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春风利剑2024】把好民生消费价格关——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节前重点领域价格专项检查工作

  • |
  • |
作者:价监股 陈霞莉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4-02-04 10:30:08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兜紧兜牢民生底线,保障2024年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消费需求,2月2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林率队到遂溪县汽车总站、遂溪县沃尔玛超市、城内市场开展节前价格专项检查工作。

f0f097d74648b08c3db69c90ee6f8d2f.jpg

  一是聚焦“春运”市场,为群众春运出行保“价”护航。检查组重点关注岁末年初期间遂溪县汽车总站总体价格情况,通过查看车站票价电子屏幕收费公示情况、自助购票机、收费票据、客运延伸服务收费及明码标价等了解车站车辆运行是否存在乱收费等行为。目前,暂未发现该车站存在趁春运之机哄抬价格、价外收费、捆绑收费、强制收费及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

75794eca8f114804b7fcaec448cb0109.jpg

  二是聚焦民生商品,关注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检查组重点关注春节前后消费集中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民生消费领域,走访农贸市场、超市,紧盯岁末年初期间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及时掌握物价动态变化。从检查情况来看,春节前后,全县民生物资供应充足,大米、猪肉、蔬菜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平稳。

IMG_20240202_100234.jpg

  三是聚焦宣传引导,提升经营者自律意识。检查组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对经营者进行面对面、零距离宣讲方式,加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明码标价和禁止价格欺诈规定》《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增强经营者的诚信经营意识和守法经营理念,自觉遵守市场价格秩序。

图片4.png

  下一步,遂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不定期开展节日价格市场专项检查,把好民生消费价格关,积极稳妥推进春节期间稳价保质工作,守好节日市场价格秩序。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