆率,或者在过度提高的情况下,实现宏观政策目标,现在全球高杠杆,中国有一个突出的成效,宏观上杠杆还不算高,特别是财政政策。中国在赤字率没有突破3的情况下取得的这些效果,减税这么大的力度,是全世界没有的,我们不能以过度的杠杆率换取经济的增长。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