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无障碍阅读

【春风利剑2023】教育收费严把控 专项检查强监管——遂溪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教育收费自查自纠和重点抽查检查工作

  • |
  • |
作者:价监股 陈霞莉 | 来源:本网 | 时间:2023-11-03 15:28:24 点击数:-

  为进一步规范教育收费行为,遂溪县市场监管局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教育收费领域问题为出发点,多举措齐发力,助推发挥好、落实好学校乱收费责任追究制度的保障作用。

  一是高度重视,稳步推进,明确工作方式。遂溪县市场监管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参透文件精神,压实价格监管责任,明确教育收费整治重点,采取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方法,将自查自纠与检查抽查相结合开展辖区内教育收费检查自查工作。

  二是提醒告诫,引导自律,开展自查自纠。遂溪县市场监管局部署辖区内各大中小学校开展自查自纠工作,重点自查是否存在不按规定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等行为。同时,本局立足价格监管职责,强化政策宣贯,宣传教育收费相关政策,要求各类学校强化政策观念,严格按照要求,加强价格自律,指导其全面梳理自查现行收费项目和标准,主动做好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工作等。

图片1.png

  三是突出重点,严格监管,加强抽查摸排。遂溪县市场监管局以教育收费公示、不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强制或变相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校外培训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认真查看学校公开公示的教育收费项目和标准,仔细查阅收费账目,加强检查抽查,严格监管。

图片2.png

  四是密切关注,积极回应,化解矛盾纠纷。遂溪县市场监管局认真落实价格投诉举报工作制度和措施,快速处理12315系统以及网络交易监测分发系统的有关教育收费方面的转办线索,及时回应社会关注,解释说明政策,化解价格矛盾纠纷。

【打印正文】